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井俊二的第一部华语电影,和《情书》有几分相似

凭借着《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电影,日本导演岩井俊二在中国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而现在他执导的第一部华语电影也要来了。

《你好,之华》是一个典型的岩井俊二式的故事。妹妹袁之岚代替去世的姐姐袁之华参加同学聚会,遇到了中学时代仰慕的男生尹川。两人之间通过信件联系,发掘出了姐姐袁之华生前的生命脉络。

这个故事和岩井俊二的第一部电影《情书》看上去十分相似。在《情书》中,为了纪念自己死去的未婚夫,渡边博子循着同学录上未婚夫以前的地址寄去了一封信,结果意外收到回信,也同时让她了解到未婚夫少年时代的生活。

《你好,之华》似乎也延续了岩井俊二残酷青春的风格。目前发布的海报,以大海为主题,看上去有些凄冷,不禁让人联想起《情书》开篇的一场漫天大雪。《你好,之华》由周迅主演,她也很可能会像《情书》中的中山美穗那样一人分饰两角。

岩井俊二此次得到了陈可辛的帮助。作为电影的监制,陈可辛能够帮助岩井俊二把握中国观众的品味和喜好。这几年,陈可辛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以监制的身份参与到年轻导演的项目当中。两部成片《七月与安生》和《喜欢你》的口碑和票房都不错。不过,今年元旦档上映的《妖妖铃》陈可辛失手了,豆瓣评分只有 4.3 分。

岩井俊二早就对中国市场有所关注。2011 年 1 月他就开通了微博,第一条写道:“大家好。我是岩井俊二。我今年拍了新电影。《吸血鬼》。请务必观赏。”

不像很多导演只有在电影宣传期才会在微博上出现,岩井俊二的微博相当活跃。除了电影本身有关的内容意外,岩井俊二会和其他中国明星互动,发一些自己的生活动态,甚至是抱怨自己的坐骨神经痛。

2015 年,岩井俊二参与了一部中国电影《恋爱中的城市》的监制工作。这是一部 5 位青年导演的合集,一同参与监制的还有台湾导演魏德圣,以及香港导演关锦鹏。另外,在《栀子花开》和《刺客聂隐娘》宣传期间,他和何炅、侯孝贤都有过专门的公开对谈。

此次能够拍摄华语电影,对于岩井俊二来说,也算是得偿所愿。此前,他就曾经表示过想要拍摄中文影片,并邀请中国演员出演他的电影。

电影目前还在后期制作阶段,并未公布具体的上映日期。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