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L Changsha Major – 第三日回顾

MDL淘汰赛第一日的四场BO3已经于北京时间5月16日晚间全部结束,上半区的结果出乎了不少观众的预料——VGJ.S完成了对秘密的让一追二,杀入了本次比赛的前三名。至于下半区,先是Mski让TNC明白了东南亚到底谁说了算,随后拒绝者就用一场GMP高达1060的露娜宣告了VG不可战胜的霸权。虽然四支中国队齐聚败者组的事实令人遗憾,但VG的星星之火已经在胜者组越烧越旺。可能现在说起来有点早,但VG确实已经成为了本届MDL的夺冠热门。

胜者组首轮,OG打VGJ.S,瑞士鲁迅碰到了几个老朋友。所谓“前任相见,分外眼红”,瑞士鲁迅显然没有忘记自己在OG的惨淡岁月,将一腔怒火彻底释放。不过公平地讲,之所以VGJ.S能拿下这场BO3的第一个小分,多半是要仰赖“苏姐儿”YawaR的出色发挥。弟弟的蓝猫玩的溜,哥哥的火猫也不差。比赛中,YawaR的炎阳锁让7mad插翅难飞。火猫等级上来后,JerAx的海民也沦为了YawaR的提款机。说瑞士鲁迅的水人是蹭局势躺赢,其实并不过分。不过到了第二局比赛中,鲁迅看到大爹的TK后,可谓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么菜还打修补匠,你到底要坑多少人才满足啊?从对线期结束后,鲁迅带领队友多次发动了对大爹的制裁。中路一波关键战役,鲁迅的美杜莎技能全开,一个打四个还反杀两个,OG感受到了绝望。最终,比赛在鲁迅的暴走声中告一段落,VGJ.S用两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晋级胜者组第二轮。

另一边的东南亚内战中,虽然TNC赛前的呼声并不小,但“猴王”之所以是“猴王”,是因为他能把“猴子猴孙”们整的服服帖帖。首局比赛,Mski仅用时25分钟就取得胜利。在敲出GG的时候,TNC一共才只拿到了四个人头。第二局比赛,BP上进行了调整的TNC没有在对线期就早早崩盘。但由于未能阻止TK的发育,Nana很快就将经济攀升到了一个非常恐怖的位置。面对早早拿到五级大根的超无解肥TK,TNC选择用三个刃甲予以应对。如果他们的刃甲出的再早一点,如果TK没有法术吸血,或许TNC就能完成翻盘,只可惜DOTA没有那么多如果。当电魂与飞机的BKB时间所剩无几后,比赛就变成了Nana的个人秀。双方的最后一波团,拿到刷新碎片的孽主来了一波“往返车”。被打出超级兵的TNC再也无力反抗,只能缴械投降。

接下来的两场BO3是淘汰赛第一天最大的看点,无论是VGJ.S打秘密,还是Mski打VG,比赛都被拖入了BO3的决胜局。一方面说明这几支队伍的实力非常接近,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即便是实力如此强大的战队,也无法避免心态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秘密。已经不知道是第多少回,秘密以一种非常奇葩的姿势将胜利拱手相让。BO3第一局,秘密打出了比VP还要VP的追杀节奏,将VGJ.S碾压出局。但到了第二局,秘密在最后一手为ACE点出了幽鬼。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经提到,幽鬼打精灵体系的效果确实非常不错,幽鬼也能在团战中锁定小鱼人的位置。但这样的做的前提是,这个幽鬼要有一定的装备基础。否则就像这场比赛的后半段——幽鬼开大找精灵,结果被小鱼人大隐刀打破被动直接秒杀。ACE自己也搞不清团战到底发生了什么,秘密就以溃败收场了。与此同时,秘密所期待的双头龙猛犸完美团也迟迟没有出现。唯一打出效果的那一会,还被小鱼人残血逃生。拿出了一个无法驾驭的阵容,秘密被瑞士鲁迅的小鱼人秀的头皮发麻,而这却仅仅是故事的开始。

看到ACE的狼人,所有人都觉得秘密这回终于开始好好玩了。而当他们取得了前中期的绝对优势后,秘密距离胜利,似乎真的只有一步之遥。但就在这个无解肥狼人开始推进秘密高地的时候,形势却出现了变化。似乎是为了追求更加华丽的直播效果,秘密没有选择在正面与VGJ.S进行五打五的团战,而是四个人在上路打团,狼人单独偷家。这种战术或许能在一些弱队的身上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但到VGJ.S这,却成为了他们反败为胜的关键因素。狼人缺席的那波团战,秘密在上路掉了三个人头。虽然狼人拆掉了VGJ.S的高地塔,但自己最终也被龙骑留住。26分钟,狼人在上路被VGJ.S三人组抓住。复活后没多久,ACE又在打远古的时候被对手逮了个正着。此时,瑞士鲁迅的龙骑士已经具备了在正面与狼人叫板的资格。最终的高地团战,没有变龙的龙骑士跳上高地打死了没有变狼的狼人,秘密败下阵来。

最后一场BO3,用一句话形容,就是“拿到小精灵的都赢了”。确实,能在15级的时候为链接单位附带A仗效果,这个版本的小精灵这是强到令人发指。首局比赛,老11的末日在前25分钟没有放出一个大招,这可把观众们都急坏了。但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老11在26分钟和30分钟两次打出了完美的跳踩大招先手,以一己之力毁灭了Mski的主力英雄。两场完美的团战结束后,VG扫平了Mski的高地。前25分钟黑的不亦乐乎的水友,最终不得不留下一句,“老11对不起!”但到了第二局比赛,VG表现的竟然与秘密有几分神似——没有控制的稀烂阵容,不知所云的花式开团,虽然Mushi的小鱼人比起瑞士鲁迅差了一个档次,但靠Nana的DP,Mski已经足以取得比赛的胜利。回头看看那个神谕+死灵龙双酱油,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好在到了BO3的决胜局,VG没有走向和秘密一样的结局。而这一切,都必须归功于拒绝者的露娜。平常我们信任一个C位英雄,经常会用“无解肥”、“超无解肥”、“无解肥中肥”这样的夸张字眼。但看到这个16分钟经济破万,25分钟经济破两万,31分钟经济破三万的露娜,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才好。在巨大的经济差距面前,Mski的努力都是徒劳的。最后一波团战,Mski开雾绕后打先手,让VG先掉两个人头,末日大招也给了露娜——但并没有用。末日大招结束,露娜开启撒旦,比赛变成了VG一边倒的碾压。这个露娜,实在是太夸张了。

5月17日是本次MDL的休息日,淘汰赛剩下的场次,则将在18号19号20号三天进行。就像上文所说的一样,败者组的四支中国队将在死亡BO1中展开残酷的厮杀。就笔者个人看来,IG与LGD最有可能从首轮突出重围。不过,由于队员的身体条件不佳,LGD能不能度过难关,其实是一个未知数。18号所进行的都是败者组的比赛,VG与VGJ.S的大战则将于19号晚间八点半进行。两支队伍师出同门,VG资历深底蕴足,选手的个人能力也相对较强。但论气场的话,VGJ.S的确给人一种不可阻挡的感觉。究竟谁能率先挺进本次MDL的总决赛?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首刊于VPGAME,谢绝转载。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十贰十二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