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千亿基金还不够,孙正义说愿景基金一定会有第二期

自去年五月成立以来,软银集团的千亿美元愿景基金(Vision Fund)已经至少筹措 930 亿美元。并且随着戴姆勒、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瑞穗银行等新投资者计划加入,该基金即将完成千亿募资。

但对于最近在多笔交易中一掷千金的孙正义及软银集团来说,一支愿景基金大概还不够。

“愿景基金第二期(Vision Fund II)一定会来。这只是时间问题,”孙正义在本周二于东京举行的一场活动中说,“它不会快到半年内就成立推出,但就在不久的将来。”

孙正义没有透露新基金的规模。科技媒体 Recode 去年 10 月曾说,软银在筹备第二支大型基金,规模超过愿景基金,作为投资科技行业的补充性基金 。

2017 财年,愿景基金已经向超过 30 家公司投资 297 亿美元。在今年一季度中,愿景基金推动软银季度利润达到 14 亿美元,大涨 60%。“愿景基金内部回报率已经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超过了软银集团本身的表现,”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业绩说明会上说。

此前孙正义曾透露软银过去 20 年的内部回报率为 44%

“每当我的团队进行尽职调查时,他们都会花一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深入研究。但是,我在见到创业者头几分钟内第一印象,有时比详细的统计更有意义。”孙正义说。他会在一家遛狗软件公司想要 1 亿美元投资的情况下,希望将金额提升到 3 亿。也会在滴滴不愿意拿投资的时候说,“不让我投你,那我就去投你的竞争对手”。

除了创业公司,愿景基金还投资英国半导体公司 ARM 控股、共享办公公司 WeWork、芯片公司英伟达。在孙正义的一系列安排之下,愿景基金还计划接受软银手里的 Uber 和滴滴的股份。单笔交易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软银的大手笔投资大大刺激了硅谷越来越多巨型风投基金的出现,以及随之而来的更大额的投资。2017 年整个美国的风投行业总共投资了 840 亿美元的资金,比前一年增长了 22%,是 2000 年代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投资额最高的一年。

孙正义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沙特、阿布扎比在内的主权基金,以及高通、苹果、富士康等出资方都对愿景基金的业绩感到满意。此前软银买入英伟达 4.4% 股份,过去一年,英伟达股价涨了 80%。与此同时,一些私募股权基金也对加入愿景基金起了兴趣。

不过因为软银极少披露愿景基金的业绩和股权结构,华尔街担心软银基金愿景基金可能会变成一个大黑盒。去年英国《金融时报》称,愿景基金的资金来源除了靠软银通过发行股份取得,还以每年支付 7% 利息的条件进行债务融资,像沙特主权基金提供的 450 亿美元就包括  280 亿美元债务融资以及 170 亿美元股权融资。

而且由于愿景基金预期的投资标的和实际完成的投资基本以创业公司为主,动辄数十亿美元投资如何退出成了大问题。对 WeWork、Lyft、Uber 等公司的收益都是纸面上的估值变动。没有新的接盘者或者无法上市,这些获益无法兑现。

《华尔街日报》统计,目前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每年大概接受 50 家科技公司上市。十年前,这一数字通常为 200。而 IPO 又通常是创业公司中晚期投资人收益最高的退出途径。因为 IPO 数量变少,硅谷最大风投之一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NEA) 已经计划出售大约 20 家创业公司总计逾 10 亿美元的股权,相关收益返还给基金出资人。他们多在 8-10 年前就参与 NEA 基金的募集。

题图/pxher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