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RPA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国内发展的现状如何?

谢邀,对于这个问题,我最近又有了不同的感受了,我快速的抛个砖。

对于RPA覆盖的行业领域,其实选择的标准大家都很清晰,就是量大、标准化程度高,规则简单,不需要人进行复杂判断的流程。这里说的是流程而不是行业,意味着其实每一个行业都可能会有符合这个标准的流程。而最了解这些情况的,其实是企业里面实际工作负责人、主管等人最了解了。对于大部分的企业来说,或多或少都会有这些问题,只不过不同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共性的流程,或者不同的企业同一个部门会有这种类似的流程,所以在企业一开始的时候优先自动化这些流程而已。但是其实最终的目的,不论什么行业,都是应该实现整体流程自动化的。最终的目的应该都是让人可以更高效、专注于提升利润而已。说回来,RPA覆盖的行业领域其实可以从劳动密集程度高,自动化可行性高(利用别的API接入,如高速扫描仪、图像文字识别(OCR)、语音识别等技术能解决)的都被覆盖到了,举些例子就是,订单量大处理方式标准的零售业务,IT运维部门的设备维护,人力部门的人事变更,财务部门的增值税发票相关的流程等,都比较符合这些条件的。

开发工具的话,我最新的理解是,如果要做简单的单个流程自动化,UiPath比较适合,目前作为试点项目开展的话也大多是用UiPath的,或者咨询公司都喜好用这个,因为价格便宜,自己咨询的利润会更高一些。这种一般是自下而上推进的时候会选择的标准:便宜、快速。如果是说自上而下的推广的话,一般甲方自己研究了之后,都会认为Blueprism是比较成熟的,长远的产品。这种就比较适合是企业自上而下去推进的,不过具体执行起来也容易因为下面的人不配合,或者无法配合而效果不好。其他还有很多别的厂家,如Automation Anywhere,基本上是在国外已经有不少的实施经验,然后通过内部传入国内,但是总的来说,UiPath的项目数量多,BP的项目金额大,其他的在中间艰难地生存着。国内也开始涌现不同地RPA工具,不过估计这种肯定是拼价格为主地,所以长远地看,有整体架构、完整产品蓝图的BP比较有先发优势,UiPath在近期势头大好,现金流足够,也有极大优势,其他的话,就得看市场如何发育了。

案例介绍的话,四大为主力推进的是财税机器人,基本上跟增值税发票相关的一整套流程都有实施案例了,不过由于不同企业的业务与文化(习惯)不同,差异化很大,并不能快速地复制别的经验过来,总的来说其实还是实施团队比较重要,但是其实目前大家都在起步,经验都比较缺,关键还是人的素质比较重要(有实施经验的团队也不一定代表就做得好得)。小卖一下广告,如果是想自上而下地推广RPA,想要开展企业自动化转型的话,找埃森哲是最理想地,特别是那些IT系统本身就是埃森哲实施的企业。毕竟RPA也是IT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而且作为IT咨询的龙头,埃森哲还是有很深厚的沉淀的。而如果是想自下而上的,立竿见影地解决一些痛点的话,则建议找相关的专家,具体我就不说了。

再多说几句,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为什么不自上而下的同时又自下而上推呢?这个就是企业管理的难点了,这个需要英明的领导与头脑活络的员工,如果企业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么好的人,何愁大事不成,所以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能够从某一端开始推的公司,总会比什么都不做,不去改变的公司要好。希望大家的公司都是好公司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梁一纲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