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8年第一季度总收入735.28亿元 同期增长48%

PingWest品玩5月16日报道,腾讯控股今天公布截至2018年 3月 31 日未经审核的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735.28亿元(116.93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48%。经营盈利为人民币306.92亿元(48.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9%上升至42%。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232.90亿元(37.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470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2.435元。

按非通用会计准则 ,已排除若干非现金项目及并购交易的若干影响:经营盈利为人民币252.72亿元(40.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7%下降至34%。期内盈利为人民币191.30亿元(30.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净利润率由去由年同期的29%下降至26%。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183.13亿元(29.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942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1.915元。

腾讯一季度增值服务业务2018年第一季的收入同比增长34%至人民币468.77亿元。网络游戏收入增长26%至人民币287.78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我们的智能手机游戏(包括《王者荣耀》等现有游戏以及《奇迹MU:觉醒》与《QQ飞车手游》等新游戏)收入的增长所推动。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的收入基本保持稳定。社交网络收入增长47%至人民币180.99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数字内容服务(如直播、视频流媒体订购及我们的全民K歌音乐服务)与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收入的增长。

网络广告业务2018年第一季的收入同比增长55%至人民币106.89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9%至人民币73.90亿元,主要受益于广告主基数扩大而提高了微信朋友圈广告填充率以及我们的移动广告联盟CPC增长。媒体广告收入增长31%至人民币32.99亿元,主要由于视频播放量增长及在自制内容内开抬创新广告形式带动的腾讯视频收入增长。其他业务2018年第一季的收入同比增长111%至人民币159.62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我们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业务规模扩大所带来的贡献。

业务数据方面,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6.4%,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6.94亿,比去年同期上升2.4%,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亦同比增长。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6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1.0%。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50亿,比去年同期下降9.0%。

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4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0.9%。目前逾500个小游戏已上线。小程序日益受欢迎,鼓励更多零售商及其他开发商使用小程序。我们为商家推出“扫码购”作为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之一,该解决方案整合了小程序与微信支付,客户可避免排队结账,提高了高峰时段的交易效率。其中大型超市先行采纳这一创新解决方案,以提高交易效率。

网游方面PUBG相关的两款手游在海外市场仅刚开始进行商业化,而国内还无商业化动作,至于PUBG的PC版目前正待政府部门审批。而《堡垒之夜》则开启了本土化个人计算机版预约注册。受《王者荣耀》及《QQ飞车手游》等自主研发的手机游戏所带动,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我们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约达人民币217亿元,同比增长68%。受益于季度推广活动及新游戏,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环比增长28%。PC端游戏收入约达人民币141亿元,活跃用户数因用户持续向移动端迁移而下降,而核心用户参与度大致保持稳定。受季节性内容更新及春节举行的推广活动所带动,收入环比增长10%。即将于六月迎来国服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地下城与勇士》,在第一季度创下季度收入新高。

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同比增长24%至1.47亿,主要受视频及音乐流媒体服务推动。受我们自制及产品的优质内容所推动,移动端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逾60%。我们对自制内容的投资成功提高了腾讯视频的用户参与度,促使订购转化率及订购用户留存率上升。我们的视频订购收入同比增长85%。新推出的微视,其内容可以通过QQ看点及手机QQ浏览器等信息流垂直场景进行分发。

网络广告业务实现55%的收入同比增长。就媒体广告而言,收入同比增长31%。其中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4%,受益于视频播放量增长而投放更多前贴片广告及提升在自制内容内开拓创新广告形式的能力。跟上季度比较,第一季度是广告主投放的淡季,因此视频及新闻广告收入出现合理的季度比较下降。就社交及其他广告而言,收入同比增长69%,受益于广告主基数扩大而提高微信朋友圈广告填充率以及我们移动广告联盟CPC增长。收入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第一季的淡季影响。在淡季因素下,QQ看点收入因流量迅速增长而增长。朋友圈广告数量从3月底起,由之前每天一条增加至每天最多两条。

受支付解决方案业务、相关金融服务以及云服务业务的推动,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1%。而受游戏、视频、电子商务及O2O行业的增长所推动,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100%。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PingWest品玩
新闻线索请投稿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