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搅拌在一起的咖啡和牛奶无法被分开?

之前在知乎回答了一个问题,《韩东燃:如何把已经搅拌在一起的咖啡和牛奶重新分开?》,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我们不可能将其两者分开。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清晰明确的答案,很多人表示出疑问,因为他们不相信现代科学会这么“无能”。

然而事实就是如此,科学在这种问题上就是这么“无能”。

在很多人眼中,咖啡就是一种成分,我们可以称之为coffee,而牛奶就是另一种成分,我们可以称之为milk,因为这两种成分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可以使用离心机呀,色谱呀,反正各种分析方法把coffee和milk给分离咯。

就像上图,我们用离心机一甩,因为牛奶和咖啡成分不同,于是就被分成了两种不同的液体,取了上层喝牛奶,取了下层喝咖啡——这是非常天真的。

有些人想法稍微仔细一点儿,他们不简单地认为咖啡是以一种成分,而是多种成分,比如A+B+C,而相对应地,牛奶就是另外几种成分,比如D+E+F。既然这A-F各有不同,我们就可以多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把他们一一分离,然后将ABC重新混合,DEF重新混合,于是我们就得到了分开的咖啡和牛奶了。

如上图,牛奶有多种成分,咖啡也有多种成分,所以会分很多层,把各层分离再混合起来,就可以得到纯牛奶和纯咖,这种想法也是把问题过于简化了。

现实总是残酷无情的,我们接下来看看全脂牛奶的营养组成。

这张表单很长对不对,但是这仍旧只是牛奶化学成分的冰山一角,这里面列出的都是牛奶主要的营养成分,而那些次要一些的,以及没有营养(但是会影响口感)的成分,实际上是列举不完的。

同样地,每一杯咖啡的营养成分也是很复杂的,并且会与牛奶的某些成分有重叠,比如它们都含钙镁伽钠等等。详见下表。

我们说白了,大概可以把我们的问题简化为,牛奶的成分有100种,咖啡的成分有100种,其中还是30种是重叠的。

有人会说了,那也没关系,我们把这170种成分全部分开,然后重叠的那些种类,按照计量配比再分别混入牛奶和咖啡组分不就行了?

我们姑且不说分开170种成分需要多少成本,就算我们不计成本要做这件事情,我们其实也根本做不到。

这个客观世界在很多人眼中是由一个个“概念”组成的,这些“概念”包括:牛奶,咖啡,蛋白质,盐,水,乳浊液,有机物,无机物——并且这些概念是精确的、清晰的、可分离的。

但是事实不是如此,我们并不能分离A+B的混合物为A和B,我们往往只能做到分离出(99%A+1%B)和 (1%A+99%B)。

上面是一个典型的色谱图,任何一种物质的分离都是一个一个的小峰,这些峰在实际操作中都是有宽度的,会互相重叠的,你们数数这张图这么乱,一共才几个峰,几种物质?另外牛奶和咖啡中还有很多微量的物质是难以被识别和分离的。不论我们使用任何分离方法,结论都是如此,咖啡和牛奶,傻傻分不清楚。

当一个人在分析问题的时候,如果他能够在宏观与微观之间收放自如、在概念与实物之间熟练转换,那么他便不会轻易认为分离两种复杂混合物是一件“可行”的事情了。

所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有些东西,不是说你把老鼠屎捞出来,汤就能给人喝的;不是你把咖啡渣捞出来,就能得到洁白的牛奶的。

其实,把混合牛奶和咖啡分离的最好方法,就是分别再买一杯,非常经济实惠,外加方便快捷。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韩东燃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