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将有一个半埋在地下的天文馆,还有七个“星际小屋”

由 Snøhetta 最新设计的天文馆和游客中心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以北 45 英里外 Lunner 市的一片茂密森林中。

天文馆一半埋在地下,周围还设计有若干个“星际小屋”( interstellar cabins )——如同小行星一样,整个建筑群俯瞰犹如太阳系。

Snøhetta 是一所国际知名的建筑设计事务所,总部位于奥斯陆,堪称“北欧风”的代表。这个项目是 Solobservatoriet ——阿尔卑斯山北部最大的太阳天文台——扩建和改造计划的一部分。项目将于 2020 年竣工。

天文馆外部和 8 字型日行迹

据 Snøhetta 官网,这个全新的天文馆有 1500 平方米;改建完成后将为一系列天文及其他自然科学活动提供场地,这个天文馆不仅对研究者及学生开放,普通的游客也可以借此了解更多天文知识和领略自然风光,比如朋友圈常见的北极光和夜空(night sky )。

天文馆的造型很有特色,核心是一个穹顶( dome )。穹顶之下,是“天体剧场”(celestial theatre ),你可以在这里了解天文学和夜空——夜空是一个专有词汇,通常在天文学上指夜幕降临,天色清朗,在地球上能够看到各种天体,比如恒星、月亮,以及其他一些行星——如果运气好的话。穹顶周围的部分就像行星环(尤其从内部来看),配合灯光,整个天文馆好似一颗发光的星球。

天文馆的核心是穹顶状的“天体剧场”。可同时容纳100人观看逼真的恒星、行星及其他天体的投影。剧场外是接待处、咖啡厅、展区和一个缓缓旋转上去的楼梯,通往夹层的展区和室外的屋顶风光。

对于游客来说,单单天文馆的造型和内部设施令人印象深刻还不够,体验在进入场馆之前就开始了:天文馆的一半在地下,地表部分尽量保持原貌——穹顶被野草、灌木以及欧洲荒野常见的帚石楠(heather)覆盖。“保持地表景观不变是体验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Snøhetta 的一位资深建筑师 Ingebjørg Skaare 总结道。

如此一来,天文馆就像从地底里长出来的,形成了地面与天空间的一个自然过渡。

设计师特意保留了天文馆外的自然环境原貌

介绍,新的游客中心坐落于老太阳天文台附近,奥斯陆大学为了观测 1954 年的日全食建了这个天文台。今天,游客中心的所有者是第谷·布拉赫研究所 ( Tycho Brahe Institute ),也是 Snøhetta 这个项目的委托方。第谷·布拉赫( Tycho Brahe)是一位 16 世纪的丹麦科学家,同时也是现代观测天文学( obervational astronomy )的奠基人。开普勒曾是他的助手。

50 年代末起,冷战期间,Solobservatoriet 被美国空军用来作为监测苏联卫星的一个基地。 1986 年至 2008 年间,它只是作为奥斯陆大学的一个研究和信息中心,不对外开放。时过境迁,它现在亟需一次重大改建,以吸引游客和研究者前来到访。因此,聘请 Snøhetta 这样一家虽然历史并不悠久(创立于 1989 年)但成果斐然的建筑事务所来主导这个项目,也在情理之中。看起来 Snøhetta 做得也不错,他们在设计初期还上了一些天文学的课——比如了解 8 字型的日行迹( Analemma )——来寻找灵感。

阿波罗神庙上空的日行迹/ Anthony Ayiomamitis 斯坦福太阳中心

这些课程的结果——至少看起来——反映在最终的设计方案上了。天文馆周围将建起七个“星际小屋”,也可以叫“行星”。这些小屋连起来有些像是火星上看到的日行迹。Skaare 透露,他们尤其受到了火星的两颗表面粗糙的“丑丑的卫星”的启发,Phobos 和 Deimos。于是有些小屋的表面坑坑洼洼,形状也不规则,但也有小屋的表面覆盖着光滑的材料。有的小屋一半像是已经钻到地底下了,有的则如刚降落一样,看上去整体建在松软的林间地表之上。

很不统一,但这正是 Snøhetta 在这个项目中想做的:让一个小屋都有独特的设计——就像那些围绕着太阳转的行星,每个都独一无二;同时通过这样“自然系”的设计——在森林中建一整个星系,他们想让建筑本身发问:宇宙从何而来?

俯瞰天文馆和“星际小屋”

这些小屋真的可以住人,每间容纳 2-32 人。六间小屋直径 8-10 米,可以住 10-32 人;最小的那间,Zolo,直径 6 米,是一间双床的小屋,可以享受一个不受打扰的星空下的夜晚( an undisturbed night under the stars )。

绝妙的住宿之外,天文馆内部提供了咖啡厅、展示区域,甚至还有一个儿童游玩区。

经过这番改造,Solobservatoriet 这个原先“小众的”科学研究机构也许将变成一个热门的“大众景点”——它首先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国际信息中心,人们依然可以在此做科学研究,了解天文知识,同时也能开展其他活动,比如团建、讲座和研讨会。

不过,Snøhetta 依然强调了保留森林原貌是首要的——“置身于自然之中就(好像)在星球之间(漫游)”。

题图、文中未说明来源图片来自: Snøhett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