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上海自贸区成立独资公司,但还不能生产电动车

日前,工商信息查询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唯一股东为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TESLA MOTORS HK。特斯拉(上海)可能是特斯拉在中国制造电动汽车的最新进展。

特斯拉(上海)的注册时间显示为 2018 年 5 月 10 日,注册地址是上海南汇新城镇,属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规划中的“临港片区”,这个区域内的公司规划中都是制造与汽车业;投资金额为 1 亿元人民币,是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经营实体中最高的,其余的销售和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从 100 到 200 万美元不等。

目前,特斯拉在国内开展的主要业务为电动汽车相关的销售与服务,包括最早在中国成立的实体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在内,旗下所有公司的唯一大股东都是 TESLA MOTORS HK,法人均为特斯拉中国区 CEO 朱晓彤。

但就目前的信息来看,还不能说特斯拉(上海)这家独资分公司已经为在中国制造电动汽车做好了准备。

特斯拉(上海)的经营范围这样描述: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配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服务、咨询、转让、批发、代理和进出口业务,以及电动汽车的展示与产品推广业务。这其中并不包含关键的电动汽车的制造与销售。

特斯拉(上海)的经营范围已经取得制造资质的合资电动汽车企业不同。以大众和江淮汽车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为例,这家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就是“研发、制造纯电动汽车”。

同时,特斯拉(上海)目前与其他国际车企在中国设立的研发子公司看上去比较类似。比如丰田汽车(中国)独资的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独资的福特汽车研究测试(南京)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包含研发、咨询、技术转让等等,也都不包含制造与销售。

简单来说,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实体,比过去特斯拉在国内能做的事情更多了,比如研发、测试等等,但依然不能生产和销售汽车。而本地生产是特斯拉目前正在争取的事情之一。

特斯拉成立新公司可能和中美贸易摩擦最新的进展有关系。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末在推特上说,将推动之前被美国政府下达禁令的中兴恢复业务;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对美方反应表示满意,双方继续推动磋商”。同时,外交部宣布刘鹤 15-19 日作为主席特使赴美进行经贸磋商;另外,5 月 14 日中国商务部称将重启高通并购恩智浦半导体的反垄断审核,恩智浦半导体在盘前交易中上涨 13%,高通涨 3%。

特斯拉 CEO 马斯克在贸易摩擦中一直非常积极,希望借此推进特斯拉在中国的国产,降低价格、提升销量。此前他曾在 Twitter 上向特朗普喊话,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对于车企必须有至少一半股份交给中方资本是不合理的贸易保护。

而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年底开放电动车外企的股比限制,外国独资汽车制造商成为可能。

截止目前,特斯拉没有回应新公司的成立与相关信息,特斯拉(上海)可能是特斯拉为国产化做的准备,时机成熟时可以通过变更经营范围,开始在中国制造电动汽车。

题图/《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拍摄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