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说 ofo 采购订单只兑现了四成,但它的利润已经涨了 45%

去年,ofo 计划向自行车公司上海凤凰采购至少 500 万辆自行车,但当时采购车辆的规格、价格都没有透露。

现在,1 年过去了,上海凤凰公布了更多的合作细节。

根据上海凤凰公司本月 6 日的公告显示,签订合约的 1 年期内,上海凤凰为 ofo 运营方、旗下子公司东峡大通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提供了 186.16 万辆自行车,获得收入 6.37 亿元。

平均下来,ofo 采购价格为每辆单车 342.3 元,但不确定上海凤凰在其中获取的利润情况。可以参考的是,据去年 3 月份流传的一份采购合同,ofo 订购的芭蕾小姐型自行车含税出厂价为 224 元。考虑到原材料涨价、库存、销售成本等的增加,ofo 订单可能为上海凤凰提供了数十元的毛利。

从采购量来看,ofo 公司只采购了原本计划数量的四成不到。按照去年 5 月份签订的协议,ofo 公司与上海凤凰约定了 1 年的采购计划。ofo 预计向上海凤凰采购不少于 500 万辆自行车,现在实际采购量只占了原计划的 37.2%。当时上海凤凰预计,这笔采购将带来约 4000 万元人民币的收益,相当于每辆单车带来 8 元的利润。

凤凰此次的公告称,ofo 采购未及预期规模主要是因为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以及共享单车实际投放情况对共享单车的投放需求带来影响,导致东峡大通减少了实际采购数量。

从 ofo 采购的情况来看,订单数量基本上随着监管加严在变少。这批 186.16 万辆自行车的订单,大部分是在去年 6 月份这 1 个月内订购的。去年 6 月份,上海凤凰向 ofo 销售单车约 130 万辆。2017 年下半年,ofo 采购了另一批 47.73 万辆,最后一批 8.43 万辆自行车是 2018 年前 5 个月销售出去的。

但 ofo 的订单确实提升了上海凤凰的业绩,自行车的生产、销售占据了上海凤凰 80% 的收入。根据上海凤凰 2017 年年报,全年的营收 14.3 亿元,同比增长 126.6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7682.4 万元,同比增长 45.26%。去年,上海凤凰共生产自行车 505 万辆,同比增加 74.02%。

上海凤凰称,自行车产量、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于 ofo 的自行车订单。根据 ofo 订单量、销售数据来看,给 ofo 造自行车实际为上海凤凰提供了更高的毛利。2017 年,177.73 万辆 ofo 单车占上海凤凰造车总量的 35.2%,但贡献的 5.97 亿元,占上海凤凰总收入的 42%。

与上海凤凰旗下自行车不同的是,ofo 一笔订单意味着一款车型生产数十、上百万辆,这也就意味着上海凤凰可以以更大的零件订单,获得更低的价格,这会带来更高的毛利。上海凤凰自己有不同系列的车型,没法按照这种方式生产。

对于 ofo 来说,自行车的价值就没那么高了。根据此前的报道,ofo 以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 17.7 亿元的借款,以超过 1000 万辆共享单车计算,ofo 每辆单车的价值在 177 元。

题图来自:ofo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