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皮娜·鲍什的舞台剧在德国演出,是一封给皮娜的情书

5 月 12 日,希腊导演 Dimitris Papaioannou 的舞台剧 Since Her 在德国皮娜·鲍什乌帕塔尔舞蹈剧场演出。非皮娜鲍什编排的长作品在该剧场演出。剧场建立 44 年来,这是第一次。

Since Her 用来致敬皮娜·鲍什本人。导演本人受到过皮娜·鲍什很大的影响。

Since Her 剧照,图为皮娜·鲍什乌帕塔尔舞蹈剧场官方ins截屏

Since Her 剧照,图为皮娜·鲍什乌帕塔尔舞蹈剧场官方ins截屏

Dimitris Papaioannou 1964 年出生于希腊雅典,是一位实验戏剧导演。 17 岁的时候,他师从雅典画家 Yannis Tsarouchis,19 岁进入雅典艺术学校(Athens School of Fine Arts)学习艺术 。

早年,他创作出 40 余个漫画作品,主题多为多性恋题材。他为众多刊物创作插画,1980 年代,雅典开始出现一些包括同性恋内容的刊物,Dimitris Papaioannou 也参与其中。

皮娜·鲍什乌帕塔尔舞蹈剧场官方网站截屏,图为 Dimitris Papaioannou

现在, Dimitris Papaioannou 更主要的身份是一名实验戏剧导演。人们介绍他时最便捷的方式是说,他是 2004 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

其实在雅典艺术学校学习艺术的时候,他就对舞蹈、表演艺术有兴趣。一开始,他在雅典做很多表演、编舞、幕后设计等工作。他也一直在学习舞蹈和编舞。早年,他还曾经上过皮娜·鲍什的课。之后他开始创作自己的作品。因为有早年的绘画学习经历,他的创作理念是像绘画一样编排舞台剧。

就像他的绘画老师 Yannis Tsarouchis 讲的,一旦你学会用绘画的方式来观看,这个能力就永远跟着你。 Dimitris Papaioannou 在他后来的创作中,他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Dimitris Papaioannou 说:“我觉得一个画家的观看方式就是能从非心理层面去观看。这样能够看到你的眼睛真正捕捉到的东西,而不是你认为的样子。”

Dimitris Papaioannou 官方网站截屏,图中为舞台剧 Stil Life 剧照 

这不是 Dimitris Papaioannou 第一次创作与皮娜·鲍什有关的作品。2009 年,皮娜·鲍什去世那一年,他就创作过一部名为 No Where 的舞台剧,在当时的相关采访中,他提到这部剧是在致敬皮娜·鲍什。他当时描述 No Where 时说:“在无声当中,这些社体如一个躯体一样优雅地、简朴地行动。我觉得这非常的美丽和触动人心。我想皮娜会有同样的感觉。我也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

Since Her 演出后,导演 Dimitris Papaioannou 在社交网站上分享了自己的心情。他说:“因为今天的首演感动和激动,这是一个让人惊叹的团队。如此丰盛的才华及人类的美丽,也为你们(对我)的信任而感激。这是一封给皮娜的情书。Since Her 感激:因她的存在,人类的历史上留下不灭的印记。以上,满怀着爱。”

题图为 Since Her 剧照,拍摄者为 Julian Mommert,来自皮娜·鲍什乌帕塔尔舞蹈剧场官方ins,图片有裁剪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