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迷迭香、薄荷和绿茶提取物,也许可以替代食品防腐剂

Food Navigator 消息,美国食品添加剂公司 Kemin 开发了一种“消费者友好型”的保质期延长解决方案。该方案使用混合了迷迭香、荷兰薄荷和绿茶提取物的产品,来代替沙拉酱等食品中的防腐剂。

Kemin 称,这款名为 NaturFORT RSGT 的新产品可以被用作化学食品添加剂乙二胺四乙酸(EDTA)的替代品。EDTA 常在风干食品、罐装豆类、沙拉酱、蛋黄酱和其他三明治酱中,被用作防腐剂、增色剂和稳定剂,具有防止金属离子引起的变色、变质、变浊及维生素氧化损失的作用。 

EDTA 是 FDA 批准的食品添加剂,但它具有一定毒性,对粘膜、上呼吸道、眼睛和皮肤具有刺激作用,长期大量食用 EDTA,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不良影响。

Kemin 对 Food Navigator 说,NaturFORT RSGT 中专有的蓬松提取混合物具有与 EDTA 相似的功能,可以帮助食物保持色彩和风味。新产品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延缓脂质氧化的能力。脂质氧化作为食物对氧气的链式反应,会使食品质量劣化,并且对食品的颜色,质地和口味产生不利影响。

在特性上,新产品也具有类似 EDTA 的良好油水溶性(来自迷迭香和绿茶提取物)和热稳定性(绿茶提取物)。

Kemin 发言人表示,未来这款产品可能会被应用于沙拉酱和酱油等食物的保鲜之中。

Kemin 食品技术公司技术服务经理 Chandra Ankolekar 博士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避免食用含有化学成分的食物,但食品制造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 EDTA 的成分。为了去除 EDTA,食品制造商不得不对他们的供应链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改,以图缩短运输时间或减缓运输中的变质,也有的制造商选择放弃对保质期的要求,但这给他们的销售环节又带来了压力。

今年以来,食品品牌如统一三只松鼠等均推出了保质期短的产品,主打新鲜和自然的标签。

《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本月发布的《健康潮流不可逆,食品饮料行业这 7 个趋势值得注意》中提到了一组数据:香港贸易发展局对 2400 名内地消费者(分布在上海、北京、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做了线上调查和焦点座谈。80% 受访者认同“比起临近保质期的产品,我更喜欢购买更新鲜但价格更贵的同类产品”,而 74% 的人“相对而言我喜欢保质期更短的包装食品,代表更少的添加剂和更新鲜”。受访者的家庭平均月收入在 2 万元人民币以上。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