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特&保罗:三分球时代,中投也能投死人!

伊戈达拉一向爱夸杜兰特。八年前陪杜兰特打完世锦赛,他便说,杜兰特在NBA总得分会上四万。

今天勇士第四场解决鹈鹕,伊戈达拉直接来了句“KD让我想起了MJ”——杜兰特让他想起了乔丹。

原话是,“今天的比赛有点像1990年代的篮球……选点,运一步,投篮……KD让我想起了乔丹。”

听上去有点矛盾:勇士开场明明摆了死亡阵容首发;库里与克雷半节已经进了三个三分球。这是1990年代画风?

还真是。

令人恐怖的,不是勇士开局17比4,一度27比10,再没让鹈鹕追上;而是招牌的死亡阵容——库里+克雷+伊戈达拉+杜兰特+格林——打得非常放松。

他们的无球跑动一点都不积极,也不急着推节奏,只是到前场,分散落位,大家站定了;杜兰特走一个,中投;克雷要位,翻身中投;库里和格林走一个二人转。鹈鹕完全放弃了伊戈达拉与格林,但他俩有空位也不投三分,只是指手画脚,“我不投!你们快落位!自己投!”

那是一种令人恐惧的宁静。

“我们摆了死亡首发;我们散开来站着;我们知道你们不敢夹击,我们也懒得跑动,就稳稳地落位,然后选一个点揍死你们。”

每次格林与伊戈达拉投三分,都是万般无奈,无人可传,瞄了半天,算了投一个吧!

就这样27比10。之后鹈鹕也确实顽强地追击,但完全无法阻挡勇士一个接一个出机会。

以及,杜兰特这个让伊戈达拉想起乔丹的打法。

杜兰特今天27投15中,包括9个中投。鹈鹕有戴维斯护筐,勇士篮下只有36分,三分球33投11中也是平平无奇:但杜兰特演示了一遍:中投也能杀死人。这几个翻身跳投,确实非常非常地乔丹。

当然也有不那么乔丹的地方——场边马克·杰克逊和范甘迪不停吐槽,“杜兰特投篮时都看不见防守!”因为之前霍乐迪已经抱怨过,“我193公分,杜兰特七尺高;他要在我头顶投,我有啥办法!”当年乔丹翻身中投时,对面偶尔还能有比他高的对位者(比如鹰的史蒂夫·史密斯);现在杜兰特玩这个,霍乐迪的手最多遮得到杜兰特的眼睛罢了。

聊聊杜兰特的中投。

2015年时说过这个话题:

大伤之后,杜兰特的强行远射能力疑似变弱了,也不太稳。去年季后赛当然好,比如那个他锁定总决赛MVP的那记一条龙三分;但2016年季后赛与2018年迄今为止的季后赛,三分率28%。

是这样的。

2015年受伤后,他招牌的“跳步急停拔起滞空长距离投篮”,投得少了。他的三分线内一步中投和大踏步突破抛射,都比以往减少。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减少了招牌的跳步。

2012年总决赛时,他还是这么投篮的:跳步、高蹦、高出手。这也是那几年,用小个子贴杜兰特可以有效的原因(托尼·阿伦和2014年的保罗点着头),黏他的步子,不让他舒服地跳步发力。

2015-16季后,杜兰特讲究用更低的起跳高度,更少的运球,更快的出手来得分。他的中距离进步到什么程度呢?

2008-15季,他的16尺到三分线命中率:42%、40%、38%、41%、48%、43%、45%、40%。

2015-18季,他的16尺到三分线命中率:46%、56%(!)、49%。

2017年季后赛,他的16尺到三分线中投命中率是63%;本季至今,60%。

为什么一个中投王杜兰特可以比一个远射王更有价值?

去年总决赛前说过,库里与勒布朗是两队的体系轴心,杜兰特与欧文则是惩罚措施。体系轴心要求高效率,所以三分+篮下+策动;杜兰特与欧文则是对方死守三分+篮下时的备用杀手锏:

“锁我们三分、控我们禁区是吧?我持球单挑中距离走你,你信不信我们中投投得死人?”

今天,杜兰特就是勇士的惩罚措施。鹈鹕死守篮下让勇士禁区只得36分,控制三分线让勇士三分球33%(当然勇士投丢的空位也不少);但杜兰特硬生生在中距离把鹈鹕投死了。死亡阵容首发所以懒洋洋地不肯无球跑动,意思很明白:我们站个脚助个威就好,反正他们不敢夹击,你们自己解决就好!

于是就……就这样了:“KD让我想起了乔丹!”

题外话:利文斯顿今天又做了个艺术品式的球:空切,沾手,助攻。这种明晰又敏锐的思维,才是鹈鹕真正搞不定勇士的所在。


盐湖城,火箭又赶上哈登每个系列赛总有那么一场的钝手感之夜。对森林狼第二场,哈登18投2中,保罗27分;今天哈登22投8中,保罗27分。

爵士三分线锁得好,火箭三分球38投10中而已;禁区得分,火箭也不过42分。但是保罗一连串中投解决了问题。爵士按住了篮下,按住了三分线,但中距离总得放吧?就这个道理。

去年7月写的了:

哈登负责快球、接管、效率攻击(三分球和突破),保罗负责节奏、调理与中距离(他是史上最好的中距离攻击手之一),两个人都有足够的威胁来单独创造进攻。

保罗职业生涯10到16英尺投篮命中率48%,16英尺到三分线46%——本季是56%。今天则卓有成效地:找掩护,面对戈贝尔,一路中投。

与杜兰特一样:当库里与哈登遭遇针对性策略时,他们要成为惩罚措施。

与杜兰特不同的是,保罗的中投,是越老越高难度。十年前在黄蜂,他飞走如风,突破威胁太大;他叫掩护,对面只敢绕过掩护,允许他慢悠悠地来个坐地炮中投;对手贴身,他一个侧跳步,球就出去了:但自从膝盖伤了之后,他的侧跳中投减少了,更多是像这样的后仰中投。

当然,也有打急了的时候,比如这个球,是他年少时的风采:

赛后保罗并不为3比1满意,“我以前也3比1领先过,然后就……”说起来,去年就是爵士把他淘汰的;三年前,就是火箭把他逆转的。所以难怪他咬牙切齿。

——题外话一句,上季爵士淘汰快船时,防保罗效率最好的是艾克萨姆;但他今天对付哈登去了,所以嘛……

所以就是如此:三分球+袭筐+分球给射手(哈登、库里)依然是战术主轴,但得有中距离魔王来做后手,比如今天的杜兰特和保罗。

哪位问了:骑士那边没了欧文怎么办?

答:常规赛勒布朗每场16尺到三分线占投篮的12%;季后赛,20%;而且命中率高到50%——当然也包括昨天那记绝杀打板了。

是所谓“没人中距离单打?我自己来。”

实际上,虽然三分率起起伏伏,但勒布朗自从2012年后,季后赛中投命中率常年42%以上。

——就像,时常有人说韦德没篮子,但2006年季后赛,他16尺到三分线,命中率45%;2006年总决赛他18投10中,9个是中投。

——他的老冤家德克2011年传奇的季后赛期间,16尺到三分线,命中率是49%。

至于让伊戈达拉看到杜兰特就想起来的,能投死人的中投是咋回事?

1991-92季,乔丹常规赛53场样本,16尺到三分线命中率52%,季后赛22场,16尺到三分线51%。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佳玮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