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起草新规,蚂蚁金服们压力更大了

今天蚂蚁金服做着跟银行几乎一样多的金融业务,余额宝吸储/卖基金、支付宝付款、芝麻信用查信用、花呗/借呗贷款……它控股的天弘基金(余额宝)目前大约管理 1.7 万亿元货币基金,规模列全球第一,是美国最大货币基金规模的两倍。

巨大的影响力在给蚂蚁金服带来超过千亿美元估值的同时,也使其不断面临来自监管层的挑战。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正起草新的法规,要求拥有跨两个金融业务的公司,必须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

知情人士还告诉彭博社,管理细则将要求金融控股公司控制集团内部的关联交易,股权结构不能过于复杂。同时,人民银行还将对申请人提出一定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目前中国需要持牌经营的金融业务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支付等。

按照彭博社预计,除了天弘基金管理的 1.7 万亿元货币基金,蚂蚁金服旗下其他业务如花呗/借呗涉及 3220 亿元贷款项目,资产支持证券(ABS)余额约为 2588 亿元。基于彭博社今年 4 月获得的一份融资文件,蚂蚁金服 1500 亿美元估值仅比中国银行市值少 210 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政学院访问研究员董锡淼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监管机构对蚂蚁金服的迅速崛起反应迟钝,但现在已经形成某种共识就是必须要对其加以约束。“蚂蚁金服已经变得大而不倒。任何差错都可能导致市场甚至社会混乱。”

华泰证券公司首席财务分析师陈书金则表示:“在中国,政府倾向于采取放任态度,直到你足够大为止。”

今年 3 月,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

这话不一定是说给蚂蚁金服听的,跨两个金融领域的金控集团还有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腾讯旗下的财付通等。中欧国际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Oliver Rui 称“虽然政策制定者考虑对金融公司施加更严格的限制,但蚂蚁金服并未与政府发生冲突”。

但一个显著事实是自 2017 年以来,蚂蚁金服旗下资金管理规模最大的余额宝不断受到来自监管层的压力 —— 从提高备付金比例到限制货币基金当日快速赎回,再到限制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今年年初,央行还约谈了蚂蚁金服的相关人员,就支付宝、蚂蚁金服涉及的“高杠杆”融资带来的高金融风险进行排查。

阿里巴巴上周披露的一季度显示,蚂蚁金服今年头三个月为净亏损。日益加剧的监管将使正筹划上市的蚂蚁金服面临更大业绩压力。

题图/一财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