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批房子在英国被列入保护名录,不过并不是因为足够老

致力于保护英格兰境内历史遗迹的公共机构 Historic England 上周发布了一批保护建筑名单。不同于以往,本次入选的 17 座建筑全部采用后现代主义的建筑风格,有些建造至今不超过 30 年。

“对一些人来说,保护如此年轻的建筑就像是把昨天吃剩下的三明治送进博物馆,但这些入选建筑实际上是无可争议地出色而具有纪念意义。”关注城市发展与设计的网站 Citylab 这样评价该举措。

此次入选的 17 处建筑涵盖了文化、住宅、教育、政府、商业等多种用途,其中 10 处位于伦敦。你可以在名单中找到国家美术馆的塞恩斯伯里展览室(Sainsbury Wing)这一地标性建筑,也会看到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Judge Business School)这样相对陌生的名字。后者设计于 1991 年——只要走进它的内部空间(参见题图),亲眼目睹其中的复杂结构与绚丽色彩,你就很难质疑它的保护价值。

国家美术馆塞恩斯伯里展览室,伦敦。摄影:Richard George

更具体地说,塞恩斯伯里展览室和位于肯辛顿与切尔西地区的“主题住宅”(Thematic House)被评为一级建筑,意味着他们关乎“极其重要的利益”(exceptional interest);其他 15 处则被评为二级建筑,表明其具有特别的重要性。被列入保护名录后,这些建筑未经当地规划部门许可,将不得被拆除、扩建或变更。

英国的现代建筑保护项目始于 1947 年。任何英国居民都可以在 Historic England 的官网上申报将自己的家列为保护对象,Historic England 也会组织专项调研,抢在地产商之前将尚未引发广泛关注的重要建筑保护起来。

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后现代主义建筑。经过 20 世纪上半叶以线条凌厉著称的现代主义建筑浪潮,1970 年代,后现代主义风格应运而生,将古典的装饰、明快的色彩带回了街头。除了文丘里(Venturi)、劳赫(Rauch)和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这些后现代主义先锋的作品,一些后现代主义建筑并不会第一眼就吸引观者的注意,但默默记录着建筑史的变迁。

Historic England 总裁 Duncan Wilson 在宣布新入选保护建筑的新闻稿中说道:

“后现代建筑为我们的街道补充了趣味和色彩。设计大胆的外立面为住宅建筑带来了活力,螺旋状的立柱装点了一所学校的技术大楼,甚至连商务园区都被后现代设计注入了魅力。在英国建筑史上,他们是一个影响深远的阶段仅存的硕果,值得通过载入名录的方式保护他们。”

这一解释暗示了许多距今 30 到 60 年前封顶的后现代主义建筑所面临的困境。Citylab 分析认为,当年热烈拥抱这种新风格的房客陆续离开,曾经的“时尚”光环已经消散;相反,一些守旧派依然将其视为西方文明堕落的标志百般嫌弃。2011 年,曾经的北伦敦地标 TV-am Studio 就被除去了后现代风格的装饰,当时距离这座建筑的设计刚好过去了 30 年。

1993 年(上)和 2015 年(下)的 TV-am Studio,伦敦。摄影:Oxyman、Gibboboy777

除了现实迫切性,对后现代风格建筑的保护也得益于这种美学的复兴。Historic England 指出,后现代建筑的兴盛与 1980 年代英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关系密切。2011 年,V&A 博物馆的“风格与颠覆”(Style and Subversion)特展再度燃起了观众对后现代风格的兴趣。2016 年,Historic England 终于将两座后现代主义建筑纳入保护范围。

这种美学复兴的迹象还在持续。5 月 16 日起,伦敦的约翰·索恩爵士博物馆(Sir John Soane’s Museum)将举行“回到过去:英国建筑中的后现代主义”特展。展方表示,通过回顾这段富有创新精神的时期,人们可以看到,过往的建筑传统与开放的未来元素可以成功地融为一体。

《卫报》整理了本次上榜的 17 处建筑的照片,你可以在这里查看。

题图来自:Historic Englan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