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芳:法律人的职业选择

作者:周志芳

工作单位: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

职务:合伙人

微信公众号:地产与工程法律观察(jianweishenzhen)

(原文于2016年刊登于建纬官网:筑星计划丨星空夜话第四期:法律人的职业选择-建纬专栏-上海市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主要会从个人体验和经验角度出发来谈谈对于法律职业选择的体会,希望能对各位就业有所帮助。

关于法律人的职业选择,大体可以几类:第一类是法官、检察官,相当于公务员系列,但主要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第二类是公司法务,包括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法律支持工作。第三类是进入律师事务所,从律师助理逐步成为职业律师、合伙人;第四类则主要是做非法律工作,包括公检法之外的公务员、在公司中做业务或协助管理工作。当然这里面也还包括在律所做行政支持的工作,包括律所管理、品牌运营、营销等等。今天我主要与大家沟通前三类的职业选择。

其实职业选择无谓好坏,或者正确和错误与否,最核心和最关键的衡量标准是看自己的性格特点是否契合职业需求。简言之,就是是否最适合自己。比如说进入公检法系统,虽然也是从事法律相关的职业,但仍属于体制范围内,所以这个职业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层级,二是稳定性。在当前的法制环境下,在公检法系统中需要受到层级限制,但相对而言稳定性强,旱涝保收。如果性格比较保守、偏于安稳,那其实是比较适合去公检法系统。当然了,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如果有志于从事仕途的话,那进入公检法和公务员系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进入到银行、金融机构或其他公司做法务也有较强的纪律性和管理性,而且虽然在公司法务、风控部门同样也属于法律职业,但更多的是一个后台支持性部门,而不是前台业务部门。法务人员的许多工作需要协调各个不同的部门,了解不同部门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支持服务。同时,还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对接外部律所,传达公司的法律服务需求。所以公司法务虽然也是法律相关职业,但是协调性、管理性的事务会更多一些,而法律专业性事务则相对会较少。但是企业法务的稳定性和加班强度可能会不如律所。同时,公司法务另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相较于法律专业能力,对管理能力及对整个公司协调运作能力同样看重。所以公司法务更偏重于从公司需求角度出发,也就是说从甲方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先做公司法务后再到律师事务所能够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明白律所应该如何去服务、提供怎样的工作成果、如何能够契合公司的需求。

还有一类职业选择就是进入律师事务所。律所的工作相对而言是比较纯粹的。我这里说的纯粹,主要是针对公司制、团队化作业的律所。因为如果你进入的是传统的、单兵作战的律所,或者是1个律师带1〜2个律师助理的律所,可能更多的是要在法院方面投入很多的精力,而且也不是简单和纯粹地集中在法律事务专业方面。一些有一定规模,采用团队化、公司化发展的律所,人际关系相对的比较简单,而且专业性非常强,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反复不断地处理同一个领域的专业问题,相对于公司法务而言,无疑会更加专业性。我们在面试一些求职者时,经常也会感受到的一种明显体验和感觉,那就是公司法务确实擅长从商务、公司管理、业务的角度出发去看待法律问题,但在文书写作、法律问题分析等方面会稍逊一筹。所以结合公检法、公司法务和律师事务所的职业特点来看,就专业性而言,律师事务所毫无疑问是最为专业的。但是进入律所的弊端也很明显,就是工作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加班强度大。

对于法学院应届毕业生而言,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如果首选律师事务所,可能在工资待遇方面不如进入公司、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法务工作。选择公检法的话,由于公检法除了正常工资待遇外还会有一些相关福利,可能也会略优于律所事务所。

但从长远来看,其实在律所的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和增长速度、幅度是非常可观的。以我自己为例,2003年我刚刚来到深圳,进入到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助理工作,那时候的工资待遇是基本工资一千八。而当时我的高中同学在深圳金融机构或者是在公务员序列的,已经可以拿到一个月将近七八千的工资。当时我感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也不太愿意去参加同学聚会,但是在过了几年之后,当我遇到他们在聊发展前途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工资待遇的增长空间已经不是特别大了。如果以绝对工资薪酬对比的话,我的待遇已经远超他们。

前段时间,我做公务员的同学都和我开玩笑说要去考律师证转行律师。当然他不仅仅是因为薪酬待遇,主要是因为做公务员的路越做越窄,除非是有比较好的家庭背景和长袖善舞的交际能力。公司法务其实也面临同样的境遇。因为公司法务作为后台支持部门,能够向上发展的空间其实是非常有限的,除非转岗业务部门或者脱离法务的专业岗位进入到核心管理岗位,否则基本上做到高级法务经理或是首席律师就已经到头了。而首席律师其实也很难进入到公司核心管理层,除了个别的对法律工作特别重视的公司外,实际上法务的发展空间是十分有限的。

