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众号催生出来的产业链:侵犯知识产权、造假、低俗、标题党……

d4336ec6503e2dd

猎云注:近日,上市公司浙江瀚叶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原因是该公司花了38亿元收购了981个微信公号,这些号涉及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低俗和标题党嫌疑,其背后更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这些公号存在造假行为,公号运营方拿着“靓丽的”数据,和广告公司谈业务。文章转自:新京报(ID:bjnews_xjb),文/张丰。

5月13日晚,上市公司浙江瀚叶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人们才注意到这样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事实:该公司花了38亿元收购了981个微信公号。

上交所的问询函包括了9个问题,细致而且专业。包括这些公号是否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低俗和标题党嫌疑导致的封号风险等。

尤为让人震惊的一个事实是,拥有这981个公号的量子云公司,2016年及2017年编辑部门人数仅为16人与50人。换句话说,他们用50个编辑,就“编辑”了981个公号的内容,平均每个编辑负责20个公号。

1

▲量子云旗下公号广告价格。

很多传统媒体的人可能会沉默,他们经营一个公号,至少要好几个编辑,再加上几个写稿的记者,才能勉强维持每日更新。

20个公号,光是账号和密码都有很长一串。如果每天全负荷工作8小时,用在每个公号上的时间,不过24分钟而已。在24分钟内,要更新最多8篇文章,3分钟一篇,这得是什么样的产出质量?

上交所这个和媒体八杆子打不着的机构,不小心揭开了很多公号的奥秘:他们少有原创内容,用很少的人攒制稿件,然后在各个号进行分发。这样的操作模式,还要诱人看,标题党、低俗就成了必然的了。

比如,981个公号中,粉丝最多的“卡娃微卡”,5月9日推送了8条内容,包括“女人洗完澡的这种味道,90%的男人都喜欢!你有吗?”“被陈小春狂追,塌鼻梁大圆脸的她,凭什么被深爱多年?”这样的内容,其实就是游走在标题党和低俗的边缘。

2

从经营的角度看,这样的内容很有可能存在极大的道德问题,确实是值得提醒的风险。知名新媒体“二更”旗下的公号“二更食堂”,也是花重金收购的公号,原来叫“深夜食堂”,主打女性情感。

在空姐被害一案中,“二更食堂”突破人们的认知底线,消费死者,最终“二更”不得不宣布关闭“二更食堂”,一切清零。

如果真有能力运营这981个公号,也算是英雄好汉了。证监会的问询中,专门要求披露前十大公号的粉丝增长趋势,活跃用户数,随机抽取文章12小时点击量、转发情况——这些询问,可能指向的是一个业内广为人知的秘密,花钱购买粉丝,阅读和点赞数造假等等,用一个专业的说法,叫“数据优化”。

虽然不能判定量子云旗下公号就一定会造假,但这已经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有公司专门负责优化数据的业务,然后公号运营方拿着“靓丽的”数据,和广告公司谈业务。

这样的套路,在新媒体时代已经非常普遍。很多所谓的新媒体集团的工作内容不过是“做号”而已,其从内容到最后的广告变现,最核心的办法并不是原创。

3

▲网络上流传的做号广告。

微信有防止抄袭的机制,但是对抄袭的认定,采用机器比对的办法,比如,达到50%以上的重合,就可以认定为抄袭,原创作者进行投诉,微信官方可以删除抄袭内容。

但是,对“做号”者来说,要突破这种“封锁”实在轻而易举,他们只要更改一些语句,或者把2到3篇相关主题的内容进行一些杂糅,就可以在抄袭的比对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这种人工“洗稿”,不过是低级阶段,毕竟太耗费精力。真正高明的是使用一些软件,直接监控那些原创作者,按时“抓取”,并进行拼贴,人工再进行最后一点点改良,就可以批量分发到自己数量众多的公号上了。

量子云一家公司就能拥有981个公号,但它并不是太有名的“新媒体集团”,事实上,像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

这才是新媒体真实的生态。人们通常把新媒体时代理解为“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自己的账号,事实上,真正靠自己的才华进行创作的,不管是哪个领域,都注定会陷入孤独。光是应对别人的“抄袭”,就让你疲惫不堪。

新媒体早已进入了“机构媒体”状态,不过这种机构,不再是传统媒体那种以内容生产为主导、强调原创的思路,而是公司化、集团化地“做号”。

4

▲量子云旗下公号页面截图。

价值38亿的新媒体集团,却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原创内容。这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如果任由这种做法继续大行其道,那不只是劣币驱逐良币,而是多少“人性悲剧”才够他们消费的问题。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