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算帮中兴重启业务,也希望中国不对农产品加征临时关税

上周日,特朗普表示让美国商务部想办法帮中兴恢复业务。本周,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向《华尔街日报》证实他们的确正在这么做,并且是“尽快恢复中兴在美的贸易”。

但这不代表中兴就完全渡过难关了。罗斯 5 月14 日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上表示,考虑对中兴采取其他更严格的惩罚措施。

此前在中兴被美国激活 7 年销售禁令的时候,路透社说美国对中国中兴通讯的禁令打开了两国贸易的新战线。特朗普 14 日在 Twitter 表示,“中兴向美国公司购买了大量零部件。这是我和习主席正在磋商的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美国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也表示这是中美广泛贸易协定中的一部分。

作为交换,美国要求中国取消对其进口的大豆、玉米等农产品新增的数十亿美元关税,并放宽海关对这些农产品的质量审查。

今年 3 月,特朗普宣布向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增收钢铝进口税,并希望能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出口额-进口额)减少 1000 亿美元,在中国拒绝了该要求后,他又于 3 月 22 日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主要内容是对进口中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中国在 3 月 23 日对此作出回应,宣布对美国出口中国的鲜水果、干果、猪肉、回收铝等 120 类产品征收 15% 到 25% 的关税。

5 月 8 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海关加大了对美国进口猪肉的审查力度,中国方面在 5 月 14 日回应称这样做的原因是:“近期对进口食品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有进口美国猪肉存在问题,据此对其提高查验比例符合国际惯例”。

随着美国打算在中兴问题上松手,中美间持续数周的贸易摩擦似乎正在缓和。

《华尔街日报》从内部人士得到的消息,就在特朗普表态不久,中国立即重启了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反垄断审核。这笔交易设计资金 470 亿美元,需要得到全球 9 个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进行,中国是到目前为止唯一还没有同意的国家。

同一天,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了独资研发公司。其 CEO 马斯克曾经在 Twitter 上抱怨过中国政府不应该要求中美合资车企必须有至少一半股份交给中方资本,还因此喊话特朗普,要求中美汽车制造商之间应实施平等的关税税率、车厂所有权和其他权利。

也是在 5 月 14 日,国务院发布了《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试行)》,以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不太清楚这是否和美国贸易摩擦有直接关系,但在此之前,特朗普在多个场合称中国公司侵犯了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并因此对中国相关产品加收关税并展开调查。

另外,整件事情因为特朗普商人和美国政府的双重角色而变得更加复杂了一些。

法新社的报道称,就在特朗普发布周日 Twitter 的前三天,由特朗普私人集团参与的印尼主题游乐园项目获得了来自中国政府和中国银行分别 5 亿美元的贷款融资。

美国一些政治人物认为特朗普这样的行为违背美国宪法。

“特朗普似乎又违反了一条美国宪法对总统薪酬的规定。” 美国布什时期的白宫道德律师、现任民主党参议院候选人理查德·帕特纳(Richard Painter)说道。

美国非营利公民监督组织公众公民(Public Citizen)的会长罗伯特·魏斯曼(Robert Weissman)对此评论到:“中国政府似乎找到了一个操纵特朗普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宪法里的反贿赂条例是人们的共识。”

题图/pixab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