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无人车致死事故得出初步调查结果,软件问题

以前软件出个 bug 一般只是丢失一点资料、浪费你一些时间。但自动驾驶软件的不成熟,它的代价可能是生命。

Uber 无人车致死事故已经得出初步调查结果,肇事原因很可能是软件系统产生了误判。据 The Information 的报道,涉事车辆的感应器检测到了骑自行车过马路的行人,但决策系统认为无需作出反应,最终导致碰撞事故发生。

这起无人车致死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 3 月 18 日晚上 10 点左右,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一辆搭载了 Uber 感应技术的沃尔沃 XC90 运动型多功能车撞上了 49 岁的 Elaine Herzberg ,当时,Elaine Herzberg 正推着她的自行车,要从人行道上穿越一条四车道的马路。Elaine Herzberg 被送往医院后不久身亡。这是自动驾驶汽车第一次出现撞死行人的事故。

系统之所以产生误判,是因为 Uber 调整了系统对道路障碍物的反应强度。自动驾驶系统在检测到有路面障碍物时,通常会减速或刹车,但它们也能对一些对于车辆行驶并不构成风险的路面物体进行过滤,例如,漂浮在道路上的塑料袋。

但像 Waymo 和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对障碍物的敏感程度比较高,常常在没有对驾驶安全造成威胁时就突然刹车,导致车辆行驶比较颠簸。而 Uber 为了减少行驶过程中突然的减速或刹车,降低了系统对路面物体的反应强度,因此在这次事故中系统很可能将检测到的行人当成“误报”。一位知情人士称,调整调得太过了,汽车的反应不够快。

事故发生时,车辆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车内的安全员并没有注意到道路上的行人,撞击发生前车速并没有减慢。汽车仪表盘摄像头拍摄的画面显示,安全员视线朝下,并没有在观察路况。他似乎也没有按照要求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以便迅速切换为手动驾驶。

目前尚不清楚 Uber 对安全员采取了什么举措,但 Uber 此前曾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该人仍受雇于 Uber。

大多数自动驾驶项目都要求在测试过程中配备两个人,但去年 10 月左右,Uber 将每辆车配置的雇员人数从 2 名减少到了 1 名。原本两名雇员一直分工合作,一个人要在自动驾驶系统失灵时接管方向盘,另一人则要密切关注计算机的探测结果。后者既要负责监控系统性能,也要在一台笔记本电脑上标记数据。据 Uber 发言人卡尔曼表示,第二个人坐在车上完全是为了执行数据相关的任务,而不是为了增强安全系数。

Uber 与受害者家属已经在财务上达成了和解。Uber 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启动了对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全面的安全审查,我们也请来了 NTSB (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前主席 Christopher Hart,为我们整体的安全文化提供建议。审查范围包括系统安全以及对车辆操作员的培训。”

目前,Uber 正在与坦佩市警方、NTSB 以及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进行调查,以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Uber 拒绝透露这款被调整的软件是否对此次事故负责。

Uber 的竞争对手 Waymo 去年 11 月首次推出了首款完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无需安全驾驶员,并准备在凤凰城(Phoenix)郊区测试商业产品。Uber 计划在年内也实现无人驾驶。但事故发生后,Uber 被禁止在亚利桑那州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Uber 也已表示将不再更新其在加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现有许可证。Uber 早前已经暂时停止了北美多个城市的自动驾驶测试,包括坦佩市、凤凰城、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目前仍不知道这些项目重启时间。

不过,虽然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一直备受争议,Uber 也总是麻烦不断,但 Uber 似乎并没有打算放弃无人车计划。据报道,事故发生后,Uber 自动驾驶部门负责人埃里克·梅伊霍夫(Eric Meyhofer)鼓励有些泄气的员工,说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最终将终结与汽车有关的死亡,因此他们应该继续他们的工作,继续进行仿真测试,然后在私人道路上进行测试。

题图:wikim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