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统治俄罗斯24年的普京,就职前抓捕近1600位抗议者

5 月 7 日对普京来说,是个大日子,当然,这也是精心策划已久的日子。这一天是他第四次的总统就职典礼,在此之前,他任职过三次总统与一次总理。

就职典礼在中午举行,预计 50 分钟。今天一早从九点开始,克里姆林宫附近的重要道路都被封锁,并持续到下午三点。

据《莫斯科时报》报导,今年与以往不一样,不会有总统坐车在市区中前往克里姆林宫的过程。

普京就职典礼( 图 / 克里姆林宫官网) 

今年 3 月 18 日,普京从一共 8 位候选人当中以近 76% 的得票率当中赢得大选,这是他历任选举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尽管关于选举舞弊的消息从没停过

曾任职克格勃( KGB,俄罗斯的国安情报单位) 的普京曾于 1999 年接受时任总统叶利钦的任命成为总理。

叶利钦辞去总统之后,普京顺利当上代理总统,并于 2000 年赢得当年大选。自此,普京开始在克里姆林宫里建立起无坚不摧的权力核心。

1991 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曾经历经过一段经济与政治动荡的日子。正因如此,当普京刚上台的时候,确实获得不少民众的期待,他们相信这位新总统可以帮助俄罗斯走向一个更为稳定且繁荣的民主社会。但随着几次的任期过去,普京对于延长任期与权力的重视,加上清理反对派的种种作为,引起一些民众的质疑。

若普京完成这一次的总统任期,他的执政时间总共是 24 年,将近 1/ 4 个世纪,这使得反对他的民众用 ”沙皇” 形容他。

过去《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在总统大选前,曾访问过一些俄罗斯年轻人对于普京的看法,有些人对普京产生不满进而上街抗议,就是因为现在的俄罗斯政府让他们 “不太明白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当中也有人认为普京伤害了民主制度。

这些不满普京的人,并没有因为选举结果出炉而消声。5 月 5 日,距离克里姆林宫只有 2 公里的普希金广场上聚集了许多民众,他们手持标语抗议普京。

这一天的口号包含 “俄罗斯将获得自由” 和 “普京不是我们的沙皇” 等。

不过,除了抗议的群众之外,广场外也聚集了一批支持普京的群众,他们身穿军装,头戴哥萨克帽子,并且把圣乔治丝带別在胸前,当中有些是哥萨克人,但更多是来自于激进组织 “国家解放运动(National Liberation Movement)” 的成员。

“我们会阻止所有反对组织的人”,场外一名拒绝透露真实身份,他对俄罗斯媒体 Meduza 形容自己是个“关心的公民”。

抗议过程中,双方也在广场上爆发冲突,一名女性告诉 Meduza,她看到支持的群众拿出鞭子攻击反对的群众。

这场冲突不只在莫斯科爆发,全俄罗斯约 60 个城市,分别爆发 90 场示威游行,但他们事前申请集会游行都没有获得官方的同意。据俄罗斯警方表示,他们通过了几个合法的场地供游行,但反对民众并不买单。

这一次的主要冲突就发生在普希金广场,警方以非法集会的原因,快速地逮捕了将近大约 1600 个抗议者,光是莫斯科就被抓了近 700 个人,其中包含反对派的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

纳瓦尔尼今年一共发起了两次的大型抗争,第一次是在今年的 1 月 28 日,这是俄罗斯总统大选前,由于他的选举资格被俄罗斯中选会拒绝,他认为这场大选是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础之上,呼吁选民不要前往投票。那一天,警方也是以非法集会原因逮捕抗议纳瓦尔尼以及抗议者。

纳瓦尔尼是一名律师。他从 2008 年开始积极地在博客上揭露俄罗斯政府的腐败问题,2011 年则创办反贪腐基金会(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他是俄罗斯窜红速度最快、知名度最高的网络名人之一,过去也曾参选过莫斯科市长,最终投票率为第二名。

纳瓦尔尼时常被外界视为俄罗斯的反对领袖,至少,他在年轻群众里具有号召力。

根据在现场的 Meduza 记者报导,下午两点左右,纳瓦尔尼前往现场时,他手拿扩音器向群众致意的同时,“国家解放运动” 的成员围成一道人墙,阻止部分民众靠近纳瓦尔尼。正当纳瓦尔尼准备前往广场中的雕像时,警方立刻将他包围并且带上警车。接着,抗议者与场外的支持者开始爆发冲突。

此后警方把许多抗议者带走,有人开始质疑,为什么不带走那些支持群众。

下午两点半,一架直升机在广场上盘旋,电信网络突然断讯,双方的冲突更加激烈,再不到一个小时,防暴警察开始清理这个广场上的人群。

纳瓦尔尼于博客上解释当天抗议的情况

5 月 6 日纳瓦尔尼暂时被释放出来,下午 5 点在个人博客上发表声明与视频,解释当天抗议的过程,并强调这是一次成功的抗议,因为有很多群众自发性地在各地抗议普京。最后他表示,我一定会持续下去。

不过,由于纳瓦尔尼发起非法集会游行以及抗拒警方拘提这两个原因,5 月 11 日将面临法院的审判,并可能会被判监禁最多 30 天的刑期。

题图来自 Ekaterina Moshonkina@twitter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