如何评价 NBA 2017 – 2018 赛季东部决赛 G2 骑士 94:107 凯尔特人?

凯尔特人VS骑士(G2)

双方对位:

绿军防守:

罗奇尔VS希尔,塔图姆VSJR史密斯,布朗VS詹姆斯莫里斯VS特里斯坦,霍福德VS乐福

骑士防守:

希尔VS罗奇尔,JR史密斯VS塔图姆,詹姆斯VS布朗,乐福VS莫里斯,特里斯坦VS霍福德

卢指导果然调了轮转,把特里斯坦调入首发,拿下科沃尔。但变阵能不能解决问题?G1骑士暴露出的可不只是防守不行,攻防两端打的都差,变阵让骑士拥有更好的防守,同时也增加进攻的难度。

但卢可以赌一下,毕竟勒布朗G1赛后有过表示,那么G2一定会爆发,进攻有这位爷顶着,似乎不是问题最大的一端——然而詹姆斯40+三双,骑士依然输的凄凉。

场面和数据我已经不想分析了,看了比赛的都能感受到——两个字,绝望。G1赛后我说,绿军就是更强的一方,骑士要是能赢系列赛,那詹姆斯就是不符合篮球规律的存在。G2打完,我对这个结论更加笃定,你别告诉我下一场詹姆斯50+三双或者爆砍60分,就算我信了,詹姆斯也不能在后面的比赛里场场这么爆炸,没有意外发生,骑士没法打了。

骑士为什么搞成这样子?

这个话题太漫长了,从欧文与小托马斯的交易开始,再到赛季中期大交易,每一步都讲的话,又是老生常谈。摆一摆手里牌,就能发现问题出在哪。

骑士能用的轮转球员如下:

内线:特里斯坦,南斯,乐福

锋线:詹姆斯,格林,科沃尔,奥斯曼

后卫:JR史密斯,希尔,胡德,克拉克森,卡尔德隆

现在我们带入一下场景,假设我们自己就是卢指导,拿到这些牌,你要怎么排兵布阵,怎样制定攻防策略。

先说进攻端,以这些球员的能力,和我们对骑士现状的了解,进攻有哪些武器呢?

三大进攻武器——詹姆斯,科沃尔的无球掩护,与猛龙系列赛,骑士又开发了新的战术,乐福与科沃尔的无球花式掩护配合。

詹姆斯我们不谈,大家都懂。

科沃尔的无球掩护,什么水平?25分钟之内,纯粹作为移动炮台使用,科沃尔不逊汤神,科沃尔与骑士其他射手不同,不只是准,而是只有他具备靠跑动独立开发进攻的能力,可以说,科沃尔是骑士进攻手段中,仅次于詹姆斯的稳定输出。

然后说一下,乐福与科沃尔的无球花式掩护配合。为什么我没有把乐福的低位单打拿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进攻武器呢?因为乐福的低位不是面对什么球员都能打。这个联盟里,能把低位作为稳定进攻手段的球员本来也不多,在没有错位的情况下,内线球员里,真的能保证面对每个对手都能打的,实在寥寥无几,大帝打贝恩斯和白边受挫,阿德甚至差点没打动麦基,可见低位进攻的不稳定。乐福一个4~5号位摇摆的球员,他能有什么体型优势保证自己能打对位呢?

可是,如果让乐福与科沃尔之间形成掩护配合,情况就不一样了。这两个人都是极为可怕的三分射手,他们之间发生掩护,如果你的换防弹性和防守默契不够,一旦给一点机会,后果都不堪设想。乐福在这种情况下,低位能力就起作用了——乐福打对位的确没优势,但是打对位科沃尔的侧翼或者后卫呢?

好,我们回过头看骑士与猛龙的系列赛,对位乐福的是瓦兰,对位科沃尔的是洛瑞、迈尔斯、德罗赞——这三个人都对位不了乐福,而瓦兰更加对位不了科沃尔。这也是猛龙的死因之一,骑士这招开发后,要求防守方不但对位乐福的球员在对抗和移动速度上不能吃亏(实际上瓦兰的速度已经不适合对位乐福了),对位科沃尔的球员既要能追上科沃尔,还得能抗住乐福。

想想看,速度可追科沃尔,对抗可抗乐福,有这种素质的球员,基本就是3~4号位的防守硬汉,而这种球员往往还得用来对付詹姆斯。

整个猛龙只有三人具备这种素质——伊巴卡、西亚卡姆、阿奴诺比,但这三个人如果同时出场,进攻又太拖了,他们也不习惯这么用。

可绿军刚好有布朗+莫里斯+霍福德,完美符合以上条件,绿军又经常这么用,这下骑士新开发的第三大武器被废,乐福又跟第一轮一样,变成了一个单纯的无球射手,科沃尔虽然无球掩护依然能稳定输出,但主要是因为有一段时间乐福和科沃尔同时在场时,贝恩斯对的乐福,史蒂文斯没有第一时间把贝恩斯撤下来——如果卢在G3继续使用特里斯坦首发,科沃尔在替补席,我估计少帅会干脆把贝恩斯放在首发去对特里斯坦,在科沃尔出场时再撤下贝恩斯。

在绿军的防守资源废掉骑士第三种武器,限制第二种武器的情况下,骑士其实就剩下詹姆斯这一个自主开发进攻的球员,这样的球队,进攻上限能有多高?参考第一轮对步行者的比赛就知道了。

可能有人会问,不是还有克拉克森、JR史密斯、希尔、胡德和卡尔德隆么?

你们特么逗我么?

克拉克森和胡德,这俩人没来骑士时,在湖人和爵士,也只是扮演替补席低效得分手的角色,他们在东决这个舞台,对手是凯尔特人,你觉得能打出什么水平的进攻呢?

