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雅收购易勤,重塑HR SaaS服务市场

timg_meitu_24

【猎云网(微信:ilieyun)】5月15日报道

今天,劳动力管理云服务SaaS提供商盖雅工场宣布收购了老牌考勤软件厂商易勤。新的盖雅工场成为了一家覆盖800家客户、300万最终用户的SaaS领域巨无霸企业。这次收购对于劳动力管理/考勤管理,这个人力资源SaaS领域的细分市场,会带来什么变化?

盖雅工场成立于2009年,联合创始人兼CEO章新波毕业于浙江大学,之前在明基逐鹿、Kronos等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力管理厂商工作过,2015年左右开始向云服务SaaS模式转型并在2016年和2017年陆续获得经纬创投、元生资本和华平投资的三轮总共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客户包括GE、大众、京东方、Gap、雅诗兰黛、奇瑞捷豹路虎等400多家中大型企业150万左右的员工数。员工超过300人,从融资规模和员工规模来说的确是国内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考勤管理厂商。

易勤软件据了解成立于2005年,但历史源于1993年,其创始人余学军长期专注于考勤软件,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基于互联网的考勤软件,在过去的十来年里获取了近400家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铁沈阳局集团、招商局重工等。也是国内考勤软件领域的知名品牌。

这次收购,发生的时机耐人寻味。

劳动力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和运营这两个市场的交叉细分领域,之前在国内并不显山露水,但过去一年来,这个市场迅速火热起来。除了盖雅工场在2016年就率先获得经纬创投A轮融资,2017年陆续获得元生和华平三轮共两亿融资之外,还有上海劳勤、喔趣信息、北京乐才等多家公司也陆续获得包括DCM、真格基金、华创资本、光速中国等多家风投的注资。这些融资都发生在过去的十二个月。说明这个细分赛道,也开始赢得资本青睐。

按说,劳动力管理,即使不止是考勤,也不过是HR SaaS下面的一个细分,为什么这么受到关注呢?

综合经纬创投、华平投资、DCM等机构的表态,风投主要看中两个重点:

  1. 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让企业更加关注效率提升,对劳动力管理的要求随之涌入,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
  2. 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和新生代进入职场,广大蓝领的考勤需求让考勤的手机端入口成为工作中最具粘性的应用,这也为劳动力管理厂商的未来带来了更大想象空间;

如果以这两点来看,盖雅收购易勤,在这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

首先,这次收购直接塑造了行业里面的一个巨无霸:一个拥有800家企业客户300万活跃终端用户的新企业。我们知道在SaaS行业特别是企业服务的任何一个细分赛道里,都可能只有一家到两家独大,其他家连喝汤都难。

本来这个行业里面,各家厮杀激烈,盖雅工场在其中有优势但没有形成绝对优势,同时外资的Kronos公司携其海外总部资源,虽然只有几十名国内员工,但位置相对超然,也号称拥有近400家客户100多万用户,可以列为行业第二,其他厂商在后面追赶。

但这次收购之后,盖雅工场将拥有800家客户300万活跃最终用户,客户和用户规模是之后的第二大厂商Kronos中国公司的一倍有余,跟其他国内刚拿到投资的SaaS厂商来比,更加遥不可及。其他厂商要想继续竞争,必须另辟蹊径,转换战场,很难再正面作战。

其次,这次收购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蓝领应用来说,也是彻底的改变。根据2018年4月「人力资源市场观察」的测评,盖雅工场的手机App,在劳动力管理类App中排名遥遥领先,其指数为10,比下面的第2名到第9名之和还要多好几倍,根据「人力资源市场观察」,这个指数以下载量、安装量和打开率等多项具体指标组成,意味着无论从总下载量、安装量,还是实际的活跃度来看,盖雅工场在这个行业的移动端之战中,已经一骑绝尘,而这仅仅是在其拥有不到150万活跃最终用户的基础上实现了。

现在,新的盖雅已经拥有超过300万活跃最终用户,相信盖雅工场会很快将原易勤的客户整合进来,移动端App的装机量和日活,还将迅速再创新高。依托这300万的蓝领最终用户,盖雅工场的下一步,值得想象。

最后,这场收购,对于其他HR SaaS厂商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大而全」「一站式」之外,垂直的SaaS也是一项炙手可热的生意。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4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