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牙那么贵?其实你补的不是牙……

你补的可能不是牙

大白时常会在门诊的时候听到患者抱怨:「补颗牙怎么这么贵,要1000多,还要去好几次,费钱费时的」。事实上,以我们目前所在的医院为例,当一个牙齿的「补牙」费用超过千元,很可能所需治疗已经不普遍意义上的补牙,而是需要进行复杂的根管治疗,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抽牙神经」、「杀牙神经」,而「根管治疗」是我们专业的说法。

根管治疗的简单原理

「根管治疗」主要通过彻底清除位于牙齿中央的「根管」内的感染坏死物质及炎性牙髓,把牙齿内部的脏东西清理出来之后,用材料彻底封闭根管,不让口腔中的细菌再次进入牙齿内部引起感染,用以治疗牙髓病及根尖周病(所谓根尖周病,简单地说就是牙根发炎)。

根管治疗的基本原理即是把牙齿中央的管道彻底清理并封闭

非做根管治疗不可?

很多人会问,我只是蛀牙了,补一补就好了,为什么要做根管治疗?单纯意义上的蛀牙,没有很明显的疼痛,的确只需要去除腐坏的牙体组织,再用充填材料进行充填。

但是,当牙痛加重,出现夜间痛(也就是白天没什么感觉,晚上疼痛加重)、冷热刺激痛,且去除刺激后疼痛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时候简单的补牙就不管用了。

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牙髓炎」,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牙神经发炎」,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进行根管治疗——这样牙齿才能最终得以保存。

根管治疗三步走

第一步,开髓。就是在牙齿上钻一个洞,就像一口井,我们通过这个井口才能对牙齿内部的组织进行清理。如果是牙痛得一塌糊涂来治疗的,在牙齿上打洞之后,我们会放入牙髓失活剂,让它充分接触牙髓,牙髓(也就是牙神经)就会慢慢失去活力,这个过程需要一到两个星期。牙髓失去活力之后,牙痛症状就基本上消失了。

第二步,根管预备。这一步比较考验牙医的耐力、眼力。牙齿内部的管道其实错综复杂,我们用细细的锉(看上去就像是一根根针)把牙齿内部的管道里的脏东西锉掉,并且反复冲洗管道。然后我们就在牙齿根管里放上消毒药物,密封起来,静待1周。

第三步,根管充填。当牙齿已经完全没有疼痛,并且牙齿内部的根管里面也没有渗出,干干净净的,那就可以用永久的材料把牙齿内部充满,隔绝外界环境。

根管治疗三步走:开髓、根管预备和根管充填

治疗时还有啥注意的?

  • 做根管需要有3次左右复诊,医生最喜欢的就是按时复诊的病人。按时复诊也会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 保持口腔卫生,整个治疗周期和平时一样,都应该正常刷牙。
  • 治疗中途可能会有疼痛加重的过程,但大多数都是比较轻微的,所以大家不要大惊小怪,如果出现疼痛难忍,那么就应该及时找医生处理。
  • 治疗过程中避免牙齿咬硬物,防止临时密封的材料脱落,也可以减少牙齿折裂的风险。

防患于未然很重要

希望大家定期检查牙齿,在蛀牙发生的早期就只需要简单的充填治疗。要知道,根管治疗之后的牙齿对于冷热是没有感觉的哦!所以为了吃得更香,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走到这一步哦!

现在大家对根管治疗有没有更多的了解呢?

欢迎大家留言、转发、打赏~想第一时间看到我更新的文章,还可以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大白牙君」、网易云音乐电台「话疗小黑屋」关注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用户(登录查看详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