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家庭主妇的劳动值多少钱?东京大学的教授认真算了下

先来做个统计,有多少人喜欢做家务?这里所说的做家务不只是整理自己的房间,而是要负责全家人的衣食住行,照顾老人、年幼的小孩甚至宠物的吃喝拉撒。不要看刚刚的举例只是短短一句话,但几乎每个字背后都意味着繁重的劳动,而这正是许多家庭主妇每天都在不断重复的工作。

之所以会谈论起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那个很有名的喜剧电影系列《家族之苦》的第三部 5 月底要在日本上映了。与《家族之苦 2》中展现的“老人的贫困”主题不同,第三部将对夫妻之间的问题展开探讨,其中女性在家庭中的辛勤付出就被放在了话题中心。

在上映前的这段时间里,这部电影举办了不少有意思的宣传活动。

5 月 1 日的时候,这个电影专门举办了一场女性专场研讨会,请来了电影里的女演员和一些热心观众一起聊了聊,内容主要围绕“主妇的不满”展开。

就当大家倾诉了许多类似“不要把所有杂事都推到我身上”“他们都不肯听我说一句话”“我又不是一个管家”“我想要有自由的时间”这些抱怨后,观众席上突然站起来了一个很特别的参与者,东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柳川范之教授。

“如果把主妇每天的家务劳动按现在劳动市场的价格计算,那么她们付出的值得 720 万日元(约合 42 万人民币)的年薪”,柳川教授拿着话筒说。

柳川教授的话音刚落,现场的女演员和观众纷纷都在惊讶地:“纳尼?”“纳尼?”,感觉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逃跑可耻但有用》里计算出的主妇一年的工作价值是 301 万日元,大约是 20 万人民币。柳川教授给出的价格显然高了很多。

在感受到了大家对这份“高薪水”的惊讶后,柳川教授进一步解释道,大部分家庭主妇都会“深夜加班”,所以她们的劳动一个月价值 60 万日元薪水并不为过。“一位家庭主妇在没有任何金钱的回报下也努力工作的情况非常常见。特别是如果夫妻感情深厚的话更是如此。”

“她们通常不会要金钱回报,但是她们希望她们的丈夫承认他们工作辛苦并尊重她们的努力,”柳川教授提醒,“不要把家庭主妇的付出认为理所应当。就像任何辛苦的正式工作一样,家庭主妇也要有确保休息时间、保证充足的假期。”

这场活动最后以女演员们感叹家庭主妇真的很了不起,要尊重她们的付出做总结,一团和气地结束了。

然而在互联网上,因对生活的种种不满积累了怨气的主妇们就不客气了。她们纷纷表示,非常想要自己的 720 万日元。

题图:《逃避可耻但有用》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