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试用了十款 Android 拼图 App,最后买了 iPhone

2018 年我最满意的一款手机是三星 S9+,无论是紫色的外观,“夜视仪”级别的拍照,还是高通骁龙845,6+128GB的配置,找不出任何短板。

“水桶机”

作为曾经用过旧款旗舰 S7 edge 的用户,三星手机最明显的短板当属系统。S7 edge 虽然有当时的旗舰处理器高通骁龙 820 的加持,但是日常实用的流畅度让我严重怀疑这是一款旗舰手机。

手握 S7 edge 的我,虽然惊艳于它的双曲面外观和拍照水平,但无法满足日常流畅刷微博、微信的需求。那时候的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三星手机能有一套配得上旗舰定位的系统。

最终 S7 edge 被我放进抽屉里吃灰了,我又用回了 iPhone 6s。

系统在 S9+ 这一代旗舰手机上不再是短板,得益于高通骁龙 845 的高性能和 Samsung Experience 9.0 的优化,S9+ 终于成为一款没有短板的三星“水桶机”。“风水轮流转”,我在用了一段时间某国产旗舰手机后,再用回 S9+,竟然也开始感叹“三星S9+真流畅”,这在曾经的 S7 edge 上是不可想像的。

再次入坑三星后,我还花“重金”为 S9+ 配备了官方的编织保护壳。

一款拼图 App 引发的“信仰崩塌”

从 iPhone 到三星,我是不在意从 iOS 切换到 Android 的。我常用的软件几乎都有 Android 版,微信锁定后台之后也可以及时收到消息推送。至于淘宝、百度全家桶的互相唤醒,三星自带的智能管理器也已经可以限制它们的后台活动。

看起来十分完美了,而且隔壁 iOS11 bug 越来越多,反倒是 Android 阵营这边表现非常稳定。

“iOS 你也有今天”,我的 Android 信仰似乎更加坚定了。然而一款拼图 App 引发了我的信仰“崩塌”。

拼图是我写稿的刚需,尤其是那些需要展示 App 界面的文章。比如我最近写的这篇《小程序都能用来占座、充饭卡和选课了,你还敢说微信上都是中老年人?》 就需要配上大量小程序页面的截图。

这个时候我就需要一款能快速把这些截图拼成一张横向长截图的工具。比如我在 iOS 上常用的 Picsew,最终的拼图效果是这样的:

由于 Picsew 并没有 Android 版,我在 S9+ 上下载了十多款拼图 App,试图替代 Picsew。

首先第一款是大厂 Instagram 出品的拼图 App——Layout。虽然它的模版拼图很好用,但是无法自由拼图,也没有我需要的横向拼图的模版。

其次是 P 图必备的美图秀秀。同样,模版拼图很好用,你还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样式和相框。相比 Layout,美图秀秀的拼图显得更花里胡哨。

不过美图秀秀依然没有我需要的横向拼图,自由拼图倒是有了,但是需要像第三张截图那样手动调整大小。Picsew 两秒钟就能解决的事,用自由拼图这种方法把问题复杂化了。

“哈哈”在偷喝我同事水杯里的水,被我发现了

我又下载了另一款据说功能很强大的拼图 APP——PicsArt,这款 App 的拼图模版的确更丰富,我甚至有种它可以横向拼图的错觉,当我添加三张截图后,重新燃起的希望很快就破灭了。PicsArt 依然会对截图进行一定的裁切,自由拼图同样也需要手动操作。

除了这几款拼图 App 外,我还试用了 Fotor、海报工厂、简拼、拼立得、Photo Grid、MOLDIV,功能都与前三款类似。它们都是好用的拼图 App,但它们是用来拼贴照片的,并不是用来拼截图的。

所以我用这些 App 来拼截图根本无法达到 Picsew 那样的效果,要么是截图被自动裁切来适应模版,要么是手动调整截图大小和位置。至于 Android 版的截图管理和拼图 App,我至今没有找到。所以这篇文章中你看到的所有拼图都是我用 iPhone 上的 Picsew 做的。

优质软件太少,依旧是 Android 最大的弱点。

不只是这一款 iOS 独占的拼图 App,很多双平台的 APP 在使用体验上也是 Android 不如 iOS。

比如我买的智云 Smooth Q 手机云台,在用智云官方 APP 配合 S9+ 拍摄视频的过程中,还遇到了视频没有保存的情况,导致我举了一个小时的云台,最后啥也没录上。为了保险起见,我后来还是架上了 iPhone 来录视频。

至于微信和微博,也是优先保证 iOS 版的使用体验。Android 版微信截至目前加载超过 4M 的原图还会闪退,同样一张原图,在Android 版微博上放大后的清晰度不如 iOS 版。

虽然我已经有了令我非常满意的三星 S9+,但我最终还是又买了一台 iPhone。iOS 11 bug 的确不少,但是为了这些 iOS 版的优质 APP,iPhone 还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