相对而言,律师是一个专业度、经验值和市场需求价值正相关的行业,你的经验越丰富,就越值钱。这一点是律师职业与公检法或公司法务的一个重要区别。所以选择律师行业,你可能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大量加班,但工资待遇仍不如选择其他行业的同学,你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但是因为你每天面对新事务,每天研究解决新问题,你在不断地积累自已的经验值。而且你脱离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专注于专业问题,所以专业能力的提升非常迅速。

选择进入律师事务所,要到一二线城市,选择采取公司化、团队化管理机制的律所。最近我进行了多场面试,前来求职的,有许多是从中小律师事务所或者一些仍然采取单打独斗的传统型律所出来的。我与这些求职者聊起时,他们都有一种非常强烈和迫切的感觉,就是在一带一或采取单打独斗的律所,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机会是比较受限制,而且专业能力会存在比较大的缺陷。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在这些律所也会有更多的机会与当事人、法官直接进行沟通,但在专业积累方面,相对而言不如在团队中一起发展、一起成长并有着比较明晰的专业方向的律所。

另外,进入一些知名、品牌律所,除了福利待遇会较好外,还有一些隐形的成长机会。在这样的律所里,你所服务的客户、服务的对象都会是一些大企业。这些大企业的法务团队及成熟经验和做法,对于律师而言是很好的成长素材。以建纬为例,建纬服务的都是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我们在这些客户身上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汇总实际上也就成为了律师和律师助理们学习成长的重要素材。

归纳而言,我认为,如果从自己长远发展看,你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专业的、不断增值的人,而且又不太喜欢处理人际关系的话,那我觉得进入律师事务所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进入到公司法务,在专业方面的要求不是那么强,但是对于管理协调和沟通方面的要求则会高一些。

谈到现在,可能同学们还会有一些疑惑,那就是如果我是一个本科生,需不需要再继续攻读研究生?

对于这个问题,从我们招聘的角度来说,其实并不必然。因为其实我们在招聘的时候最为看重的是本科学校的学历。我认为,对于法学本科毕业生而言,如果在校期间已经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那其实没有太大的必要再去考研究生。如果将在读研究生三年期间换做工作经验,从工作中获取的经验和技能,其实会比研究生时代学到的知识更有价值。因为在读研究生期间,你实际上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目标,而且在学校里的分析路径和思路与实务中的处理方式和路径其实不太一样,本科的学历足矣。

说了许多,其实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就是不要太纠结。因为无论做怎样的决定,你都可能会认为另一个选择可能会更好,后悔曾经的决定。但这种纠结的心态对于做好现在的工作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无论你选择哪个行业,公检法、公司法务或是律师,都可以使你获得宝贵的经验值和技能。你在公检法系统的经历可以积累非常丰富的诉讼经验,到时如果转行做律师可以成为专业的诉讼律师。同样的,如果你通过做公司法务对公司的需求和公司管理有深入的了解,到时也有助于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公司业务。行业选择固然重要,但职业选择可以转换,最重要的是,干一行,就将工作做到最好,或者将能力范围内的事务做到最好。换句话说,真正重要的是做事的方法和做事的态度,这才是决定你在某一行业里能够达到何种高度的关键因素

问题摘要

Q:今年开始工匠精神的说法非常流行,我也非常认同这个理念,我想请教一下周律师您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律师的技术水平,以及很希望你能分享一下在做业务时经常使用的工具。

A:在律师行业做到工匠精神的核心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作为专业的律师事务所,工匠精神或者说追求极致,也是建纬所秉承的理念。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我们团队始终鼓励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做到精细,我们会在房地产业务链条中,我们会将一些细小的业务领域专门安排相应的律师和律师助理进行法律研究,并承办相应的法律业务。如此逐步积累,慢慢形成在业务领域内的专业优势。可能作为律师助理,从整体而言专业度和经验值难以赶超资深律师,但如果在一个细分领域不断实践并积累经验,就可以在某一专业领域超越其他人。这也是年轻律师的一个发展机会。

至于平时使用的工具,主要包括在线画图软件,如 Process On,思维管理软件,如思维导图、X-mind;律所管理软件,如钉钉、印象笔记等。

Q:您对于研究生同学的研究生专业和从事律师工作的业务方向不一致的情况怎么看?谢谢

A:其实专业方向不一致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是法律基本功。而这种法律基本功更多的是你在本科时候所形成的对于法律体系的理解和法理知识。在研究生阶段,可能更加侧重在某一个专业领域通过专题或更深入的研究来形成思维方式和研究路径。但这种思维方式和研究路径与实务需求并不一定完全契合。所以我觉得专业并不是特别的重要,关键还是看你的法律基本功、研究问题的方式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