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米切尔在 2017 年 NBA 选秀大会中会落到第 13 顺位?

唉,我很头痛,来做修改了。

我本意,是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就好,不过有一些很热心的人帮我找了错误。

我很感谢你们,真的,我来改错了。不过有些很不会说话的,口气很差的人,太杠精了吧。

修正一:马克·富尔茨没有196cm,他只有193cm,我的数据出错了。

修正二:关于斯蒂芬·库里的顺位问题,请你们关注一下我的口吻,我为啥要把他和凯尔·库兹马区分开?直接一句话,多个人名能够解决的问题,我却要单独另开一句,原因还比较简单。只是因为,我认为,凭斯蒂芬·库里的大学表现,他第一年参选也会进乐透的,他的球风成熟,球商也高,速度,核心力量(他的硬拉和卧推很恐怖的,可以查一查)都好,数据也好。无非是因为太瘦弱了,所以才被低估了。

我的意思是,他值得更高的顺位,却没有拿到。

修正三:多诺万·米切尔不是被犹他爵士选中的,是被选中后交易过来的。谢谢指正。

提示一:大学选秀,年龄就是生死线了,多打一年,如果数据没有爆发性增长,很容易被看做没有天赋的大龄球员的,一年的差距足以让你从状元热门掉到首轮末端。

我举个典型例子,詹姆斯·麦卡杜,这个人本来如果第一年选秀,是稳妥的乐透秀,一度被炒到榜眼的位置上,挺悲哀的,多打了两年。


谢邀

我先把原因告诉你好了,然后再做进一步的解释,首先,NBA的新秀现在都是来自NCAA的球员,国际球员抑或国际联赛球员。

那么球探可以从哪些方面观察这些球员呢?

日常生活,身体素质,当然了,还有最重要的,在NCAA的表现。

很少有洛杉矶湖人这样对凯尔·库兹马观察了足足4年的事件。

很多时候,要么球员是在高中时期就名满全美,那么理所当然在大学也会吸引到绝大多数球探的关注,要么就是在大学联赛一鸣惊人,展现天赋,这样的类型有很多。

但是,除了这些途径,还有什么途径能够用于对于球员的评测吗?

答案是,几乎没有,如果一个人的大学联赛打的不是很好,那么他就不要期待能够得到很高的选秀顺位了,比如凯尔·库兹马。而如果一个人打的很中庸,或是属于上乘,但是身体素质不够优秀,让球探认为他很难适应NBA级别的比赛强度,那么他也不能被很高的顺位选中,就比如斯蒂芬·库里。

但有一点很相似,绝大多数年份的状元秀,都是兼具了天赋与即战力,身体天赋优秀的球员。而且啊,球队对于大学球员的考察,其实相当的严苛和有水准。

即,我想要表达,在低顺位选到优秀球员才是小概率事件。

请不要把吉米·巴特勒、德拉蒙德·格林、马努·吉诺比利这样的低顺位淘宝当做大概率事件,前五顺位的成材率比六到十顺位的全明星概率要高出二十多个百分点。

我先让你看一下多诺万·米切尔的大学数据和身体数据。

身高:191cm

臂展:208cm

体重:95kg

生日:1996/09/07(20 周岁)(二年级生,比马克·富尔茨大了2岁)

大学数据(2015-2016):31场比赛,场均19.1分钟,7.4分,3.4篮板,1.7助攻,投篮命中率44.2%,三分命中率25.0%,抢断0.8,封盖0.1。

大学数据(2016-2017):34场比赛,场均32.3分钟,15.6分,4.9篮板,2.7助攻,投篮命中率40.8%,三分命中率35.4%,抢断2.0,封盖0.5。

球探报告是这样描述的:

作为一个公认的全美前35高中生,在被招募到大学篮球联盟后,米切尔基本上花了整个大一时间来适应和学习大学篮球体系。进入二年级后,米切尔开始了一个喜忧参半的赛季,其中不乏一些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的比赛,比如之前对圣母大学(Notre Dame), 威奇塔州立大学(Wichita State University)的比赛,都向球探们展示了他向上发展的潜力。

优点:

虽然作为分卫身高矮了些,但良好的臂展(208cm)和95Kg的体重无疑还是会让对位者不敢轻视。同实身体素质极佳,运动爆发力上乘,也能一定程度上弥补身高劣势。另外,这位纽约本土篮球手具有突出的横向移动速度,这也不禁让人遐想他在防守端能达到的高度。在比赛中,米切尔多次展示了他是一个高效的篮下终结者,命中率高达59%。他出色的爆发力使得他能够在杀向篮筐过程中选择完成空接或是运动战进球。米切尔出色的身体条件使他不惧怕身体接触, 出色的第一步也使得高位挡拆有时显得没有这么必要。一个常被球探忽略的优点是他展示出的出色手感,虽然跳投的不稳定性使之被掩盖,但是他保持投篮平衡的能力和出手高度让人觉得他的投篮是完全可以提升到另一个高度的。比赛中米切尔的远投得分爆炸力也时常让人想起当年公牛队的高效板凳得分手本-戈登。

缺点:

进攻端的米切尔有时比较像双刃剑,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做出正确的持球选择,虽然助攻失误比看着还可以, 但他经常加速之后无法果断出球或是使用非惯用手突破时杀向篮筐。此外米切尔仍然在练习如何寻找合适的挡拆时机,简单来说,在场上阅读比赛的能力还是欠缺,挡拆后创造机会的能力也是球探们急于看到的。米切尔的无球能力也时常受到球探的诟病而这一问题根本源自于他不稳定的跳投,导致防守者有时选择后撤防守策略。虽然他拥有柔滑的手感,但是缺乏调整能力使得他在面对高压防守时常常交出令人失望的成绩单。在防守端,米切尔的身体素质决定了他有希望成为一个出色的防守终结者,但他的间接性不专注使得他在场上作为防守方显得间歇迷失,想要达到大家对他防守能力的预期,恐怕他还需要付出一定功夫。

可以看出,其实球探报告真的很准确、详实地描述了多诺万·米切尔的优点和缺点,并没有夸大任何一点。他这个赛季也还会投一些比较冒险或者是把握不好的球,投篮选择有待选择,虽然组织能力不错,但其实打挡拆的技巧也还有待商榷。而且他是SG,作为双能卫而言,就很吃亏了,如果他是控卫可能选秀顺位还会略高。

而事实上,之前的选秀预测,普遍认为他会在14-24顺位之间被选中,也就是说,能被犹他爵士在13顺位选中,已经是高于预期了。

而且他已经20岁了,比起马克·富尔茨和郎佐·鲍尔都要大,所以球队更愿意相信这些更年轻,数据更好,看起来更有天赋的人。

除去个人的努力,不得不说犹他爵士对他的信任和帮助很重要。而在之前,谁也不会相信,他能打出这种表现。

然后再来看看本年度状元秀和9号秀的大学数据、身体数据。

我特意都选了后卫给你看。

状元秀:马克·富尔茨

身高:196cm

臂展:208cm

体重:86kg

生日:1998/05/29(选秀时19周岁)

大学数据(2016-2017):25场比赛,场均35.7分钟,23.2分,5.7篮板,5.9助攻,投篮命中率47.6%,三分命中率41.3%,抢断1.56,封盖1.20。

看的出来吗?哪怕多诺万·米切尔多打了一年大学联赛,还比马克·富尔茨大了一年半,但在数据上几乎是全面落后于状元,且效率和身体天赋也完全落於下风。

那么,如果你是经理人,看到这样的差异,你会选择多诺万·米切尔作为状元吗?

9号秀:丹尼斯·史密斯

身高:191cm

臂展:191cm

体重:88kg

生日:1997/11/25(选秀时19 周岁)

大学数据(2016-2017):32场比赛,场均34.8分钟,18.1分,4.6篮板,6.2助攻,投篮命中率45.5%,三分命中率35.9%,抢断1.94,封盖0.44。

所以我不用解释什么了吧,大家都能明白。

选秀是按照天赋,表现来的,而NBA比赛大有不同,选出来的球员与预期表现不同,这恰恰是选秀的魅力之处,所以我才每年都那么关注选秀。

比如今年的状元候选德安德烈·艾顿现在就深受球探的赏识,但我比较喜欢穆罕默德·班巴,这种东西总很奇妙的,如果穆罕默德·班巴打出来了,而恰巧德安德烈·艾顿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表现很出色,就会有很多人质疑,为什么不选穆罕默德·班巴,但这种话没道理的,因为德安德烈·艾顿在大学表现更出色,更全面,而身体天赋也很棒。

但是啊,现代篮球很注重对新秀的培养,像是马克·富尔茨自然是未来可期,而多诺万·米切尔则是先行一步了,我们应该期待他们都能打出来。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黑泽朋世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