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五季,号称要聚焦更年轻的 90 后和 00 后

保持一年一季的速度,《奇葩说》第五季将于今年的第三季度,也就是 7 月至 9 月间在爱奇艺上线。

米未传媒 CEO 马东称,第五季将进行一次从形式到内容的升级。

据目前公布的消息,新一季中,导师采用马东、蔡康永、高晓松的组合,张泉灵退出,何炅不再担任议长,罗振宇仍受邀参加但未提担任导师角色。节目还将邀请周冬雨、陈赫、前北大教授薛兆丰、papi 酱等参与,另有百位新生表达者通过 PK 淘汰机制角逐“2018 最会说话的人”称号。节目还计划打破过往的棚内单一场景,引入“24 小时台前幕后全记录”的真人秀机制。

另外,新一季将聚焦 90 后和 00 后群体。

马东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说:“《奇葩说》四年了,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中国五年一代人,第一季奇葩说聚焦 90 后的成长烦恼,现在 00 后已经成年,《奇葩说》第五季将更加关注 00 后的生活现状,为更年轻的人辩论。这是《奇葩说》存在的理由和价值。”马东表示,新一季的辩题将会加入譬如“我妈花钱买包,我花钱追星错了吗?”这样更贴近时下年轻人生活娱乐的话题。

回顾《奇葩说》以往的辩题,往往聚焦情感、职场和家庭,4 季 99 期节目中(包含已被下架的 7 期),关于恋爱、婚姻、两性关系的就占到至少 40 %。

“金句女王”马薇薇在《奇葩说》第一季中的发言 来源:豆瓣

目前“奇葩”系列已经推出四季《奇葩说》和两季《奇葩大会》,这档由爱奇艺出品、米未制作的国内首档辩论形式网综在 2014 年上线后,确实创造过不错的成绩。

根据爱奇艺公开数据统计,第一季《奇葩说》首期播放量达 2927.3 万,最高播放量达 4781.1 万,总播放量突破 5 亿,每集基本都有 2000 万以上的播放量。《奇葩说》播出期间,其微博话题两度领跑综艺榜,话题阅读量突破 10 亿,并捧红马薇薇、颜如晶、肖骁、艾力、姜思达等一众非演艺圈出身的“素人”辩手。虽然有受到辩论娱乐化、表演成分过高的批评,但《奇葩说》依旧收获不错的口碑,目前在豆瓣上保持着 9.1 的高分。

2016 年推出的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热度,总播放量突破 6 亿,集均播放量达 2776 万,节目首播当晚连续三小时占据微博热门话题小时榜,#奇葩说#话题阅读量增长 1.3 亿次。不过第二季中,明星的参与比重增加,节目取消了海选环节,像大兵、徐静蕾、周思成这样的明星和网红辩手数量较第一季明显增加,而且每期都会邀请演艺圈人士作为嘉宾出席,辩论环节出现的大多也是马薇薇、艾力这样的熟脸,但节目播出后,依旧有周玄毅、陈铭等新“奇葩”走红。

之后的两季《奇葩说》和新推出的《奇葩大会》虽然也保持着亿级的播放量(第三季总播放量 5.08 亿,第四季总播放量 7.8 亿,两季《奇葩大会》的总播放量分别为 3.59 亿和 5.04 亿),但在各大视频平台都在往网综发力的背景下,“奇葩”系列的表现并不亮眼。

根据猫眼 2017 年的网综播放量榜单,《奇葩说》第四季仅排名 36,在语言类节目中,腾讯《吐槽大会》的总播放量领先《奇葩说》9.6 亿,优酷的《火星情报局》则领先 4.3 亿。从豆瓣评分上看,这档辩论节目的评价也是持续走低,最新的《奇葩大会》第二季仅有 6.9 的评分。《奇葩说》的“造星”能力也不比以往,节目中基本都是老面孔,鲜有新辩手脱颖而出。

题图来源:豆瓣《奇葩说》第一季海报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