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十年 30 亿续约中超,这份合同差点没谈下来

5 月 9 日,耐克公司还是如约与中超联赛签下合约。10 年(从 2019 年 6 月 1 日至 2029 年 5 月 31 日) 30 亿人民币的价格比十年前每年 1500 万美元已有一定增长,但这种将俱乐部赞助权益整体打包的方式也引发了中超大俱乐部的不满。

据《足球》报报道,耐克的这份赞助包含现金+产品形式,其中现金部分共计 8 亿元,产品部分价值共计 22 亿。按照中超公司的规定,除了版权费“按成绩区别分配”(冠军和最后一名的球队相差一千万左右),其他赞助费用都是平均分配,预计每家俱乐部每年能拿到三四百万人民币的现金赞助。

这种模式对中小俱乐部十分有利,而对于投入较大、拥有独立招商能力的大俱乐部来说,这个价格是过低的。

俱乐部独立签约装备赞助商的模式在国际上属于主流,目前主要联赛中仅有中超和北美职业大联盟采取整体打包的方式,后者每年每支球队能拿到阿迪达斯赞助的 500 万美元。

以中超目前的市场价值来说,且不提中超 10 年 110 亿元的赛事版权,2017 赛季中超上座率 2.38 万人,排名世界第五,排在意甲、法甲之前。而意甲各俱乐部的球衣赞助每赛季为 250 万欧到 2200 万欧不等。

2017 年,中超公司与德勤合作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评估白皮书》显示,中超联赛的市场总值为 4.5 亿欧元,国际排名第 14 位,相较 2012 年上升了 29 名。转播收入相比 2015 年,增长了 1150%。中国的足球市场与十年前确实不可同日而语。

耐克中国足球发布会(China Football Summit)在北京举行

北京中赫国安成为了第一家跳出来明确反对的俱乐部。在中超公司征询意见时,中赫国安投出了唯一一票反对票,并拒绝参加本周三的签约发布会。在反对无效的情况下,中赫国安又通过媒体发声,计划在下半年进行单独招商。

坐拥数百万球迷基础的国安确实有单独招商的影响力,但如此一来将违反《中超联赛商务管理规定》,一定会受到处罚。

除了几百万的赞助落差,中赫国安的激烈反应更可能和五月初足协释出的“限薪令”传闻有关,要求到 2021 赛季所有俱乐部的球员薪酬不能超过收入的 75%。球衣赞助的打包销售将直接影响大俱乐部的付薪能力。

去年年初接手北京国安的中赫集团在球队建设和商务开发上表现非常强势,在去年联赛结束时,中赫国安就提出球衣赞助应该采取更灵活、更市场化的方式,在球衣设计上也和耐克几番沟通。

2018 赛季中超联赛俱乐部主场球衣

耐克的球衣设计也屡遭诟病,有网友甚至翻出西班牙品牌卡尔美给中乙联赛赞助的球衣,这批球衣实际上由中国泉州一家企业负责经营、设计,认为耐克设计的中超球衣不够用心,在美感上还不及中乙。

而对于耐克来说,相比十年前在中超低谷时友情接盘,谈下十年后的这份合同,难度要大许多。除了赞助金额众口难调,其他竞争对手也对这次续约非常关注,尤其是阿迪达斯此前已经丢掉了中国国家队赞助。

题图来源:耐克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