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小,但主要还是坐飞机的原因

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 5 月 7 日刊发了一篇关于全球旅游业碳足迹的研究论文。“碳足迹”是指个人或机构因所从事的活动而释放的二氧化碳量。这篇论文指出,旅游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 8%,高于此前研究得出的数据。

从 2009 年到 2013 年,旅游业的全球碳足迹从 3.9 亿吨上升到 45 亿吨二氧化碳,超过了之前预计量的四倍。

来自各国的科学研究者组成了这支研究团队。他们的研究方法之一是把二氧化碳排放分别分配给旅行者的居住地(也就是通常理解的旅行出发地),和旅行目的地。在对 160 个国家进行计算后,最终的结论和人们的常识基本一致,国家富裕程度和人口规模是决定性因素,排名最靠前的三个国家是美国、中国和德国。

发达国家既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又是通常游客的来源。因此论文作者认为,他们需要为气候变化承担更多责任。

结论中同样符合日常印象的是,航空业是旅游业排放二氧化碳的关键。清洁运输国际协会提供的数据则显示,“航空贡献了 2.5% 到略低于 5% 的比例。”清洁运输国际协会的航空航海项目负责人 Dan Rutherford 在接受《科学美国人》采访时说。但国际航班和燃油运输目前都未列入《巴黎气候协定》。

在航空业之外,研究者研究者统计的其他旅游相关行为、产业还包括住宿、旅游活动、饮食、购物。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研究者之一、悉尼大学的可持续研究学者 Arunima Malik 说:“我们的研究是全球第一次关注旅游业的真正代价”,包括食物和旅游纪念品,“是对全球旅游业完全生命周期的评估”,“更全面”。

事实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在 2008 年发布过类似的报告。这份报告中的一个章节关于“旅游业的排放”,也声称是“第一次计算国际、国内旅游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提供了 2005 年旅游业二氧化碳排放的数据:旅游业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 5%(误差范围在 3.9%-6%)。同样,交通是最大的排放来源,占到旅游业排放的 75%,其中航空占到 54%-75%。

和新刊发论文的“首家”说法似乎不同,这份 2008 年的报告也涵括了住宿、餐饮、娱乐活动、购物和基础设施的计算,不过除了交通和住宿之外,其余占比仅在 5% 左右。

借由这些数据,研究者们希望指出,过去人们低估了旅游业对环境的影响,总认为这是个能源消耗更少、对环境更友好、同时经济效益更大的产业——事实也确实如此,2016 年世界旅游协会 (WTTC) 提供的数据显示,旅游业贡献了全球 10.2% 的 GDP,全球每 10 个岗位就有一个是旅游业创造的。

另一方面,因其巨大的流动性和暂时性(举例来说,旅行目的地的基础设施、商业并不只是为游客、商务旅行者服务的),旅游业对环境影响的研究数据常常包含估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2008 年的报告就特别指出了这一点。

在指出旅游业对气候的影响后,研究者还给出了改善的建议。这些建议各不相同,但大都意识到了减少出行是不可能的。

建议包括:希望对国际航班收取碳排放税、制定相应的碳排放交易计划;个人通过造林、或投资造林来补偿自己出行的碳排放量。

航空业过去几年也一直受到气候变化组织的压力。它们已经被督促要引入更严格的飞机排放标准。同时,一些航空公司声称他们计划在特定的航线使用环保的生物燃料,或者提供碳排放抵消项目。

清洁运输国际协会的航空航海项目负责人 Dan Rutherford 还建议,航空公司和订票机构提供更多透明的信息,能让乘客选择乘坐碳排放更少的航班。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还提醒说,对于大部分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和地区,旅游业和气候的关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题图来自:WTTC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