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芒果TV“开战”,嘻哈之后,是电音狂潮?

tengxun

猎云网注:中国特色的综艺节目能为新兴文化带来流量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有嘻哈》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这套用在电子音乐上并非好事。文章来源:创业邦(ID:ichuangyebang),作者:大湿兄。

前两天,PG ONE在微博上宣布复出。

这是他爆出丑闻之后,首次高调出现。但在四小时之后,包括这条微博在内,PG ONE微博内所有的内容都消失殆尽。

tengxun1

如今的嘻哈文化,是越走越谨慎。而在亚文化的大背景下,有另外一种音乐文化正在追赶嘻哈的脚步,那就是电子音乐。

什么?别告诉我你没有听过电子音乐,西游记的主题歌,绝对是你耳熟能详的电子音乐。

4月24日,在2018芒果TV春季招商会上,芒果TV对外发布了今年二、三季度的多档新品综艺节目,其中包括电子音乐选秀节目《电音骑士》。网传的拟定(队长)为:张曼玉、窦倩童、王嘉尔、华晨宇、Tfboys其中一员。

腾讯视频则与《这!就是街舞》的制作方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电子音乐节目《即刻电音》,将于今年10月份周末黄金档播出。这个时间,与芒果TV的《电音骑士》极有可能撞期。

邦哥认为芒果TV与腾讯视频的“不约而同”很说明问题:

它们看到了电子音乐的商业价值。

 

 一、电音比嘻哈更“安全”?

《这!就是街舞》总决赛刚刚落幕。

这档由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担任队长角色的选秀节目,在网络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好评。虽然没有当年《中国有嘻哈》的万人空巷,但它将嘻哈文化中作为一个分支的街舞,搬进了中国人的银幕,实属难得。

“这场选秀节目,最大的赢家,是街舞本身。”易烊千玺在节目中说道。

tengxun2

《这!就是街舞》豆瓣评分7.9分

 但这波嘻哈热、街舞风到底能吹多久,到底能够影响多少中国人呢?

“嘻哈文化,土生土长的美国文化。在中国没有嘻哈的土壤,因为它不仅仅是一种音乐形式,它包括Rap、街舞等等,在中国注定是昙花一现。”苏州迷笛负责人 魏健向邦哥表示。

而电子音乐则没那么复杂,它就是一种让人跳舞的音乐。相比嘻哈音乐、街舞来说入门级别低,它更靠舞台的特效以及艺人效应来吸引消费者,而这些也都是钱能解决的事情。

电子音乐是否比嘻哈更『安全』?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创业邦采访到了,深耕嘻哈、电音文化多年的深圳比达传媒联合创始人 黄麒。

比达传媒,在今年3月,获得赛富动势基金和某独角兽短视频公司联合领投的近亿元B轮投资。其此前引进了英国著名电子音乐节品牌Creamfields(奶油田),并获得在中国五年独家代理权。

就歌曲本身来说,电子音乐就更安全。

“在我的眼里,嘻哈的歌词通常比较黑暗,甚至会有脏话”有十几年地下街舞经历的黄麒说到。这不禁让人想到,PG ONE在歌词中对已逝歌手姚贝娜的不尊重一事。

“而电子音乐很多的是纯音乐,在审批部门眼里,这些内容并没有那么危险。”黄麒说到。

其实,玩电子音乐的人群被称为Raver,译为锐舞人士。他们所提倡的是PLUR,和平(Peace)、爱(Love)、团结(Unity)、尊重(Respect)。所以,推崇的歌曲内容也多为爱情、友情、反战、励志等题材。

tengxun3

EMRC的旗帜,永不会错过任何一场电音派对

但并不代表它是绝对的“安全”。

“电子音乐节,其实比嘻哈音乐节更危险。因为,电子音乐节通常能够聚集很多人在场地里,如果一些演员进行互动,很容易受伤”黄麒说到,“其次,很多人会将电子音乐与违禁品联系在一起,这些也是国内监管部门尤为敏感的东西,也是我们一直打击的重点。”

二、电音比嘻哈更容易变现

流量方面本身就有优势。

iiMedia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6 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 1.97 亿,2017 年达到2.86 亿, 今年将达到3.58 亿!根据调查显示,喜欢电子音乐的人占比达到39.7%,排在流行音乐之后,位列第二,且远高于嘻哈。

tengxun4

其次,是变现模式。

国内的电子音乐产业富有中国特色,在大众眼里,普遍对电子音乐类型、流派区别意识不强、文化沉淀不够,但对如何拿它来产生流水的模式,圈内人思路清晰无比。

线下演出与派对+明显效应+线上流媒体内容的刺激驱动下,形成了以电子音乐为消费主流的产业。具体的体现形式也就是我们俗说的,电子音乐节、Live House等。

黄麒向邦哥介绍,比达传媒以广告业务起家,曾举办过《中国好声音》全球巡演深圳站,办过超两万人的演唱会超70场,合作艺人包括陈奕迅、邓紫棋、EXO、BIG BANG等。

