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五件事:组织前锋标配一号位 & 詹姆斯如何成为詹姆斯?

“季后赛五件事” 的意思是:希望用简短的五个点总结回顾季后赛阶段联盟里有意思的事情。

76人首席侍卫

系列赛 0-3 落后的76人撤下考文顿改用 T.J.麦康奈尔首发,而变阵也让他们拿到了一场胜利。当然,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但全场12投9中,拿19分7篮板5助攻,正负值仅次于恩比德的麦康奈尔应该是其中之一。

而上一个正经的一号位,搭配一个组织前锋,让人联想起典型的 “詹姆斯式” 的后卫配置。

本·西蒙斯的模版虽然是詹姆斯,但比起詹姆斯的全面,戏谑的说本·西蒙斯似乎更像一个大号朗多或者大号球哥,但这类高大组织前锋一般都需要配一个更加功能型的一号位:做好防守、定点投篮,偶尔能来几个突破……

而且,消解球队这位高大组织前锋对上灵活性后卫的错位负面影响。上麦康奈尔让本·西蒙斯不用去错位防特里·罗齐尔,也是这场比赛76人为罗齐尔订下的基调。

整个系列赛西帝和罗齐尔的对位都在被后者利用速度优势和节奏变化各种甩开、摆脱——根据官网的对位数据,系列赛前三场,罗齐尔和本·西蒙斯总共有90次对位,罗齐尔在本·西蒙斯的防守下拿到30分8助攻,命中率保持着45.8%,三分球14投6中,而且没有一次失误。

很显然的,本·西蒙斯的高度没有像平时那样形成错位优势,反而在被罗齐尔加以利用。

那么,上一个位置相同,号码形同,体型相似的,能够对上位置的球员。而且这次变阵也同样有数据支撑——前三场比赛,麦康奈尔和罗齐尔有28次对位,在麦康奈尔的防守下洛奇尔只有3分,3投1中的效率。

所以,这次首发也让76人多了一个使用麦康奈尔的思路,就像现在骑士的乔治·希尔和卡尔德隆,还有最为人熟知的马里奥·查莫斯。

但不同的是,麦康奈尔是 “防守端的斗牛犬” ,而且比起三分,他更多突破后的中距离,这又为球队战术提供了多一层变化,这支76人除了恩比德和雷迪克,基本没有太多中距离。

“新秀”詹姆斯

猛龙和骑士系列赛G4的直播方在比赛中给出了一个有趣的数据对比,关于詹姆斯职业生涯季后赛的个人数据变化。

詹姆斯第一次打季后赛的个人数据为场均30.8分8.1篮板5.8助攻,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起点。

而三次夺冠赛季,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代表詹姆斯的 “巅峰状态” 。第一次夺冠,当时仍效力于热火的詹姆斯场均30.3分9.7篮板5.6助攻;第二赛季的卫冕,詹姆斯场均25.9分8.4篮板6.6助攻,当然了,这次总决赛对上马刺的詹姆斯打得不算好。然后是回归克利夫兰后的夺冠赛季,场均26.3分9.5篮板7.6助攻。

本赛季季后赛至今,詹姆斯场均34.3分9.4篮板9助攻。得分排职业生涯季后赛第二高,篮板排第四,助攻则刷新了职业生涯季后赛的新高。

当然了,欧文的离开让詹姆斯需要处理更多的球权,但在职业生涯的第15个赛季,詹姆斯依旧能揽过这些任务,而且做到 “联盟第一人” 级别的标准,的确是太可怕了。

这也体现了詹姆斯在幕后的付出:训练房的汗水、自律的生活、科学的饮食、最先进的设备、场地和训练方式……而这些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

本·西蒙斯的正负值迷思

虽然76人赢球,但在 Reddit 上一位 ID 为 hunter20C 的网友提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数据,大概意思就是:本·西蒙斯在场时,球队在输球。

而根据官网给出的数据,当本·西蒙斯在场时,他季后赛的正负值为 -8 分,全队第二低;而当他下场后,他的正负值疯狂上涨到 +49 分。

相当尴尬的一个数据。

当然了,这不代表76人可以甩卖本·西蒙斯了。但这份数据的确能够反映出本·西蒙斯的一些问题。因为在我的印象中,赛季前半段的本·西蒙斯在恩比德下场后独自带队的数据同样很惨淡。

