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星巴克要加快在中国开店速度,4 年内开到 6000 家;今日头条改标语为“信息创造价值”,说是为了传递正确价值观;滴滴公布顺风车整改进展,夜间 8 小时不再营业

12:10 更新

传美团点评 6 月在香港提交 IPO 申请,官方回应不予置评。有投资机构消息称,美团点评将于 6 月 22 日在港交所交表,9 月底上市。官方回应,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今年一直有美团在筹备上市的消息传出,3 月路透社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美团点评已选择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赴港IPO做准备,预计最早今年晚些时候完成上市。财新 4 月也报道说,有市场消息人士称,美团点评启动新一轮 30 亿美元融资,估值 400 亿美元,原定的 IPO 时间表会延后。

工信部拟撤销 319 款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工信部今日发布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公示名单,共计有 319 款新能源车拟从《目录》撤销。名单中包括 8 个宇通客车车型、17 个福田汽车车型等。

Top 15-改变生活方式的公司

腾讯营业利润率同比增长 3% ,为 7 个季度来最高。据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腾讯单季营业利润 287 亿元创新高,营业利润率 42% 为近 7 个季度最高,广告、社交和智能手机游戏驱动,高利润暂时打消了市场对刘炽平此前表示愿意牺牲利润率以支持新业务长期增长的担忧。另外,微信计划推出一项旨在让国际债券投资机构讨论的消息服务,以满足其它地区的合规体系。

星巴克要加快在中国开店速度,4 年内开到 6000 家。 星巴克在中国投资者日上宣布将加快开店速度,由原来的 2021 年开到 5000 家,改为 2022 年前开到 6000 家。星巴克进入中国 20 年了,目前已经开了 超过 3200 家门店。今年 6 月,星巴克臻选工坊将在北京开家旗舰店,还有可能开通外卖。

阿里健康扭亏为盈,营收同比增长了 4 倍多。据阿里健康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营收为 24.43 亿元,毛利为 6.53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414.2% 和 248.7%,亏损同比减少 47.7% 至 109 万元,利润扭亏为盈后为 800 万元,自营健康产品的销售和电商平台服务是它主要的营收来源,这两块业务相比去年分别增长 585.1% 和 324.1%。

万能的淘宝又变严了,代写论文被整顿。淘宝昨日发布《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关于代写论文类商品规则解读变更公示通知,再次重申了禁止代写论文、为学术需求而提供的辅助类服务。规则主要变更点为:代写论文、毕业设计、作业、研究课题、开题报告等与学业学术内容相关的违规服务;为学术、学业需求而提供的辅助类服务,如:论文辅导、修改润色、代查询文献资料等。

Google News 独立应用正式上线。取代了 2014 年在 iOS 平台推出的 Google Play Newsstand,Google News 主要分为三大版块,“为你精选”(For You)、“全面报道”(Full Coverage)和“报摊”(Newsstand)。接下来将会陆续在 127 个国家和地区上架。 

东八区商业新闻

滴滴公布顺风车整改进展,夜间 8 小时不再营业滴滴针对郑州顺风车案公布最新整改结果,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司乘双方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自己可见,顺风车暂停接收 22 点-6 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 22 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 22 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2015 年 6 月,滴滴正式推出顺风车服务,是整个滴滴平台内唯一打出“社交出行”的业务。如今顺风车将这些功能全部取消,顺风车又回到了三年前上线的起点。

银保监会“三定”方案将于 6 月份出炉三定分别是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确定银监会和保监会整合后职能机构设置和人员去向。这也会影响到该部门 2018 年预算情况,目前政府还未进行拨备。

网易游戏服务营收下滑 18.4%据网易 2018 年第一季度财报,网易第一季度营收 22.6 亿美元,同比增长 3.9%,第一季度毛利润 60 亿元,同比下滑 20.4%,在线游戏服务营收 88 亿元,同比下滑 18.4%,电商净营收 3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01.0%。

