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正式开源围棋AI技术PhoenixGo

PingWest品玩5月11日消息,微信团队研发的PhoenixGo正式开源,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开源的围棋AI项目。PhoenixGo是腾讯微信翻译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旨在学习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从1月底开始,PhoenixGo以BensonDarr(昵称“金毛”)的名义在腾讯野狐围棋平台上和全球顶尖职业棋手、围棋爱好者及各路围棋AI对弈,在4月底取得了200多连胜,并在福州2018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上夺冠,引起了行业内广泛关注。

腾讯官方提到,一个好的围棋AI,需要算法、工程实现、计算资源三者结合。目前围棋AI已经有了优秀的公开算法,但同时拥有良好工程实现和大量计算资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让行业内其他研究者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探索围棋AI的奥秘,帮助棋手更方便地研究围棋AI的棋路,也为了众多围棋爱好者在家用普通电脑上可以享受和职业九段交锋的乐趣,微信团队决定对外开源PhoenixGo对弈源码和训练模型。

经过了一周多时间的筹备,PhoenixGo目前正式开源了对弈源码和一个20 block的模型。这份源码和模型可以在单块GPU上提供强职业棋手的棋力,在单机多卡和多机多卡的系统上具有远超人类棋手的水平。PhoenixGo在野狐围棋平台上的账号“金毛测试”,运行于1块性能与GTX 1080 Ti性能接近的Tesla P40上,对人类棋手具有非常高的胜率。

 

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PingWest品玩
新闻线索请投稿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