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寄养院到未来亿万富翁 一代“饼皇”如何炼成?

暗示续约?火箭老板:卡佩拉可能会花我很多钱_全景NBA_腾讯视频

撰文/山丘

《今日美国》有报道称:太阳队准备今年夏天开出顶薪争抢即将合同到期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的克林特-卡佩拉。如果报道属实,不管火箭队是否匹配报价,这位不满24岁的年轻内线,都将会成为NBA薪资最高的球员之一。

那么,一个从瑞士寄养院长大的贫穷小男孩,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超级明星,凭借自身努力赢得亿万身家的呢?

寒门孝子

卡佩拉祖籍刚果,他的父母早年迁居瑞士,后来生下了他。在卡佩拉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抛弃了家庭,母亲独自抚养他和他的两个兄弟,生活无比艰辛。后来迫于无奈,母亲将卡佩拉兄弟三人送到了寄养院,那一年,他才只有6岁。

尽管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卡佩拉却非常理解母亲的苦衷,在他心中,母亲的地位无人可及:

“妈妈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她经历了太多。当她把我们送进寄养院时,我知道她比谁都难过。她曾独自照顾我们兄弟,一周工作七天,根本没有休息日。她总是那么忙,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为我们提供最好的生活。”

因为出身贫寒,卡佩拉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格外珍惜,也特别能够体会母亲的不易。而此生最令他骄傲的一件事,就是他用新秀赛季的薪水,一下子替母亲偿还了20多年来积累下的全部债务。

“能够告诉妈妈,’你再也不用工作了’,让我感到无比骄傲。”卡佩拉说,“现在她可以幸福地生活,做所有想做的事情了。她可以回刚果去看她的父母、姐妹,也可以回到休斯敦和我一起生活。能够让她享有这样的自由,是我长久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

追随前辈的足迹

儿时艰苦的生活环境并没有掩盖卡佩拉优秀的运动基因,他很快展露出自己在体育方面的才华。不过最开始,卡佩拉更迷恋的是足球,直到13岁那年,才开始爱上篮球。而让他的注意力从绿茵场转移到硬木地板的人,是当时瑞士的国民偶像——现效力于爵士队的锋卫摇摆人萨博-塞弗洛沙。

“那时每次翻开报纸,都能看到关于萨博的报道,”卡佩拉后来回忆道,“大家每一天都会说他如何如何。我就在想,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有这样的机会。从那时起我就视他为偶像,开始追随他成功的足迹。”

塞弗洛沙早年曾在法国联赛沙隆俱乐部效力,由此崭露头角打出名气,后来才被NBA球探发现。而卡佩拉14岁那年参加瑞士U-16青年队试训时,教练刚好是沙隆队的主帅罗曼-谢诺,而这也成为卡佩拉早年篮球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我那几天表现不错,满场飞奔,展现了自己的运动天赋和技术,试训结束后教练问我,愿不愿意去法国,去沙隆队试试?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我从来不敢想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同时这也是我的梦想:像萨博一样,将来有机会进入NBA。于是15岁那年,我赢得了这个机会,去法国逐梦。”

小小年纪就远赴异国他乡,卡佩拉被思乡病折磨得够呛,但在篮球场上他从不含糊。前两年,他还只能和年轻球员打低级别联赛,17岁那年,就开始和职业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了。后来他在欧冠赛场上一鸣惊人,终于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而在所有关注的目光当中,又有一道最为热烈。

伯乐与千里马

“我得说我们在选秀方面独具慧眼,但现实情况就是,他比我们当初预想的还要出色。”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对卡佩拉如此评价道。

莫雷第一次亲眼看到卡佩拉是在2014年的一次“欧洲勘探之旅”中,当时在他的行程当中有一站,就是去观看沙隆队的比赛,现场侦查卡佩拉的表现。后来回忆起这次经历,莫雷表示自己当时对沙隆队的吉祥物——一头麋鹿非常感兴趣,但是,留给他更深刻印象的,还是卡佩拉。

当时的卡佩拉,用莫雷的话来说:防守感觉非常粗糙,罚球表现也令人不忍直视。不过同时,也展露出惊人的天赋。他拥有大个子球员当中异乎寻常的灵活性、奔跑能力,以及在掩护之后切向篮下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敏捷度,这一切都令莫雷感到痴迷。

莫雷尤其对卡佩拉在防守端的潜力充满期待:“我一直认为最好的大个子是那种能够在想要封盖时能瞬间起跳的球员。他们不必提前预判,因为起跳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决定要选择卡佩拉的莫雷,当时所面临的最大麻烦是火箭只拥有首轮第25位的选秀权,而在他看来,卡佩拉很难掉到这么后面。不过后来,卡佩拉在耐克峰会上表现欠佳,在14分钟上场时间里只得到5分,虽然影响了他的选秀行情,却反倒成全了火箭。

“那对我们来说可能是最幸运的事情。”莫雷后来得意地回忆道。

从“铁男”到“饼皇”

