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成为加拿大亚太地区最大的游客来源,温哥华如何受益

根据《经济学人》每年发布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里,温哥华排名第三,仅次于墨尔本和维也纳。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下简称 BC 省)旅游局工作的 Monica Leeck 会很乐意提及这些排名,因为这有助于她向不同国家的人推广 BC 省。

BC 省是加拿大最西部、也是面积第三大的省,最大城市是温哥华,首府是维多利亚。

Monica Leeck 今年 50 岁左右,接待过欧洲、北美和亚洲的游客,对每一类客人她都会有不同的“说辞”和接待方式。

卡皮拉诺吊桥公园

Monica 发现对德国人或者更多欧洲人而言,他们来温哥华瞄准的就是自然风光,他们巴不得把自己放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木屋里,一家人过着完全融入大自然的生活。Monica 为他们规划的行程只需要遵循一个宗旨——远离闹市区。

而对于中国人或者韩国人,这一套并不管用。“中国人希望有一个既能感受繁华都市又能体会自然风光的旅行体验,最好是住在市中心,但自然风光又近在咫尺,”Monica 说。 温哥华能满足这一需求,温哥华市中心遍布着密集的零售店和购物中心,可以买到加拿大知名品牌例如 Lululemon、始祖鸟、加拿大鹅等品牌,开车不到 20 分钟就能置身于自然森林公园,这是中国大城市里享受到不到的“奢侈”。

温哥华 Robson 街
Granville 街

因为同样位于两个国家的西部和东部,不少人会把加拿大的两个城市温哥华和多伦多的区别比喻为洛杉矶和纽约的区别。实际上温哥华到洛杉矶的飞行时间也只有 2 个小时左右。

在温哥华的确能找到洛杉矶的影子,独幢的小洋房,建筑普遍不高,不会遮挡住蓝天,路上的标示,城市中遍布的绿色植物…温哥华的温度虽然比洛杉矶低,但和多伦多比起来又暖和许多。

温哥华的种族多样性也和洛杉矶相似。洛杉矶有中国城、韩国城、日本城、墨西哥城等,温哥华也有类似区域,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

温哥华中国城

自 70 年代初加拿大支持多元文化主义以来,被称作“有色少数族裔”的人急剧增加,已占加拿大人口的 20%。负责人口普查的加拿大统计局预计,到 2030 年,这个数字将达到近 30% ,而非白人大多数都在温哥华或者多伦多。

BC 省的海外学生占了学生总数的 18%,其中大约一半都来自中国,而政府希望再多些。最近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的前移民部长约翰·麦卡勒姆就表示希望将中国内地加拿大签证申请中心的数量增加一倍甚至两倍。现在,中国有 11 个加拿大签证申请中心,这还不包括香港。

这么做一方面能吸引更有才华的移民,另一方面也能够解决加拿大老龄化,出生率低的人口现状。

斯坦利公园

种族多元化加上适宜居住,BC 省一直是旅游和移民的热门地点。根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旅游局的报告,由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快速增长,旅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以及增长最快的经济领域,未来 10-15 年都会保持增长趋势。

拿 BC 省举例,2014 年后 BC 省就迎来了旅游高峰期。根据 2018 年 3 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 年旅游业为 BC 省创造了 170 亿加元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 7.9%,比 2006 年增长了 39.3%。

伊丽莎白公园

其中,中国人贡献最大。2017 年有 68.2 万中国人到加拿大旅游,比 2016 年高了 12%。他们通常选择在温度暖和的 7-8 月前往加拿大。

中国人已经成为加拿大在亚太地区最大的游客群体,中国人每次到加拿大大约花费 2400 加元,平均停留 31 晚。最后一个数字可能和旅游签证申请目的有关——41% 的中国人来这里看望家人和朋友,25% 的人纯旅游。有趣的是,通常到加拿大旅行的中国人都会带上孩子,这部分人占了 15%,远高于其他地区的游客。

Yaletown

除了旅游外,电影业也为温哥华贡献了不少收入。实际上,温哥华是北美地区第三大摄影基地《五十度灰》,《星际迷航》,《北京遇上西雅图》等电影都在温哥华取景拍摄。这里的制作成本比好莱坞低,可以拍摄的自然景色选择也不少,例如海、沙滩、森林、山脉等,在温哥华几乎能找到一年四季的取景。

这些条件都让温哥华在近年内逐渐成为全球最“贵”的城市之一。2010 年温哥华举办冬季奥运会后,其房价就不停上涨,过去三年,温哥华的房价上涨了 60%。市中心新的公寓楼层出不穷,当然,中国人是最大的买家之一。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pic/qq

图:lonelyplanet

文中内图:加拿大bc旅游局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