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案宣判,18 年、罚没 105 亿元

3 月 28 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吴小晖涉嫌集资诈骗、职务侵占进行公开审理。

43 天后,该案一审宣判。

据新华社消息,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吴小晖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 15 年,剥夺政治权利 4 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 95 亿元;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 10 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 10 亿元。最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 18 年,剥夺政治权利 4 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 105 亿元,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

判决书中说,2011 年至 2017 年 1 月间,吴小晖指令他人采用制作虚假财务报表、披露虚假信息、虚假增资、虚构偿付能力、瞒报并隐匿保费收入等手段,吸收巨额保险资金,并违规将这些超额募集的保费,移至其个人实际控制的百余家公司,用于其个人归还公司债务、投资经营、向安邦集团增资等,至案发时涉及金额 652 亿元。判决书还提到吴小晖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占安邦财险保费资金 100 亿元。

2004-2016 年,安邦从一家注册资本 5 亿元的财险公司发展成总资产超过 2 万亿的综合金融集团,资产规模和保费都已经向三大国有保险巨头(平安、人保、太平洋)看齐,甚至在 2016 年 1-3 月间,安邦总保费已经超过中国平安。

它还在多桩海外并购中豪掷千金。据财新统计,从 2014 年 10 月至 2016 年 3 月,安邦花了将近 160 亿美元买买买,它跟海航、万达、复星一道被资本市场视作明星中国买家。其中安邦最著名的一宗交易是 2014 年斥资 20 亿美元收购纽约地标建筑华尔道夫酒店。它此后打算花费 10 亿美元将四分之三的房间改造成公寓,对外出售。

快速扩张之下,关于安邦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引起诸多讨论,但至今没有人能说的清楚具体资金来源。随着中国发改委、外管局等多个部门从 2016 年以后收紧中资海外并购,安邦的海外扩张之路暂停。它撤回或者终止包括 140 亿美元竞购喜达屋集团在内的多笔买卖。

而保监会对安邦的多项监管也在吴小晖被拘留前就已经开展。2017 年 5 月,保监会叫停安邦两款财险产品的销售,并处以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处罚。安邦现金流当时已经存在超过 200 亿元的缺口

2017 年第二季度,安邦财险保费大幅减少 98%,同期的太平洋和平安则双双增长三成。在当时的风波中,安邦入股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它们包括金地集团、万科、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一向给中国公司高信用评级的大公国际,2017 年 8 月将安邦人寿主体信用等级由 AAA 下调至 A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评级下调意味该企业融资成本将增加。

在监管和资金压力下,安邦开始出售持股公司股份,套现 66 亿元。它的海外资产也在卖,本月传出私募股权基金黑石(Blackstone)有意购回安邦手里的华尔道夫酒店和 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此前这两笔交易耗费安邦约 85 亿美元。

今年 2 月,由保监会牵头成立的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代替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履行相关职能,所有资金往来、资产买卖、信息发布、除传统保险业务外的合同签订等行为,均需经接管工作组同意。时任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锋任工作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责。工作组成员来自央行、外管局、公安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多部门和企业。

按照官方说法,被接管后,安邦集团继续照常经营,其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不过保监会也表示,接管工作组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题图/Agefi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