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很棒的健身教练?

好吧,我终于又来填坑了,第三次更新,这次要填完。——2014年11月15日。

每次回来再看,都觉得自己的知识体系很不夯实,对问题分析也不够深入。其实当初回答这个问题,正是希望借这个题目,重新梳理一下所学所感,进一步提高自己。好在每次都有所优化,希望能给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一些启发,也为大家判断一个教练是否合格提供一些参考。

———————————-假装谦虚结束,下面进入花样装X作死环节—————————-

我见过的教练或培训机构学员:

  • 最烂:办假证或者托关系进入健身房。乱教一气,仅凭自己的锻炼经验和网上捕风捉影的零散知识忽悠客人。
  • 一般烂:混个正规机构的证,找一个糊口的工作。带会员也就是糊弄糊弄,忽悠一节是一节。
  • 较好:喜欢健身,好好学习知识,理论知识扎实,将来作为一个职业或事业来做。
  • 优秀:能帮助客人快乐、安全、高效地实现目标,并使其不依赖教练而继续进步。

以上说的从业者,感觉有70%都属于前两种(小城市尤甚),能达到优秀的凤毛麟角。不知有没有人注意到,在描述优秀教练的时候,我是从结果出发的,也就是说想成为一个【很棒】的教练,首先要树立的思维就是:

一切从结果出发。

那我们想要怎样的结果呢?

  • 让客人快乐、安全、高效地实现目标(基本)
  • 帮助客人搭建健身知识框架(进阶)
  • 引导客人独立坚持训练并自主学习提高(成为导师)

可见,一个优秀的教练不仅是一个trainer,还要是一个supervisor。
那么问题来了:

  • 为什么以这三个结果为目标?即实现这些目标能解决客人哪些问题,满足其哪些核心需求?
  • 有哪些具体的方式和方法实现这些目标?
  • 如何不断学习和提高进而更好的实现目标?

————————————再来一条分割线,下面开始说人话———————————–

一、为什么以这三个结果为目标?

人们巴不得胡吃海塞懒在床上也能漂漂亮亮健健康康。但现实是残酷的,金钱也不是万能的,于是大家做出了妥协,即

花最少的钱,搭最少的时间,遭最少的罪,以最容易的方法实现目标(减肥、增肌、矫正、康复等等)

回过头再看,之前提出的三个结果处处反映了客人的核心需求。

  • 让客人快乐(少遭罪)、安全(少遭罪)、高效(省时省钱)地实现目标
  • 帮助客人搭建健身知识系统框架(知道如何辨别好坏对错,省时省钱少遭罪)
  • 引导客人今后可以独立训练并自主学习提高(省时省钱少遭罪)

说到这,不难发现健身教练和其他所有职业都一样,核心就是:

竭尽所能为服务对象节省时间和金钱(其实钱就是时间),并提供更好的体验。

二、有哪些具体的方式和方法实现这些目标?如何继续提高?
直接说我了解的,更希望大家也可以补充。最好按照内容编排来设定学习顺序(一环扣一环,别跳步)

1. 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无论结果还是实用性,去培训机构上课考证都是一条捷径,当然前提是你得好好学。我还是推荐亚体的“专业体适能教练”和“高级私人教练”两门培训(每个机构各有特色,详见 @高科 的回答:请问有没有什么培训机构和途径可以让我掌握科学系统的健身知识和实践技能?),很基础,很细致。做教练赚钱不容易,都是花钱培训的话还是给靠谱的机构好一些。

2. 锻炼自己的归纳总结和表达沟通能力
即便是拿到了上一点提到的证书,也只是有了敲门砖,而且我从几个业内朋友了解到,健身房几乎不招没有经验的教练。对此,我的应对方法是:

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你练得再好,懂得再多,无法让客人理解也是白搭。而有效沟通的基础是对知识成系统的掌握,深入浅出,思维和表达成体系。

3. 锻炼自己筛选知识的能力
当自己有一定基础和实践之后,会越发感到知识的匮乏,这时候就要有意识地去筛选和学习自己所需的知识。我的方法如下:
初级——零散时间

  • 浏览Fittime睿健时代、硬派健身、陈柏龄酱油台等微信公众号的文章;
  • 扫一眼标题,觉得需要就点开阅读,迅速浏览内容,弥补知识漏洞,纠正错误观念即可。

中级——PC上网时间

  • 浏览高科、 @斌卡@陈柏龄@虎柔 等的专栏(高科侧重对身体的感知,挖掘自己本有的运动能力;斌卡在针对相对初级的健身爱好者在增肌塑形减脂方面是高手;陈柏龄和虎柔的专栏则更针对高级健身爱好者,对进阶和深入都有好处);
  • 浏览上面提及的几个人的回答;
  • 具体方法和浏览微信公众号文章相同;
  • 学习一下人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文章的架构、排版方式、语言技巧,让自己不断精进。

高级——大段闲暇时间

  • 阅读健身高手(上面提及的)推荐的书籍,高手已经帮你做过筛选了,直接读就好了;
  • 这一部最好精读,使得自己的知识的系统性再上一个台阶。

土豪级——连续几天时间

  • 继续到专业机构去培训(物理康复、按摩、产前产后恢复、老人儿童训练等等);
  • 参加各种健身大会,了解时下最新产品和训练技巧;
  • 关注智能穿戴和互联网的发展,思考哪些用在训练中可以提升效率;
  • ……

三、做到上面那些就够了吗?
健身,其实是与自己身体对话的过程,随着过程的深入,你会越发对身体和生命产生敬畏之心。再往下走,你会发现自己进入了医学和心理学领域,再深甚至可能会接触宗教,其中的奥秘是无尽的。求助外界,终究无法解决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回归自身。如何去做?这已经大大超过了我的能力,也只能靠各位自己去摸索了。

总结
@高科 是我目前为止见过最好的教练,他不仅教我知识,还教我回归一切的本源,教我呼吸,教我坐卧行走,教我专注,教我重复,而所教我的一切仅仅是为了让我发现自己本有的能力。

引导我明白事情本就如此,【很棒】的教练,应该如他吧。

完。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elon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女性体重 120 斤和 100 斤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吗?
很瘦的人该制定怎样的健身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