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之外,美国的航空公司去年行李费就收了 46 亿美元 | 好奇心小数据

美国运输部周一发布 2017 年美国民航业经营业绩,美国所有航空公司共收取乘客 46 亿美元行李费,占年度收入 2.6%。

行李费正成为航空公司又一个收入来源。

根据美国运输部的统计,2013 年美国航空公司收取的行李费约为 33.62 亿美元,此后逐年上升,到了 2017 年已经达到了 45.76 亿美元,比四年前增加了 36%。

美国三大航中,达美航空 2017 年来行李费收入为 9.08 亿美元,占了总收入的 2.2%,同比增加了 3.1%。美联航和美国航空没有公布官方数据。

美国民航业从 1978 年就开始实行完全自由市场竞争,政府把怎么制定价格、怎么压缩成本等权利都交给了航空公司自己,这在一方面促进了民航业发展,另一方面也引发了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战,许多航空公司陷入了财政危机之中,纷纷倒闭、破产或者被兼并。根据美国西北大学教授 Steven Morrison 估算,美国航空业在 1990 年到 1993 年因为价格战至少损失了 130 亿美元。

大洗牌之后,美国留下了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美联航、西南航空四家大航空公司以及一系列小航空公司,这时,航空公司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压缩成本以提高利润上,在客舱想尽办法往经济舱多装人就是方法之一。

基础经济舱是所有机票类型中最便宜的一种,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美联航都有售卖,以纽约飞往旧金山的航线为例,基本经济舱会比普通经济舱便宜 6 美元左右。购买这种机票的乘客享受和一般经济舱一样的座位,但少了很多附加服务比如不提供餐食、没有选座的权利、最后登机。

但这不意味这种舱位的利润已经到底了。2018 年 3 月,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宣布准备向基础经济舱(basic economy )乘客收取登机行李费和选座费,目前是针对美国飞往欧洲的航线,具体价格还没公布。在此之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件大小为 56 x 35 x 23 厘米的行李登机。

在此之前,达美航空已经这样做了。达美从 2018 年 4 月开始向美国-欧洲的基础经济舱航乘客收取 60 美元的登机行李费。如果乘客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改成托运,就需要补缴一笔更高的费用,加上后机票价格就和普通经济舱差不多了。

美国航空目前允许免费携带一件大小为 56 x 36 x 23 厘米的行李登机,但如果在安检口被发现行李超规的话,就需要支付 25 美元的登机口手续费以及相应的托运行李费。

目前看来,航空公司更希望用标价更低的基础经济舱在购票网站吸引到乘客。但在购买流程中再通过关于座位空间和行李限制的警告鼓励乘客购买更贵的普通经济舱机票。

从航空公司的整个收入结构来看,机票占总收入比近年来虽有小幅下降,但一直保持在 75% 左右。

机票和行李费外,另一部分正在增加的是常会员计划、行李费、选座费等辅助业务收入。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 IdeaWorks 的统计,2007 年美国只有 23 个航空公司提到辅助部分收入,当时他们一共赚到了 24.5 亿美元。到了 2016,披露该数据的航空公司增加到了 66 个, 总收入为 446 亿美元。

另一份来自管理咨询公司 Oliver Wyman 的报告发现,因为卖的机票太便宜,廉价航空比普通航空公司更倚赖这部分收入。以 2017 年第二季度为例,美国廉航 Allegiant 辅助业务收入占比达到了 31.4%,另一家 Frontier 达到了 24.7%;达美航空,美国航空、美联航的比例相对更低,分别为 12.9%、7.3%、5.3%。

卖里程、换积分的常旅客计划是辅助业务的最主要收入,比如美国航空就和希尔顿酒店有合作,消费者可以用 1 万希尔顿会员积分换取 1500 英里(2145 公里)的航行里程,而乘客如果办理了花旗银行和美国航空的联名信用卡,开卡就可以获得 3 万或者 5 万里程,以及两张贵宾候机厅券。IdeaWorks 的统计显示, 2017 年美国三大航空公司的常旅客计划收入平均占了辅助业务收入的 52%,廉价航空公司西南航空这部分收入甚至达到了 80%。

在中国,东航、国航和南航的年报里也都提到了会进一步发展它们常旅客计划。目前该计划做得最好是国航,2017 年会员数量达到了 5091 万人,东航和南航的会员数分别为 3737 万 4794 万人。此外,国航还在 2017 年财报透露,其常旅客贡献收入占公司客运收入的 43.7%,同比增加了 19.6%。

目前中国的航空公司收入以机票收入为主,包括常客、行李费等在内的辅助收入占比较少。一位曾经在东航工作的人士告诉《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东航目前还是以机票收入为主。具体行李费收入不确定,但据其虹桥地面服务部同事表示,现场的行李收入不高。

2017 年,中国各级政府给三大航一共补贴了 120 亿补贴,占了总利润的 35%,但这不会成为常态,等到补贴停止,国内三大航公司也和美国航空公司一样,同样也需要面对开拓辅助收入、想办法增加利润的问题。在此前飞常准举办的一场线下活动上,已经有民航业的人提到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也有在考虑推出基础经济舱的计划。

制图/吴羚玮

题图/Steemi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