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整顿互联网黄金市场:机构代销准入门槛抬高

【TechWeb报道】5月10日消息,近日央行金融市场起草的《互联网黄金业务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各黄金市场参与主体应于5月11日前反馈意见。

1

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互联网黄金市场分工:银行负责金融机构提供黄金账户,并具备上海黄金交易所银行间黄金询价市场做市商资格,互联网机构明确为代销机构,不得提供黄金账户、清算、结算、交割、转让、多级代理。并且互联网机构注册资本应不低于3000万元,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同时应具备熟悉黄金业务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互联网黄金这一线上理财模式崛起,银行、互联网、传统企业等先后入局。按照互联网黄金平台的股东背景,大致可以分为四类:互联网系,代表企业阿里存金宝、腾讯微众金、京东金;传统黄金龙头企业,代表企业紫金矿业的紫金金行,山东招金的淘金园;企业跨界系,如刚泰金多宝、国美黄金;主流风投系,如黄金钱包、AU金管家。

对于此次征求意见稿,腾讯公司回应称,征求意见稿从业务分工、从业资质等多个角度对互联网黄金业务进行了细致的规范,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腾讯对此表示支持。腾讯微黄金业务是财付通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推出的一项黄金服务,用户账户由银行维护,清算、结算、交割等服务也均在银行完成。

同时黄金钱包CEO杨㟀罡回应称,黄金钱包也会在第一时间响应监管,目前已经在积极推动与金融机构合作,不日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信未来,在有序合规道路上,黄金钱包会给行业以及用户带来更有价值的意义以及更好的体验。

蚕豆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