希尔巅峰期也不以进攻发起著称,他本来就是个有一定持球能力的3D型控卫,何况现在状态远不如巅峰期。

JR史密斯现在还能干啥?都不如指望一下卡尔德隆跟詹姆斯的挡拆,可这还是得有詹姆斯参与…

说白了,骑士的后卫有一个算一个,进攻发起都不行。在实力接近的季后赛舞台上,克拉克森和胡德应该属于砍轮转草首发时一分钟不给的角色,卡尔德隆在希尔健康时也没有多少超出希尔的价值。

进攻端,骑士就这样了,骑士现在能指望的,就是使用一皇四射阵容时,射手们把握度高一些,不要让詹姆斯辛苦创造的有限机会被浪费了。

现在说防守端。

拿到骑士的球员名单,我觉得任何防守教练都会头大——防守策略毫无弹性可言。

为什么这么说?中锋能力决定了一支球队要走什么防守路线,骑士三个中锋,乐福、特里斯坦、南斯,都是4/5号位摇摆,没一个纯中锋体型——都不是护框型。没有护框型大中锋,就等于没人给擦屁股,想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办法:

  1. 一线防守少出错,尽量少被突破,减轻护框能力有限的内线协防球员压力;
  2. 赌博式防守,放空一些外线不准的点,增加篮下协防能力。

如果只看特里斯坦和南斯,这两个人都有换防弹性,几乎可以毫不犹豫的说,骑士可以选择无限换防的防守策略,让一线防守错位不明显,也就不容易被突破。

可一看到乐福,情况就变了——乐福不能换防,他是一个既不能护框又没有换防弹性的内线。

这就头疼了,乐福进攻端牵制力那么大,你必须要用,可阵容里有乐福,这个点必然被追着打,所谓无限换防也就没了意义——保护这个点,只能夹击。

夹击其实就是以篮下和弱侧少防多为代价,换来了一线多防少,靠着詹姆斯有一定的护框能力,来补位那些被放空顺下的球员,然后寄希望于对手的出球能力有限,以及外线出现铁匠。

这只是骑士的防守弱点之一。

骑士另一个防守弱点科沃尔,在一皇四射的首发阵容里,也可以被攻击。但骑士可以不那么担心的是,通常一支球队不会1~3号位都有持球进攻能力,让科沃尔对位一个不那么强的侧翼射手就行了。

现在问题来了,绿军几乎完美针对骑士这两个防守弱点——绿军每个点都能持球,每个点都能投三分,而且进入季后赛后几乎每个点都准,绿军传导球体系完善,最不怕夹击。骑士你要怎么藏这两个防守弱点?

除非不用乐福和科沃尔,否则没法藏。卢指导用特里斯坦进首发,好歹少了一个防守弱点,可特里斯坦进首发就要破坏一皇四射的极致空间。一皇四射给对手的中锋对位出了难题,特里斯坦出场,贝恩斯这样篮下大块头就会心安理得的待在场上——贝恩斯对位特里斯坦,不用担心对位乐福追出去没法护框的问题,场上没有科沃尔,也就不用担心被无球掩护战术针对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上个赛季,特里斯坦+乐福的内线组合,我们不会担心骑士的进攻?

因为有欧文。

对于勒布朗詹姆斯来说,你真的认为篮下摆一个大块头协防,詹姆斯就不能砍下40+了么?詹姆斯今天已经证明了,那是扯,包括与步行者的系列赛,有协防一样砍高分。

只是消耗和效率就难说了。我是真的佩服詹姆斯,在回合占有率高达36%的情况下(季后赛出场时间20分钟以上的球员,仅次于威少和哈登),还有有61.4%的真实命中率。可詹姆斯G2能高效砍高分,也是因为这场三分开了——你不能指望场场都开。绿军在一皇四射阵容时都能把协防和轮转做的头头是道,何况骑士摆不出极致空间阵容,詹姆斯在非极致空间阵容怼篮下打的多辛苦,消耗有多大,我想大家也看在眼里——这种情况,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詹姆斯必须要牺牲一个。

有欧文的时候就不一样。欧文什么特点?持球投能力超强,中距离占比高,篮下终结技巧匪夷所思,无差别单打能力联盟顶级。欧文的无差别单打能力和中距离跳投能力,决定了不管什么环境,什么对手,欧文都能砍分,以中等以上的效率消化足够多的球权。

如果欧文在,那么詹姆斯需要阵地战每个球都去冲锋么?不需要,詹姆斯主导转换进攻,阵地战只需要抗骑士一半的进攻发起,在第四节摆极致空间阵容的时间里再疯狂输出一下。

对,没有欧文,影响的不只是进攻,还因为缺少一个在各种环境都能消化球权的稳定输出点,让骑士队摆阵容时不得不优先考虑可以给詹姆斯减压的极致空间阵容,而极致空间阵容的防守是不行的。

没有欧文,绿军一样强大——他们依靠超强的找错位能力,让B级持球手们打出了足够丰富的进攻花样,防守又消除了一个错位点。绿军只有在遇到防守错位不好找,需要超强攻坚能力的比赛里,才会真的需要欧文,比如第一轮对雄鹿,比如总决赛可能遇到的对手。

没有欧文,骑士在绿军面前,算是彻底暴露了球队这赛季阵容的各种问题,已经没有力量可以拯救他们——前瞻里我还幻想了一下詹姆斯毕竟是个创造奇迹的球员,可今天奇迹已经创造了,还赢不了——骑士想晋级,只能有一种方式,绿军持续手感全无,詹姆斯持续暴走。且不说绿军会不会持续低迷,今年的季后赛詹姆斯已经感天动地了太多次,天地都累了,詹姆斯不累?

詹姆斯的奇迹,凯西的愚蠢帮骑士续了命,其实他们早就输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27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