虽然在收官阶段恩比德伤停期间,本·西蒙斯倒是用表现证明了自己。但进入季后赛,本·西蒙斯也出现了这样的困局:当恩比德和本·西蒙斯同时在场,76人季后赛总共净胜对手17分;但当恩比德下场,本·西蒙斯单独带队时,76人反倒输对手总共25分

而恩比德季后赛单独在场时,球队总共净胜对手17分。

恩比德没有太多能够被对手针对的弱点,他有足够多的武器库来应付对方防守的变化,本·西蒙斯则不行,投篮能力影响了他对于防守的适应性。尤其是组织者必备的策动挡拆的能力,这一点本·西蒙斯相当弱。

本·西蒙斯解决对手收缩内线的方法是——利用错位优势单打强行创造拆解防守的突破口,从而解放投手群,对阵热火的首轮系列赛他就是这么做的。但这套方法,在拥有正经的高大侧翼群加上水准以上的护框内线的凯尔特人面前就行不通了。

其实所有人都明白如何对付本·西蒙斯,也有针对性布置。其中最明显的一点是——进入季后赛,本·西蒙斯突破后的助攻效率直线下降,“突破传球形成助攻”的效率为4.5%,常规赛这项数据则是9.9%。

凯尔特人的防守体系能把本·西蒙斯的弱点揪出来针对,他们可以在罚球线区域堵住本·西蒙斯,限制他的下一步动作,而首轮的本·西蒙斯基本是加足马力直接攻框。

考文顿怎么了?

考文顿被撤下了首发,这合乎情理。系列赛四场比赛,只有 G2 打出了22分,其他三场,都不超过3分。而且 G4 全场7投1中,G1 和 G3 更加离谱,6投0中和8投0中。

季后赛的考文顿基本就是一个定点三分投射机,所以,极其依赖手感,当手感不好,也没有足够的变招。

而且另一点,他在这轮系列赛展示的防守质量也直线下降,从常规赛的最佳防守侧翼之一,成为对手的突破点。

根据官网给出的对位数据,塔图姆是考文顿这轮系列赛对位次数最多的球员,77回合让塔图姆拿到27分,20投11中的效率;罗齐尔第二多,41回合拿到18分,11投7中的效率。

但首轮对阵热火,德拉季奇在考文顿的防守下153回合只拿到了41分,31投14中;韦德52回合只有11分,15投5中的效率。

还有,常规赛考文顿的对位球员平均命中率为46%,平均值为45.7%;而进入季后赛,考文顿对位球员的命中率飙升,从44.3%的平均值提高至52.9%。

所以,防守质量和三分投射质量的下降,让考文顿在场上形同梦游,对于76人体系的运作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顺带联系一下前面提到的 “组织前锋式” 的一号位配置,而在某种意义上说,考文顿就是在本·西蒙斯身边担任这样的角色——定点三分+防守。

谁才是东部第一?

常规赛拿下东部第一的猛龙又倒在了骑士的脚下,而且是 0-4 。

没有什么可说的,暂时来看东部还是骑士的。

接下来猛龙要做的是,如何在下赛季继续竞争常规赛的东部第一,毕竟对于一支小球队来说,猛龙不算失败。输给骑士真的不算失败,有多少球队连在东部和骑士交手的机会都没有呢?

然后,他们需要清理球队的薪资空间,他们的确囤积了一些大合同,而且他们还需要续约范弗利特。以及为现在拿着新秀合同的主要轮换们未来的续约腾出空间。

但一点挺有意思的,猛龙这条常规赛最佳板凳在这轮系列赛撞墙了,骑士这帮老臣反倒进入了状态——科沃尔 G4 8投6中,12分;JR全场6投6中,15分。特里斯坦·汤普森基本整个系列赛出场都有正面贡献,乐福则场场都是 “正负值之王” 。

现在呢,常规赛的东部第一已经被淘汰了。接下来谁会成为季后赛的东部第一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Brad Zeng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