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被A股拒绝过的区块链公司,如今准备在港股上市

日前,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计划在香港上市。就在 4 月 24 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调研嘉楠耘智时还明确表示“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但嘉楠耘智在 2016、2017 年先后选择被 A 股上市公司并购、挂牌新三板的方式登陆国内资本市场,都在交易所连番问询下折戟沉沙了。A 股究竟该以什么方式接受新经济公司,至今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嘉楠耘智是一家人气非常高的比特币矿机与区块链 ASIC(专用集成电路)芯片公司。创始人张楠赓,于 2012 年底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专用比特币矿机,也是当时世界上算力最强的矿机,取名叫 Avalon。张楠赓第一批生产出来的 300 台 Avalon 矿机每天能够创造价值约为 4 万美元的比特币,矿机在挖矿者之间的交易价格很快从几千元飙升至十几万元。

图注:集成电路产品分类

随后,张楠赓放弃生产矿机,改为向矿机生产商销售 ASIC 芯片。2013 年 4 月,张楠赓创建嘉楠耘智,主要生产以 ASIC 芯片为核心的区块链计算设备。

图注:嘉楠耘智在售的 Avalon Miner

目前,市场主流在售 ASIC 产品主要采用 16 nm工艺,嘉楠耘智在售的 Avalon Miner 即采用了与市场先进水平保持一致的 16 nm 工艺。截至 2017 年 4 月底,嘉楠耘智累计售出 Avalon Miner 区块链计算设备约 16 万台,总算力约为 817000 T,占比特币区块链全网算力比例为 22%,仅次于比特大陆。目前,嘉楠耘智逐步基于在 ASIC 芯片领域中已经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并结合人工智能芯片的需求,研发适用于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 ASIC 芯片。

2015 年、2016 年、2017 年,嘉楠耘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0.55 亿元、3.16 亿元、12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02 亿元、0.58 亿元、3 亿元。

但是,尽管有“比特币”、“区块链”等引人眼球的业务,营收与利润的增速极为惊人,嘉楠耘智的上市路却十分坎坷,先后无缘 A 股与新三板。

第一次折戟,是在 2016 年。当时鲁亿通拟以 30 亿并购嘉楠耘智,深交所连发三封问询函,从历史业绩低而业绩承诺高,到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合计为什么占比到了 57%-81%那么高,再到 2015 年最大客户加工购回这一销售交易的会计处理过程和收入确认的依据,甚至直到支付货款的资金来源、销售资金流转与货物流转的不一致。最终,鲁亿通在 2016 年 9 月 29 日宣布交易终止。这个原本可能是区块链领域最大规模的并购终止了。

第二次折戟,就在今年 3 月。嘉楠耘智此前申请挂牌新三板,交易所再次多轮问询,涉及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  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陆续关停对公司的影响,营收与利润增长极为迅速是否可持续,2015、2016、2017 年毛利率分别为26%、43%、50%波动较大的原因等问题。最终,嘉楠耘智在逐一回复问询后,放弃排队挂牌。

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变化,区块链技术的颠覆性客观存在,就如新技术发展过程缺陷也是客观存在。区块链技术在产业运用中尚处于初级阶段,其发展还受制于应用场景、基础设施、资源协调、进一步的技术研发等因素的约束。站在监管的角度来说,在 2016 年作为并购标的的嘉楠耘智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是否可以在上市公司对这些信息和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的披露后,由市场去判断这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的交易。

一直以来,成熟型企业才容易在 A 股上市,成长型企业反而难以在 A 股上市。前者从成熟走向熟透的过程,其实是不利于投资者的,上市不久就要转型,造成了大量的壳,浪费融资资源。

尽管监管显得滞后,但刚经历过移动互联网革命对价值的重新聚合与分配的许多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这一次对于“区块链+”的革命,要热情得多。

创新固然重要,但创新与试错的方式也同样重要。嘉楠耘智登陆 A 股时,通过鲁亿通这样一个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进行“三方交易”,并未选择一条更高效、更有可行性的证券化路径,是非常可惜的。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程度,是布子谋局的必要绸缪:通过并购基金的模式,或者与其他合作方设立区块链产业基金,将风险适当隔离在上市公司体外,是帮助企业顺利推进试错、形成创新的必要安排。

与上市受阻的嘉楠耘智相比,在 A 股市场上,有几家公司以更稳健的产业基金方式进入区块链领域:从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易见股份与 IBM 合作建立“易见区块”,使用区块链技术信息可追溯的特点解决交易真实性的问题;中南建设设立区块链农业发展基金,与北大荒、美国硅谷技术公司 Peernova 合作打造全球首个大数据农场,目前第一代区块链认证包装大米已经推向市场销售;从事数字营销的科达股份,在今年 1 月与嘉楠耘智等公司成立区块链产业联盟,3 月设立产业基金发展区块链媒体平台,力求解决数字营销行业的流量和广告数据造假问题。

易见股份、中南建设、科达股份这 3 家上市公司成立区块链产业基金的首期规模,合计也仅为 11.2 亿元。虽然规模并不大,但都因地制宜,有的是通过并购基金给所投项目融资,有的是为了合纵连横推广技术的应用,有的则是通过并购基金系统性地推进区块链投资和产业转型。

可见,任何新事物,有它试错、渐进、甚至泡沫的可能性,这是难以避免的。在推动创新的市场里,面对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拥抱变化的机遇,与警惕商业的陷阱同样重要。

题图来源:中国品牌网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