诺基亚在中国发布一千元手机,还要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获得诺基亚品牌授权方 HMD Global 发布了新产品系列 Nokia X,全球售卖,但“100% 为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发”。Nokia X 的定价不高,最低配置 4GB+32GB 定价 1299 元,每个版本都支持最高 400GB 的存储卡拓展。HMD 还将在深圳设立全球第三个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有几十人的团队入驻。

柳传志发联名信回应 5G 标准投票事件,说联想的投票原则没有问题近日,在知乎一篇名为《5G 标准上,联想为什么不给华为投票》中,说 2016 年的 3GPP 会议上,在 5G 数据信道编码标准投票时,没有站队华为,把票投给了高通,导致华为在长码上以微弱优势惜败。从会议记录来看,当时联想确实把票投给了高通擅长的方案,但也是大多数投票厂商的选择,而华为擅长的方案则成为了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双方也都在近日发表文章回应了此事。

今日头条把标语改为“信息创造价值”。此前是“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今日头条称,该标语是为了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4 月 26 日,今日头条曾发内部信称,未来将以“字节跳动”作为品牌名称,不再使用“今日头条”作为公司整体品牌。在同日举行活动上,张一鸣也是以字节跳动创始人、CEO 的身份出现。

魅族调整架构,重新合并魅族和魅蓝事业部。合并后,杨柘继续负责营销,任市场中心 CMO,向黄章汇报,李楠成为营销中心 CSO,负责销售部分,即销售中心相关业务及团队管理, 也是向黄章汇报。

瑞幸咖啡起诉星巴克垄断立案了。5 月 15 日,瑞幸咖啡称星巴克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很多物业向其反馈说由于和星巴克签订了排他性合同条款,无法租赁商铺给它,还要求供应商站队停止向瑞幸咖啡供货,星巴克随后回应说中国市场很大,欢迎有序竞争,无意参与其他品牌市场炒作。对于立案的最新进展,星巴克尚无回应。

飞利浦将公司中文名改“昕诺飞”,要从灯具制造拓展为 LED 服务商。将发布面向工厂、仓库和物流中心的专业照明系统,这也属于它去年推出的 InterAct 无线智能互联照明系统,该系统主要可以在大型建筑场所内,通过传感器自动开关或调暗 LED 灯光的方式,节省大楼灯光能耗。大中华区总裁王昀说,公司的定位正在向物联网时代的照明系统和服务商方向转变,但还是会沿用飞利浦品牌来推广旗下的产品。

发动机辅助冷却液泵问题,奥迪要在国内召回近 66 万辆车。生产日期为 2011 年 11 月 7 日至 2013 年 11 月 8 日的部分 2013-2014 款奥迪 A4 Allroad、2012-2014 款奥迪 A5 汽车,共计 20278 辆。自 2011 年 5 月 3 日至 2016 年 1 月 17 日生产的部分 2012-2015 款奥迪A6L、2013-2014 款奥迪 A4L 和奥迪 Q5 汽车,共计 638771 辆。这些车辆的发动机辅助冷却液泵可能会在异物堵塞过热时和水汽造成内部电路短路时失效。

中国网约车市场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合计总额,共享单车比网约车更受欢迎贝恩咨询针对中国一二三线城市的近 2000名消费者展开调查发现,共享单车是最受欢迎的新型出行方式,有 73%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过共享单车。网约车位列第二,62%的受访者表示曾使用过网约车替代传统出行。中国网约车市场交易总额在 2016 年达到约 230 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合计总额。 

Also in the news…

美参议院否决 FCC 新法规,恢复网络中立法案。美国国会参议院以 52 票反对、47 票赞成的结果否决了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废除网络中立法案的决定。该法案 2015 年由奥巴马制定,主要内容为禁止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屏蔽某些网站,或降低这些网站的访问速度,亦或向访问某在线内容的用户收取额外费用,FCC 制定的新法规则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前告知消费者哪些网站将被屏蔽、被减慢访问速度、或提供额外付费“专线”。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