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女主的胎记什么来头?

眼下正在热映的「头号玩家」,由于集合了多个流行文化元素,深得青年一代欢迎,票房长虹。大家都热衷于从片中找到隐喻和彩蛋。有人在网络上问:女主角的胎记象征着什么?

皮肤科医生会告诉你:什么也没象征,那就是个鲜红斑痣。


鲜红斑痣是痣还是血管瘤?

很多人听到痣就会以为鲜红斑痣很小,但其实这是个命名上的陷阱,鲜红斑痣的英文port wine stain直译应该是葡萄酒色斑,这个名字可能就会更少引起误解。大多数时候,鲜红斑痣是片状的色斑,90%发生在头颈部,眉眼和后颈是最常见的部位。从颜色来说,鲜红斑痣这个名称也起得很烂,因为它并不一定是鲜红的,而是幼时粉红,越老越暗,就变成暗红或者紫红。

另外一个有趣的点是,从某种程度上,色素痣,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痣,它其实可以算是一种良性肿瘤,因为黑素细胞异常增殖并且抱成一团(痣细胞团),如果哪天突然细胞核也出现异型性(当然这个概率并不高),那么就成恶性黑素瘤了。而鲜红斑痣连肿瘤都不算,它没有血管内皮的异常增生,只有毛细血管异常扩张,所以鲜红斑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血管瘤」,只能算「血管畸形」。


你可别把这些错认为鲜红斑痣!

一个非常难以鉴别的新生儿血管问题是新生儿红斑,民间俗称做鲑鱼斑、鹳咬痕。新生儿红斑非常常见,大概40-60%的新生儿都存在。尽管和鲜红斑痣一样都好发于眼睑、眉间和后颈,但它们有两点不同之处:

1. 鲜红斑痣很少跨越中线,大多是单侧发病,而新生儿红斑根本没有在care中线这件事的,

2. 鲜红斑痣不会消退,新生儿红斑大多数在一两岁的时候就自行消退了。

有的时候连医生也无法分辨,就会建议家长先观察,如果到了一两岁还是毫无消退迹象,其实也还不算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就像电影中所说的一样,鲜红斑痣是出生或者出生后不久就出现的。而另一个常见的婴幼儿血管问题——草莓状血管瘤,通常是在出生后一个月时才出现。鲜红斑痣作为血管畸形,发展很缓慢,而血管瘤则增大、增厚得很快。但是草莓状血管瘤有一点比鲜红斑痣强的,就是草莓状血管瘤有可能自行消退:尽管在3-6月龄时发展很快,但6-12月龄时就开始出现消退迹象,大约一半的孩子到了5岁草莓就完全消退了,所以大多数草莓只要注意别磕破,可以就这么等着,等它自己退。如果到6岁还没有消退的,这个时候还是要去医院打激光,不然即使退了也还容易留个瘢痕,不好看。


鲜红斑痣到底需不需要治?

鲜红斑痣的发病率在0.3-0.5%左右,一千人里你能遇到三五个,这个概率其实不算很低。但是大部分鲜红斑痣最后没有选择治疗。因为轻度的鲜红斑痣只是个美容问题,对整体健康没有什么损害。但是它确实不会自行消退。

少数人因为面积较大,又或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块斑增厚,形成结节,结节又容易破溃出血,那么就会去考虑治疗。不过其实到了这个时候,治疗已经有点晚,效果可能会比较差了。

另外一小部分患者,鲜红斑痣的位置就像这位电影女主角一样,单侧眉毛眼睛全部受累,这其实对应三叉神经的眼支和上颌支,这种情况可能会伴有眼和神经系统的异常,会需要再到眼科去完善相关检查,看是否需要眼科治疗。


鲜红斑痣怎么治?

前面我们提到,鲜红斑痣的治疗是讲时机的,但是两岁肯定不算太晚。实际上多晚算晚呢?这个学界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并不存在一个像分水岭一样的年龄界线。但是共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变厚,斑片本身也伴有软组织增生,变得更深在,皮肤颜色也渐渐不再白皙,色素变多,这些都对治疗用的激光的穿透力、靶向性都造成了更大的挑战。所以最好是在孩子能沟通、能配合以后,就赶紧去医院咨询,安排治疗。

目前治疗鲜红斑痣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激光。但是这里面可以分出好几种,我们可以了解一下常见的三种:

  • 脉冲染料激光:这是最经典的一种。它利用的原理是不同波长的光有不同的靶组织,比如585nm激光,它的靶子是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一下子吸收了大量的激光,自己的能量就很高,温度急剧上升,就把这些异常扩张的毛细血管焊死。而与此同时正常的皮肤受到的影响非常微小,因为它们并不吸收这种激光。
  • 双波长激光:尽管脉冲染料激光的原理看上去很完美,但一个尴尬的现实是由于585nm的波长太短,穿透浅,对于比较深在的皮损效果很差。于是就有人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穿透力更强的Nd:YAG激光,两种光轮流出光,配合治疗。但Nd:YAG激光又不是血红蛋白的特异吸收光谱,所以它就打不准,比较容易造成正常皮肤组织的损伤,出现红斑、水肿和水泡。
  • 光动力治疗:既要能量够大,又要打得准确,科学家们就又研发出了光动力。它的原理是先往血管里注入光敏剂,然后再用激光照射皮损,这样血管对激光的敏感性就特别高,而且就在血管里,不会漏到组织里。这有点类似于厨师炒菜的时候要颠锅勾火,直接炒菜点不着,加用热油引火不就点着了吗?而且就在锅里,只要你别失手把锅摔了。

现在我们明白了,鲜红斑痣的治疗需要讲究时机,需要个体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需要钱。回到电影,看看萨曼莎·库克女士的斑,都长这么大了还是没去做掉,真的很符合穷人的身份。不过不要紧,影片的结局很美好,在2045年的世界,也许已经有了比现在更好的治疗手段,相信她拿到钱后,应该会拔腿就去找个好医生的!


原文首发于春雨医生,转载需获取许可。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陈语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