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board 统计降低免费服务的权重,YouTube “怼”了它

上周,YouTube 上线了一份名为“时下流行”(Trending)的榜单。根据官方说明,榜单一天内会更新数次,能实时反映音乐界的热门。它和“热门歌曲”、“热门音乐视频”以及“热门音乐人”构成了新的 YouTube 音乐排行榜页面。音乐排行榜已在日本、德国、巴西、美国等 44 个国家和地区上线。

YouTube 上线榜单本身并不稀奇,但上线的时间略有蹊跷。在 YouTube 上线榜单前,公告牌 Billboard 在 5 月初公布了一个不利于 YouTube 的决定:它将修改榜单的统计规则,那些付费流媒体或者流媒体的付费用户产生的播放量会比免费的流媒体占更大的权重。

Billboard 在单曲榜和专辑榜都做了统计调整。单曲榜中,付费流媒体(比如 Apple Music 或者 Spotify 的付费用户)歌曲每播放一次记 1 分,免费的流媒体(比如 Spotify 的免费用户)歌曲每播放一次记 2/3 分。专辑榜上两者的差异更大,付费流媒体单曲每 1250 次等效为一份专辑、免费流媒体则上单曲则要播放 3750 次才等效为一张专辑。

Billboard 和 YouTube 的关系比较微妙。Billboard 的单曲榜中并不会统计音乐视频的播放,但在专辑榜中会。虽然“专辑”这个概念在如今碎片化的单曲时代已经被很多艺人抛弃,但是 Billboard 通过一套等效的规则把单曲和专辑连接起来的专辑榜还是有很大的公信力和行业参考价值。

在 Billboard 调整规则之前,付费和免费流媒体上都是 1500 次单曲播放等效为一张专辑,调整之后,付费部分的权重成为了免费部分的三倍。这对 YouTube 的“伤害”显而易见。Billboard 的新规则将从 6 月 29 日至 7 月 5 日的那周开始实行。

虽然 YouTube 方面否认了这是对 Billboard 的回应,不过它确实表达过对后者区别对待用户的不满。YouTube 的厂牌关系负责人 Stephen Bryan 对《滚石》表示,“Billboard 本质上是在说,只有拿着信用卡订阅服务的音乐粉丝才重要。”另外,像是一些年轻的拉丁和嘻哈歌手会受到影响,因为他们在 YouTube 上的表现本来是好过在 Billboard 上的。 

但 YouTube 自身在音乐界是一个不受待见的存在。在很多人眼里,它有庞大的用户数量,但却没有带给艺人们足够的回报。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年度报告中,专门用“价值差距”(value gap)来描述了这个问题。

由于缺乏统一的法规,一些服务平台认为它们不必就平台上的音乐支付报酬,因为它们不对用户上传的音乐视频负法律责任。YouTube 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例子。

在用户花在流媒体的时间上,55% 留给了视频,23% 是付费音乐服务,剩下 22% 则是免费音乐服务。音频流媒体服务拥有共计 2.72 亿用户,2017 年的收入为 55.69 亿美元。视频流媒体服务虽然有多达 13 亿的用户,几乎是音频方面用户数量的 5 倍,却只产生了 8.56 亿的收入。

据估计,2017 年,每一位 Spotify 用户付给了唱片公司 20 美元。作为对比,YouTube 的每位用户贡献的金额还不足 1 美元。

题图来自:pxhere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