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面临退市风险,如果真发生了会意味着什么?

5 月 9 日,乐视网收到深交所就年报问询函,文件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就年报补充回答 33 个问题。

深交所要求乐视逐项列出去年融资借款、经营性往来等各类负债情况;说明公司的偿债计划、资金来源,以及是否存在偿债风险以及应对措施。最后则要求乐视说明公司是否会触发净资产为负导致暂停上市。

这份质询函是针对乐视网 4 月 17 日公布的 2017 年年度报告。年报中,乐视网披露 2017 营业收入为 70.25 亿元,同比降低 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138.78 亿元,同比减少了 2621.9%,成为 A 股去年亏损最多的公司。

截止 2017 年末,乐视资产总额 178.98 亿元。在整个 2017 年度,乐视网除了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以外,其余三个季度均为亏损状态,且在第三季度,还创下了营业收入全年最低的纪录。

2010 年 8 月 12 日,乐视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两年后,深交所开始执行创业板公司退市的制度。 

目前,创业板公司退市包含从暂停上市到终止上市这两个阶段,其中公司连续亏损 4 年;净资产为负持续 2 年;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拒绝表示意见持续 2 年半;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或中期报告是常见的几种退市条件。

连续亏损 3 年或者净资产为负 1 年的公司将先进入暂停上市状态,以乐视为例,本次问询函内容显示,截止 2018 年第一季度末,归属于乐视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仅为 3.04 亿元。一旦乐视重新披露去年财务数据后这个数字为亏损状态,那么乐视的股票和债券将强制停止交易。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乐视股票的投资者将面对一年甚至数年的等待,除非第二年扭亏,才能恢复交易。按照退市规则,如果接下来乐视连续 4 年亏损或者明年乐视净资产依然为负,公司将会被退市。

按照深交所的规定,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一旦乐视退市,将再无重新上市可能。公司则将会统一平移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挂牌进行股票转让,也就是三板。大部分情况下,退市后的公司股票基本是卖不掉的。

以今年将连续亏损 4 年而将退市的二重重装为例。 2 月 16 日,二重重装公布股票回购计划,称退市后股票价格会对投资者造成损失。但回购计划中,每股价格仅为 2.59 元,远低于上市发行价 8.5 元,引起投资者大为不满。

有投资者当时接受采访称,“如果卖出,就是赔本出局,投资彻底损失。但如果不卖,公司铁定退市,其后的风险和变数太大,也基本面临着血本无归。”

根据统计,从 2001 年的退市第一股算起,我国退市公司目前一共 70 多家。绝大部分股民都遭到了重大损失。特别是退市后公司宣布破产,这种情况下的普通股股东就比较倒霉了,因为公司破产的清偿顺序基本都是按照先清偿企业的破产费用,最后才会赔偿股民。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刚刚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接受采访时候直接表示“现在乐视网情况,很有可能净资产为负,有极大的退市风险”。

乐视年报的审计公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 4 月 26 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不对乐视网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这也符合了退市条件之一。

当然,这里规则总是很多,具体到执行多少、什么时候执行就很难说了。

质询函中还对另一个关键的乐视网实际控制人问题提出质疑。

深交所称,贾跃亭已委托妻子甘薇、贾跃民全权代理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全权负责处理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这说明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化。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上述授权是否需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否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并请持续督导机构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公告,乐视网需要在 5 月 18 日前在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将有关材料报送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题图来源:awtmt.co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