莫雷知道卡佩拉是一块璞玉,对他有足够的耐心,但开始的那段日子,依然足够煎熬。

你知道么?卡佩拉不仅新秀赛季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发展联盟度过,而且在NBA赛场上的前11次出手全部以打铁告终,在罚球线上,他更是前15投全失!事实上,卡佩拉NBA生涯第一次把球放进篮筐,是在2015年的4月1日,而那已经是他新秀赛季的尾声。

“是的,的确很艰难。”卡佩拉事后承认。不过莫雷并没有对卡佩拉感到失望,除了因为他看中的就是卡佩拉的潜力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卡佩拉身上,他看到了端正、勤奋的工作态度。

“一开始的确有些波折,有太多次‘嘿,一切都会好起来’式的对话。”莫雷说,“面对一名那么年轻的球员,你得一点点帮助他树立信心。”

随着不断的苦练,加上对全新比赛环境的适应,卡佩拉的表现慢慢好转。而真正让他蜕变的另外一个关键机缘,是2016年夏天,火箭聘请传奇巨星约翰-卢卡斯担任球员培养教练,而他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帮助卡佩拉改善他的投篮。

连续三周时间,卡佩拉每天5点起床,6点前就得赶到球馆,开始他一天中的第一堂训练课——卢卡斯为卡佩拉制定的任务是至少罚中250球,这听起来似乎没有那么难,可是你要考虑到一个事实:卡佩拉在他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罚球线上总共只有234罚84中。

早间训练结束后,卡佩拉要准备夏季联赛的比赛,然后又得在比赛结束后再回到体育馆找卢卡斯报到,再完成250次罚球命中。“相信我,真的很难,”卡佩拉说,“哦天呐。”

虽然嘴上说难,卡佩拉在行动上可没有丝毫迟疑。他非常听话,又极度认真,于是几乎每一天都在取得不断的进步。“我告诉他只要努力,他可以成为联盟中最好的中锋之一。”卢卡斯说。

借卢卡斯吉言,仅仅两年之后,卡佩拉已经成为NBA最高效的终结者。数据显示:本赛季全联盟所有有资格参与排名的球员当中,卡佩拉以65.2%的投篮命中率高居第一。“饼皇”美誉,实至名归!

幸福的“配角”

说到“饼皇”这个绰号,就不能不提到卡佩拉能有今日出色表现的另外两位功臣,火箭队的外线双核:詹姆斯-哈登和克里斯-保罗。

去年夏天,当火箭与快船完成交易,成功得到保罗时,爵士中锋鲁迪-戈贝尔曾经发过一条推特,内容是:我兄弟@克林特-卡佩拉下赛季每场球还不得有20次空接啊。

戈贝尔此言虽有夸张成分,但也绝对不是信口胡诌。要知道,当年保罗曾将快船变成了“空接之城”,而哈登上赛季就是联盟助攻王,已经与卡佩拉建立了良好的挡拆默契。在这样两位出色的外线射手兼挡拆大师身边,卡佩拉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幸福的“配角”,而这,也正是“饼皇”的由来。

“配角”二字并非对卡佩拉的贬低,仅指他在进攻中的角色定位而言,事实上火箭队除了灯炮之外,所有人都是配角。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本赛季卡佩拉总共676次出手,有541次来自篮下,占比超过80%。而在10英尺以外,他总共只尝试了13球,只占总出手数的1.9%。

不过,任务虽然看似简单,卡佩拉的作用却绝对不容低估。本赛季,在哈登、保罗、卡佩拉都健康出场的比赛里,火箭队的总战绩是惊人的50胜5负。这既与他顶级的“吃饼”能力有关,更反映出他在防守端的巨大价值。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卡佩拉就是火箭队的第三巨头!

下一站巨星?

卢卡斯当初特训卡佩拉时,曾经把他和火箭队史第一人哈基姆-奥拉朱旺相比。而本赛季的卡佩拉,作为一名蓝领球员,虽然和NBA传奇“大梦”相比,还有着段位的差距,但因为将自身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其真实贡献,其实已经不次于联盟中任何一名内线。

数据显示,今年季后赛截至目前为止的几项主要高阶数据当中:卡佩拉26.8的PER效率值联盟第三;136.1的进攻效率值(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得分)联盟第一;97.8的防守效率值(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失分)联盟第二;1.2的进攻胜利贡献值联盟第三;0.8的防守胜利贡献值联盟第二;2.0的总胜利贡献值和0.296的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均排联盟第二;8.0的真实正负效率值联盟第四;5.0的防守真实正负效率值联盟第一。

是的,你没看错,以上各项数据,卡佩拉均领先于全联盟所有参加今年季后赛的其他中锋球员,包括安东尼-戴维斯、鲁迪-戈贝尔、艾尔-霍福德、乔尔-恩比德、卡尔-安东尼-唐斯……。

所以你说,卡佩拉现在到底是什么级别的球员?太阳为他开顶薪的消息,还有没有那么令你震惊?

当然,卡佩拉的成功,与灯炮的喂球,火箭的体系有一定关系。可是别忘了,他才不到24岁,进入联盟以来一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步着。就像有记者问他将来会不会开发出三分球时,他的回答一样:

“当然!为什么不呢?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腾讯体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