2015年开始布局泛娱乐,切入口是街舞赛事、嘻哈音乐以及街舞培训。但随后,他发现玩街舞、嘻哈这帮人消费能力太有限了。

2016年底的时候,比达传媒开始进入更有“钱途”的电子音乐的市场,去年3月成立子公司兄弟时光文化传媒,同期获得普思资本A轮融资。

“电子音乐比嘻哈更容易变现”,黄麒不止一次说到。

“在中国,电子音乐节是个神奇的场景,它能够同时满足两种消费需求,一种是白领、学生阶层,因为他们在一二线城市的压力太大,需要这种方式来释放。同时,还能满足有钱人炫耀性的消费需求。

“这两个需求能够在同一个场景和谐并存,这是嘻哈做不到的。”而且,电子音乐节的酒水的消费也远超其他种类的音乐节。

因为这个场景能够同时聚集大款、专业玩家、吃瓜群众这三类人。所以,黄麒亲切的将Creamfields在中国的定位形容成:大排档。

三、电音能像嘻哈一样做综艺吗?

中国特色的综艺节目能为新兴文化带来流量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有嘻哈》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这套用在电子音乐上并非好事。

芒果TV的电子音乐选秀节目《电音骑士》公布之际,网上遍传出该节目招商PPT,其中提到了拟定厂牌主理人(队长)为:张曼玉、窦倩童、王嘉尔、华晨宇、Tfboys其中一员。

令人担忧的不是这些明星成员懂不懂电子音乐,而是主办方是否用心去做、是否有专业的团队。从该招商PPT看,不仅制作效果极不走心,而且还涉嫌对一位知名DJ/电子音乐人Chace侵权。

tengxun5

相比之下,腾讯的布局就不限于综艺节目。

腾讯视频与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电子音乐《即刻电音》,只是腾讯在电子音乐中布局的一小部分。除了选秀,腾讯音乐、腾讯视频也正在利用流量优势帮助电子音乐节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今年1月,腾讯音乐与索尼音乐共同成立电音厂牌Liquid State,并与李宇春、谢霆锋、Alan Walker等达成了合作,旨在帮助更多的中国原创音乐走上国际舞台。当然,对于这一举动,可以解读为腾讯音乐为IPO构架更生动的资本故事。

无论是芒果TV的综艺节目,还是腾讯多方位的布局,都是好事!不管专业与否,都可以理解为,在帮我们做电子音乐的普及,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资格享受电子音乐。

“就像嘻哈一样,听不懂、看不懂没关系,感受音乐给你带来的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黄麒说。

“在长沙Creamfields的时候,我们卖的早鸟票才180块。在广州、成都、北京,我们都只卖良心票价。让更多人买得起票,哪怕做慈善都值得。”黄麒说。

所以我们和快手,一起做公益。

快手,参与了比达传媒的活动赞助,还有电子音乐版权方面的工作。当然,更重要的是对于音乐教育事业的贡献。

本周末(5月12-13号) 在北京通盈雁西湖高尔夫球俱乐部举办的Creamsfields 音乐节北京站,将捐出20%门票收入作为壹基金壹乐园项目音乐教室的启动资金。

tengxun6

(该公益活动由比达传媒子公司兄弟时光与快手联合发起,通过音乐支教、音乐教室为孩子们提供积极向上的音乐教育。)

比起所谓的综艺,不如多推中国艺人走出国门。

百大DJ排行榜(DJ Mag),是源自英国的电子音乐DJ榜单,之所以中国没有这样的榜单,是因为电音在中国发展太晚,需要借鉴所谓的权威。而在中国,榜单排名的前后很大程度上能决定其出场费用的高低。

而正如像腾讯、网易这样有影响力的公司,对这样商业化榜单看得更透,不盲目吹捧国外的头部DJ,努力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电子音乐明星。

tengxun7

网易云音乐帮徐梦圆推专辑

像徐梦圆、Panta.Q、Chace、冷炫忱CURTIS、Carta等等,都是具有站上国际舞台的实力的中国电音领域的艺人。中国起步虽然晚,但也正在努力追赶欧美人的脚步。

电音不太适合做综艺节目,它的竞技标准很模糊。而且电音作品创作周期太长,很难在短时间去判定选手优劣。” 黄麒说。

总而言之,推动文化发展,不仅仅是靠一个综艺节目就能做好的,打造艺人、发展教育、完善版权等等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

写在最后

亚洲星光娱乐集团CEO马乐 表示,“音乐是人类生活的刚性需求之一,音乐产品、音乐内容、音乐艺人深受大众喜爱。”中国年轻人对音乐付费,尤其是线下音乐产品付费的意向空前高涨。

线下娱乐消费升级在高速发展,适合中国本土化的娱乐则更能深入人心。像三亚国际音乐节,以文化+旅游的方式推动电子音乐发展,是国内很多非一线城市所可以复制的中国模式。

只可惜,在中国,电子音乐常被人们和社会摇、夜店文化捆绑在一起,偏见也根深蒂固。但邦哥认为,音乐没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每一种文化都值得被尊重、被认可。

 

以前,网易云音乐上流传着一句话:可惜了,喜欢电子音乐的人,生在中国。

相信在不久的一天,这句话能变成:恭喜你,喜欢电子音乐的人,生在中国!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3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