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最适合学生的城市”排行榜出炉,伦敦位列榜首

5 月初,英国教育组织 Quacquarelli Symonds 宣布了 2018 年“最适合学生的城市(Best Student Cities)”的 QS 全球排行榜,伦敦第一次位列榜首。前两年的第一名分别是蒙特利尔和巴黎。

2018 的排行榜上一共有 100 个城市,中国有 5 所城市入选,名次从高到低分别是香港(第 12 名)、台北(第 20 名)、北京(第 26 名)、上海(第 29 名)、南京(第 88 名)。据 QS 官方介绍,这项排名有六项衡量标准:生活成本可负担性(affordability)、对学生的吸引力(desirability)、当地就业市场(employer activity)、就读学生组成(student mix)、就读学生的看法(student view)、学校排名(university rankings)。

令人惊讶的是,前 10 名中没有一个城市来自高等教育位居世界前列的美国,纽约和波士顿刚刚进入前三十的行列。而德国有两个城市位列前 10,分别是柏林和慕尼黑。  

排名前十的城市 / QS Top Universities
北京的各指标排名 / QS Top Universities
香港的各指标排名 / QS Top Universities
上海的各指标排名 / QS Top Universities

排名第一的伦敦,从前两年开始,就已经在“就业市场”和“名校数量”这两项指标上表现得很突出。在 2018 的 QS 世界大学排名中,伦敦有 17 所学校都光荣上榜。这座城市不缺名校,不缺文化多样性,它的缺点是生活成本太高。今年排行榜的所有城市中,生活成本最低的是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

在 QS 研究组的另一个调查中,国际学生对学校最看重的两个要素,一是教育水平,二是学校所在地对国际学生是否友好。在 67000 名申请者参与的“国际学生调查”中,有 39% 的欧洲学生认为英国脱欧使得他们不太想去英国读书了。他们的担忧在于,英国脱欧后学费会上涨,对欧洲国家的学生也会不太欢迎。

而在英国读书实际上要花费多少钱?据一项统计,英国本地和欧洲国家的学生每年支付的学费是 9250 英镑(约合人民币 79609 元)左右。国际学生在英国一年的学费大约是 10000 英镑(人民币 86064 元)到 38000 英镑(人民币 327043 元)不等。人文社科类学位的学费是最便宜的,科学、医学学位价格更贵。再加上生活费用,一年下来,一个国际学生在英国的花费的确不菲。申请英国的学生签证时,申请者要保证银行账户中每个月至少有 1050 磅,来支持其在伦敦的基本生活。早前,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发表的报告说明,国际学生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了 20 亿磅收入。

排名第二的东京在“吸引力”指标上表现得很出色。具体来说,一座城市对学生越有吸引力,这所城市安全系数越高、污染越少、生活质量也越高。而在所有上榜的城市里,多伦多是“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东京和阿姆斯特丹紧随其后。

题图/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