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关于熊本地震的纪录片,希望为灾后重建提供参考

日本一位独立电影人正在制作一部讲述熊本县西原村灾后重建故事的纪录片。上一部关于熊本地震的纪录片是 2016 年 10 月NHK 播出的《汝家甚危:熊本地震的启示》,影片选取的是探讨抗震建筑潜在风险的角度。

熊本地震过去两年,事件不至于过于久远,缅怀感叹的情绪也不至于过分浓烈,这是一段适合积极重建与反思总结的时间。

执导影片的久保理茎从京都大学毕业后便进入 NHK 电视台工作,离开公共广播事业后,又投身电影产业,曾参与 2008 年堤真一和堺雅人主演的电影《超越巅峰》的制作。2010 年,久保变成了一位自由职业者。

久保不是熊本县人,他在震后一次对西原村的访问中,受到当地人想要重建家园的强烈愿望的触动,随即产生了拍摄纪录片的想法。在 2016 年的熊本地震中,西原村是当时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两年内,久保去了 60 余次西原村,拍摄了超过 130 个小时的素材。他确实记录下了一些精彩的画面,比如政府官员们边喝酒边讨论如何推动重建西原村时,突然打了起来。

目前这部地震纪录片已经从 155 个捐赠者手中获得了 212 万日元的款项,众筹还有不到两天的时间就要截止,但只达到了久保 400 万日元众筹目标的一半。不过他还是打算这个夏天完成这部纪录片,并计划将版权免费转让给西原村。

久保说:“我想要告诉下一代,当地的人们为西原村的复兴前行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虽然日本是重大地震灾难的高发地区,但久保认为,每场灾难产生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因此都值得记录,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灾难当中,西原村的地震经验或许可以提供帮助。

久保在众筹页面中的配图 来源:GoodMorning

重庆作家冉云飞在《生命的滋味:几部地震纪录片》一文中提到,地震之后,应当有一部像样的科教纪录片来教导民众如何更聪明地应对以减少伤亡。这是地震题材纪录片的一种类型,从原理和求生技能的层面来谈论灾难,譬如美国 Spike 制作的《浩劫求生》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推出的《超级地震:日本》,峨影频道也在汶川地震之后推出了这类纪录片《解密 5.12 大地震》。

不过,像久保这样从故事层面记录地震是更惯常的做法。

以围绕汶川大地震创作的纪录片为例,目前大多数可以在国内网站上下载到的相关纪录片都是选取几个人或者几个家庭挖掘故事:《川流不息》跟踪六个汶川地震孤儿的十年成长;独立纪录片《众生》展示重灾区什邡市红白镇及其周边地区几个普通家庭灾后重建的生活;北川籍导演母子健的《独·生》讲述地震失独家庭的故事。NHK 制作的《四川大地震:被封印的瞬间》也走这个路线,不过是以汶川大地震博物馆中的各种展品为线索,描述震灾中和震后一年灾区的状况。

这算是一种比较柔和的处理方式,鲜有几部比较“硬核”的纪录片,会直接谈论灾区建筑的建设规范和灾后的信息公开问题,诸如 HBO 的《劫后天府泪纵横》、艾未未的《老妈蹄花》和艾晓明的《我们的娃娃》,都属于无法在豆瓣电影里拥有条目的影片。

无论是旨在科普教导民众,还是进行问责探讨社会问题,又或者是记录欣欣向荣的重建画面,如《生命的滋味:几部地震纪录片》中提到的,灾难应当沉淀到纪录片里,使它变成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

题图来自 the Japantimes。这是西原村居民在 2016 年 11 月拍的一张照片,他们站在写着“重建的关键在于人们的精神”的横幅下合照。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