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近两个月后,美国商界对此持何态度?

5 月 17 日,中美贸易新一轮谈判展开。面对持续了近两个月的贸易摩擦,美国商界人物都持什么样的态度?

从贸易争端开始,苹果 CEO 库克一直主张双方停止对抗、进行合作。5 月 15 日,他在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透露了半个月前与特朗普在白宫会面时的一些谈话内容,在中美贸易关系方面,他说他向特朗普解释了贸易的重要性,以及两国如何合作把蛋糕做得更大。“我认为(美国向中国增加关税)不是个正确的办法,我向他(特朗普)展示了我的分析,以及我持这种态度的原因。”

2011 年,库克接任乔布斯担任苹果 CEO,中国也变成其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市场。财报显示,2011 年第四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 45 亿美元,到了 2017 年第四季度已经增加了 5 倍,涨到 180 亿美元。其实早在贸易摩擦刚刚开头的三月,库克就作为外方主席参加了中国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了 “拥抱开放、贸易、多样性的国家会获得成功,而拒绝贸易、开放的国家会失败” 的看法。

出于同样考虑的还有美国最大的私人跨国企业、食品公司嘉吉(Cargill),其 CEO David MacLennan 几天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公司过去 7 年在中国的投资翻了一倍,预计未来 7 年将在食品供应链、动物蛋白等业务上的投资将再次翻番。

这次采访结束后不久的 5 月 14 日,路透社的一篇报道称嘉吉全球事务副总裁德维·沃威克(Devry Vorwerk )正准备向美国政府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写信,提议其在即将展开的中美贸易磋商中阻止两国关系的恶化。“历史证明施加关税是解决贸易问题时的下下策”,“我们非常担忧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会给嘉吉带来重大损失。” 沃威克说道。

除了和中国有直接贸易往来的美国公司,也有两国之外的公司也受到了间接影响,比如荷兰的飞利浦。5 月 14 日,飞利浦 CEO 弗朗斯·霍顿(Frans Houten )在接受路透社的电话采访时表示,美国对钢、铝增收的关税让公司商品的成本更高了,“虽然对我们的影响还不明显,但以后还说不清楚。未来我们的一个期许是,两国不要在医疗设备上加税”。医疗是飞利浦的最重要业务,2018 年第一季度该业务收入占了总收入的 57%。另外,霍顿还提到希望公司今年在中国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但不是所有美国企业家都对贸易前景十分紧张。

全球最大的财经咨询公司彭博社的创始人兼 CEO 迈克·布隆伯格(Mike Bloomberg)5 月 15 日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谈到,他准备筹办一个类似于达沃斯年会的经济论坛,主要讨论中美经济,参与者有美国前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首场论坛将于 11 月在北京举行。

谈及正在发生的贸易摩擦,布隆伯格说人们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不要只看到近期的中美摩擦,而忽视了中国更长远的计划,比如 “一带一路”。“中国在全球的布局已经规划到几十年后了,而美国的眼光还放在短期内。” 布隆伯格说道。

巴菲特对这次贸易摩擦的态度更加放松。在 5 月 7 日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有人问到他关于此事的看法,巴菲特说两国最终都会意识到贸易是个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事情,只是现在它们需要时间去消化这件事。“中美之间存在着难以忽视的巨大利益机会,世界各国的发展是联动的。”

两国的贸易关系的确在最近几天趋向缓和。

特朗普在 5 月 13 日和 5 月 15 日在 Twitter 发布了两条消息,表示在考虑重启中兴在美国的贸易,特斯拉也在同一天在中国建立了独资汽车研发公司。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也开始有所松动。

6 个月前,美国两党的部分议员联名提出了一项旨在加强对中国在美投资审查的法案,原因是他们担心中国对美国机器人、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领域的投资威胁到了国家安全,并要求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将交易审查范围从国内扩展到国外。5 月 15 日,根据《金融时报》 的报道,CFIUS 否决了该提案,这也是美国通用、IBM 等公司游说了几个月之后的结果,“新提案的确可以加强国家安全,但也会削弱美国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 通用公司副总裁卡伦·巴舍(Karan Bhatia)说道。

但也有美国商人把这次贸易摩擦看成抵挡外来竞争者,发展自己的生意一次机会。

特斯拉 CEO 马斯克曾经在 Twitter 上抱怨过,认为中国政府不应该要求中美合资车企必须有至少一半股份交给中方资本,还因此喊话特朗普,要求中美汽车制造商之间应实施平等的关税税率、车厂所有权和其他权利。5 月 14 日,特斯拉在中国成立了独资的汽车研发公司。

在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增加关税后,美国 Century Aluminum 的 CEO 米歇尔·布雷斯(Michael Bless)立即表示赞同,说公司因此有机会达到前所未有的产量,并对美国本土钢铝产业的复兴 “相当有信心”。

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厂商洛克希德·马丁主要是为政府生产军用飞行器,和中国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对关键技术的保护十分重视。特朗普此前宣布要调查中国是否侵犯了美国公司知识产权,洛克希德·马丁就十分支持,其 CEO 马林·赫森(Marillyn Hewson)还表示 “知识产权对公司来说就是维持生命的血液。”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