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开始区域限售,新房签约后三年内不能出售

4 月 24 日,哈尔滨市政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把地用好、实行区域限售、公积金贷款门槛提高、差别化执行住房信贷政策以及加强市场监管,总之管控投机的力度加强了。

根据《通知》,在主城区 6 区(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平房区和松北区)区域范围内,新房在签约后三年內不能出售,二手房买卖暂不受影响。同时,在现有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基础上,将贷款本金与贷款者当月收入的比例系数由 0.5 调整为 0.4,该系数体现贷款人的还款能力。

据安居客房价走势显示,4 月哈尔滨新房均价为 10879 元/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4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 月,哈尔滨新建商品房房价涨幅为全国 70 个大中城市前列。

实行区域限售等措施是为了限制房价过快增长,维护哈尔滨楼市的稳定与健康。5 月以来,哈尔滨新房均价已小幅回落至 10389 元/平方米。

2018 年 1 月至 4 月,40 个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跌 4%,跌幅较一季度增加 2%。在降杠杆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中国多地已发布楼市限购限售政策。

2018 年 4 月 22 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市政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据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 年海南商品房成交额达到了 2713 亿元,同比 2016 年的 1490 亿元上涨了 82%。

2018 年 4 月 17 日,沈阳住建部宣布升级房地产调控,将购买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限售范围由“三环区域及浑南区全域(不含沈抚新区)内”扩展至“全市行政区域(不含辽中区、新民市、康平县、法库县)内,限购对象为拥有 2 套及以上住房的沈阳市籍家庭。

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佛山等 7 个城市相继发布了房源统一摇号的政策。以杭州为例,2018 年 4 月 4 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下发《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杭州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商品住房预售采取公证机构主持摇号限购制度,并将对“无房家庭”倾斜。

目前,限购限售政策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但鉴于近期房地产企业普遍开始加大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加速建设可售住房。未来,政策可能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题图/ 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