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推出了三款售价 9.9 元新品,卖点是冷藏且保质期短

统一企业(以下简称“统一”)最近发布了三款需要冷藏,而且保质期较短(只有 21 天)的新品饮料:茶饮“茶·瞬鲜”、“果重奏”果汁饮料以及“爱混”奶茶饮料,价格都为 9.9 元。 

“茶·瞬鲜”就是统一在去年的年报里提到的 2018 年将推出的冷藏茶。它将主攻华东的重点城市如上海、杭州和苏州。市场也包括华中地区的武汉。

这款产品据说从茶叶采摘到制成不超过 24 小时,而且是低温冷泡萃取。两个口味“柠檬绿茶”和“青桔乌龙茶”,对标天天草本以及全家的自有品牌“就是要柠檬”等冷藏果味茶。

果重奏是一款复合口感的果汁饮料,5 月 9 日在上海、杭州、宁波的 7-11 便利店已经上市。爱混牛乳布丁奶茶也已经在上海罗森和全家上架。👇

三款产品都采用了杯装的包装,有点类似香飘飘,一些短保的咖啡饮品如韩国品牌“私欧尔益安”以及达能酸奶也采用了类似包装。另外,他们也都选择了首先进入冷链物流比较发达、便利店比较密集的华东市场。

通过较短的保质期和冷藏存放来突出“新鲜”的卖点,加上 9.9 元“锚点定价”(接近但是低于几乎所有现制饮料的价格),统一可能是想通过这三款饮料从一点点、快乐柠檬这样的现制奶茶/饮料市场中分一杯羹。 

包装即饮饮料在一二线城市多少受到了现制饮料的挤压。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凯度的数据,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户外饮料市场, 2016 年现制饮品的金额贡献已经达到 45%,其渗透率达到 66%。也就是说三分之二的人在 2016 年至少购买过一次现制饮品。而现制饮品的平均价格为每杯15.2元,远高于一瓶包装饮料的平均单价。

2017 年统一的饮品收入为 124.7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2.3%。

其中,统一的果汁饮料收入 20.4 亿元人民币,比 2016 年的 25 亿下降了 18%。这个下滑幅度跟 2015 年 42.8 亿元人民币的巅峰下降 42.3%比还不算什么。因为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以“鲜橙多”为首的果汁饮料越来越不受欢迎,抢走它份额的是市场中的竞争对手——采用 NFC(非浓缩果汁还原)或 HPP(超高压冷榨果汁)等技术制作、更健康的果汁品类在增加。

不过,阿萨姆及阿萨姆小奶茶依然好卖。去年,统一的奶茶业务增长了 19.3%(它并未公布具体销售额)。 另外,包含小茗同学、统一冰红茶、统一冰绿茶等产品的茶饮料部分营收 59.64 亿元,同期增长 0.8%。

统一的另一个问题是,它在“小茗同学”之后很久没有爆款了。2017 年它推出的新品——茶饮“泰魔性”(有点想走维他柠檬茶的路子),还有统一的首款碳酸饮料——“打气”气泡果汁,从目前的市场反应和渠道来看,不算太成功。

题图来自 Visualhunt 统一企业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