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越来越不招待见,雀巢宣布要继续减盐减糖

2000 年以来雀巢已经减少超过 34% 的含糖量,而近期它宣布还要再减 5%;同时在已经降低了 10% 含盐量的基础上继续调整至减少 20% 以上。

另外,关于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很关心的脂肪与心血管疾病问题,雀巢表示其在 2014 年便承诺要将所有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产品减少 10% 饱和脂肪。

2017 年的年度报告中称,他们在研发方面投入了 17.2 亿瑞郎(合约 17.1 亿美元)其中 60% 是用于开发更营养的产品。

总之就是要又好吃又健康。

过去的研究里雀巢发现部分产品在进食过程中,不会完全溶解,自然也没有把产品风味完全表现。而近期他们研发出一种减糖技术,通过与以往不同地构建糖的成分和比例的方式,食物不仅没那么甜,还能在嘴里溶解地更快。

去年他们除了减少旗下在美国市场排名第三的巧克力品牌 Kit Kat 7% 的含糖量,改以牛奶和可可取代之外,今年也推出新的 “Milkybar” 白巧克力棒,含糖量比过去减少了 30%。

不过要在健康和消费者“习惯”的口味之间取得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百事可乐 CEO Indra Nooyi 认为,公司在口味上的改变需要小心谨慎,冲得太快可能带来反效果。

Nooyi 的说法是:“消费者的味蕾也需要时间适应新的口味。我们必须确保我们不是在推出这些产品后,才发现消费者根本不喝它们。”

雀巢大刀阔斧改变口味的意图或许不只是因为关心消费者的健康问题,目前的市场趋势也让甜食生意没那么好做了。

彭博社报道称,巧克力市场近年来在北美持续衰弱。美国巧克力公司好时(Hershey’s)已经裁员约 15%;瑞士莲(Lindt)去年在美国的销售业绩仅增长 3.7% —— 自 2009 年以来最差的销售业绩增长。

根据甜食新闻网(confectionery news)的预计,美国的甜食市场到 2021 年还会继续缩减,一部分原因是美国 GDP 增长迟缓,另一部分是因为美国人的健康观念越来越强,消费者更加青睐水果、坚果或使用天然糖的健康食品以及相对高端的品牌。

雀巢也没有幸免于这波健康意识风暴。

2017 年雀巢在美国的巧克力业务总额不到好时的 10%,也远远落后玛氏公司 3.8 亿的业绩。自 2012 年以来,雀巢在全球巧克力市场的份额从 12% 一路下跌到 2017 年只剩 4.6%。

雀巢的甜食业务整体也呈下降趋势,除了 2010 年到 2012 年因为 Kit Kat 而高速增长之外,直到 2016 年整体销量下滑了 26%。其中, 2017 年巧克力业务 1.5 % 的上升仍是来自 Kit Kat。

雀巢 2009 年到 2017 年巧克力、糖果和饼干的销售额。(单位:百万瑞郎)

来源:Statista 和雀巢财报

随着消费者减少垃圾食品和含糖食品的摄入,雀巢会将侧重点放在“营养、保健和健康”方面。

去年 12 月雀巢以 23 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维生素生产商 Atribum Innovations,今年 1 月份以 28 亿美元的价格把 Butterfinger、BabyRuth 和 Nerds 三个糖果品牌卖给了意大利巧克力制造商费列罗旗下的 Nutella。

对于家族企业费列罗而言,这项现金交易为其提供了在美国这个关键市场快速规模化的机会。费列罗过去一年在美国还进行了另外两宗交易。按照这个情况,费列罗有可能取代雀巢成为美国第三大巧克力品牌。

题图来源: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