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季后赛西部决赛 G1 勇士 119:106 火箭?

最近叫醒我的都不是闹钟,而是车险电话。

所以昨天晚上睡了不过5个小时后,我被电话吵起来,看这场比赛。

心里想着这是西决,万众期待,念叨了一整年的终极对决,赛前各路前戏中扫一眼就让人硬的不行的攻防数据,宇宙无敌大队的王朝畅想和漫天飞舞的姚明情结给这个系列赛奠定了一份几近浪漫主义的基础:

球星一二三四五,话题六七八九十,眼球的背后是流量,而流量的背后则是金钱,了不起的推动力,让有些人咬紧牙关也要高呼过瘾的一个理由。

我可能一整年都没怎么写过这两支球队,不是我高洁,实在是无话可说,太强,写的人太多,我不太喜欢凑热闹。

你知道我这个人的,如果没有什么新鲜的货色拿出来给你们,我凭什么开大排档?

我希望你们每次来大排档看猫三,都能眼前一亮,想到我的时候,奶海里至少闪过几个名字或者一串代码。

但这场紫禁之巅的比赛,却落入我内心最深的低谷。

很久没有看到这般无趣的比赛了。

​​场面上你来看,多么精彩,难得坐满的丰田中心球馆赛场之上,此地主人哈登41分,5个三分球,开局就是一个大空当三分,这场景如此熟悉,除了地上没有韦斯利。

杜兰特37分;汤普森28分;追梦打出了典型的“只拿1分时是我最佳表现”的比赛,5分9篮板9助攻2抢断2盖帽;就算是保罗,也有23+11的表现,虽然后面那个11是篮板;可能唯一没有满足人们感官需求是库里,他没有投进那么几个过中圈的三分球,甚至在掩护过后三分线外一步的三分球都未能挽尊,整场比赛只投进了1个三分球拿到18分,比这些都要糟糕的是他只出手过5个三分球。

看过这场比赛中的库里之后,我的第一个念头是:

一个用三分球改变时代的人,可能这辈子都拿不到FMVP了。

当然,现在这样想,可能想的有点远了。

和赛前预测的一样,勇士从犹他人赢下的那场比赛中获得了防守端的经验,哈登或者保罗打成什么样并不要紧,重要的是切断他们和外围或者卡皇的联系。

而在进攻端,他们看到了森林狼赢下的那场比赛中做到的一切。

单挑。

杜兰特的出手如收割机般无情从对手头顶掠过,收割的不光是分数,还有信念——

我们都知道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人能否防得住杜兰特,他无所谓错位,因为所有人在他面前都是错位,科尔所谓“每一支球队都希望拥有杜兰特我不知道你们该怎么防守他”的赞美,已经最诚恳的老生常谈。

但即便你心中有数,在每一次亲眼目睹他的那些表演,以及其表演后那种沉闷如鱼的瞬间,无论你是爱他或者恨他,你依然会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一种对篮球运动本身的敬畏,这种敬畏冒到嗓子眼的时候,往往会化成一声:

操,轻声。

音调代表你已经麻木到无法情绪激昂。

火箭这边,也没有什么意外,如保罗赛前所言:

“错位就是干。”

他执行了自己的诺言,可能哈登干得更多一些。

于是这就是这样一场比赛的全部,火箭输给了杜兰特的单挑……

不。

火箭之所以输球的理由,是单挑之外的一些小事,一些对不能给勇士得到的好处,其中最重要的一项:

转换。

火箭自己在快攻上面拿了3分,没问题,他们素来有慢慢来比较快的好名声。但与他们蠕攻相匹配的另一件事:

火箭不失误,火箭不失误所以对手也没有什么转换,再加上火箭引以为傲的构建在卡皇疾走速度上的退防能力,以及更重要的不为人知的一个小策略:

点前板。

卡皇在前场频繁点起前板的目的,不是真的为了拿到那个篮板统治篮球场,而是为了不让勇士抢篮板后起速,这是火箭防守之所以好的基础。

毕竟转换是NBA绝大多数球队第一得分利器。

毕竟勇士能推快攻的人太多。

这世界上走转换最快的两条路,要么是抓到篮板的那个人能直接推速度,所以才有基德、才有威少、才有乐邦;要么,直接抓失误。

而今天,火箭13个失误,丢了17分。

勇士今天的快攻得分:18分。

如果你要问上半场火箭和勇士打平的原因,其中可能最关键的一条是他们前两节合计4个失误。

除了终于落袋的转换得分之外,你要问我为何勇士会如此频繁的采用单挑策略——杜兰特赛前告诉追梦:

“有球尽量给我。”

“就是干”的心态不至于在西部决赛这样的大场面上让单挑比例高到三成(常规赛背身和面框单挑的比例合计不过12%左右),究其根源,背后应该是战略支持。勇士素来以繁复的战术配合著称,其中最厉害的两项武器路人皆知:

空切和掩护后出手。

卡佩拉赛前说:“和勇士打比赛就像是下国际象棋。”

这是一个烂俗的比方,就像AV女优哏一样难以登堂入室,真正临到场上,国际象棋却变成了单田芳的评书,大将们脱离方阵,捉对厮杀。卡皇们以为的篮球智商在于某两个回合的优秀跑位和防守判断,科尔们早已上升到策略层面的智慧。

聪明和智慧,局部和场面,确实有高下之分。

科尔压缩自家擅长的战术配合,妆点成火箭模样,更多打起了单挑,无非和火箭一样的诉求:

压缩失误。

毕竟火箭虽慢,但哈登策起卡皇快攻,杜兰特纵有2米11,也不够瑞士人隔扣的。

整场比赛下来,阵地战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只有勇士开局连续三次空切得分和韦斯特的两次短角位策应传球助攻队友空切得手把自己整得跟韦伯似的,其余我能看到的,就是杜兰特没有掩护、没有跑位、没有空切、没有手递手甚至都没有运球的头顶出手。

转到赛场这一边,是哈登和保罗,无论是追着库里打,还是追着卢尼打,本质还是单挑。

奥尔巴赫曾经对斯特恩说:“取消非法防守吧,那种比赛毫无乐趣可言。”

他说的是那种1打4看的防守,那时候的篮球比赛是这样的:

对不起,放错图了,是这样的:

​现在火箭和勇士用别样的方式重现了老时代的1-4拉开单挑流,只不过以前是用3秒违例和非法防守规则来制造单挑空间,现在是用三分。

几乎等于看了一整场顶级路人王。

我不是说路人王不行,我不是说单挑不好看,但我是冲着勇士的套路和火箭构建在单挑基础上的那些内外线联系而来的。

我是冲着一场有深度的比赛来的。

而这场比赛从下半场卢尼扣篮将分差拉开到11分之后,就再无波澜,我看不到火箭有疯狂追分的状态,当然,因此我也不可能看到勇士因为对手咬紧而面目狰狞的姿态,看不到库里的摇头,也看不到格林的二头肌,当然更不可能看到一整场比赛都像走过场一样的杜兰特脸上有特别多的表情。

整场比赛就这样走到最后几分钟,然后进入垃圾时间,波澜不惊的背后,是一种常规赛般的体验,火箭主场球迷的喧闹声固然从撕心裂肺的高潮期降至默默抽烟的不应期,但这种快餐式的降频让整场比赛形成了一种缓慢下沉的态势,无尽的单挑像农村丧事野生圣诗班的杂乱的旋律一遍遍重复着那几个段落,引人昏昏欲睡。

整个事情发生得太快又没有起伏,甚至让人无法第一时间产生一种主场优势即将变更的重要感。

简单来说,落差才是我对这样的西决失望的真正原因。

当然,快乐这种东西,没有高下之分,体位和道具是否丰富,是扒了猛干还是老公不要看,和你最终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和谐体验,也并无直接联系。

罗素所谓参差不齐乃是幸福之本源固然有其道理,但在单挑的乌托邦里,一定也有人安之若素。

往事不可追,发生的无聊已经发生,现在我们需要关心的是另一个话题:

所以,火箭就像巴克利说的那样,完蛋了吗?

肯尼-史密斯说火箭要改变打法,才能赢球,说的好像西部决赛就是菜市场大妈对喷,说贯口的骂不过人家走flow的,立马改唱能剧就能赢似的。

仔细想想,单挑对于火箭而言,不光是这个65胜球队贯彻了一整年的策略,他是2016年无阵哈登之所以在今年成为MVP的原因,他是13年来保罗第一次走上西决赛场的原因,这是德安东尼从意大利远道而来历经无数成功边缘的失败夜晚后走到今天的原因,你在主场输了一场球,就如丧考妣的要改弦更张,要这样要那样,然后开始考虑是不是完蛋了——

也许你需要问的是另一个问题:我究竟是火蜜,还是赢球蜜?

最搞的是有人在微博上问我:

“如果有了安东尼会不会不同。”

我该如何回答你呢兄弟?

你这跟感冒了跑去医院要求做透析有什么区别?

你这跟追不到石原里美就给自己下体来一刀有什么区别?

对于系列赛后续分析,并不复杂,同样只要问几个问题做到就可以。

1、火箭能够像今天上半场一样控制他们的失误吗?或者勇士还能得到那么大的转换分差吗?

2、火箭能够让那些简单的上篮机会转化为得分吗?或者直接说,巴莫特可以摆脱脱臼恐惧综合征吗?

3、杜兰特可以不要这么准吗?或者阿里扎可以不要那么早犯规下场吗?但前面说了,这就是杜兰特,这是火箭必须吞下的物事。

4、库里会如科尔所说的那样爆发吗?或者他们的其他人会给库里更多做球以至于影响整体节奏吗?

5、火箭还有办法找到单挑人和内外线的联系吗?

6、汤普森还会得到那么多的空位三分吗?

关于最后一点,我指的是这种情况:​

​你需要了解这种情况产生的根源:​

​第一步:保罗单挑卢尼打铁​

​第二步:追梦篮板快攻(前文所述推转换的两大要义之一,此处没有失误,但依然可以有转换)

请注意,保罗被卢尼延阻在前场,在格林推快攻到罚球线的时候,所有火箭球员退防落位是冗余的。防转换当然要注意护框,但所有人的位置都沉到三分线以内,显然对防守勇士这种球队是不合适的。​

​所以这是什么问题?

这是退防细节的问题,勇士不是森林狼或者爵士,这个问题不言自明,即便是爵士,也在G2疯狂追求转换和快速处理球后的出手,还记得那一场的英格尔斯做过什么吗?

而汤普森投进这个三分球之前,火箭不过落后4分。

所以这种事情,是基本功,是细节布置,是德安东尼需要去做的事情。这样情况出现的次数越多,越说明火箭在退防端的针对性出现了偏差。

有偏差怎么办?纠偏吧。

所有的这些问题里,我唯独没有问的那个问题是:

火箭还要坚持他们的打法吗?

有一天我出于善良问那个卖车险的小姑娘:

“你老这么打有用吗?”

小姑娘发出了杠铃般的笑声:

“嚯嚯嚯嚯,瞧您说的,这么打没用就不打了?万一有用了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猫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0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