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航空公司想绕过 Visa 等信用卡机构直销机票,这有点难

据《金融时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准备和德意志银行合作,推出一套让航空公司直接与客户相连的机票支付系统,这套系统名字还没想好,但基本确定会在 2018 年年末推出。

在此之前,大部分乘客都是通过 Visa、Matster 这样的信用卡公司完成机票支付,而新系统会绕开这些信用卡公司直接向用户收取机票费用。IATA 估计,航空业每年会产生 80 亿美元的支付成本。Visa、Matster 收取的手续费占其中的 1%-3%,而新系统称只会收取 “大约一分钱” 的手续费。

这相当于信用卡公司每年会少赚 8000 万美元到 2.4 亿美元,但这其实对 Visa、Master 这样的信用卡公司来说算不上大损失。

根据 Creidt Cards 网站的统计,截止 2016 年,Visa 占有欧洲 66% 的信用卡市场份额,接着是 Master 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占比分别是 31% 和 3%。以 Visa 为例,财报显示 2018 年第二财季该公司收入为 50.73 亿美元,来自欧洲机票手续费的收入大约占总收入的 1.5%,这还是假设全部的乘客都改用新系统支付。

这样的假设其实很难实现。根据信用卡服务网站 Fiscal Tiger 的统计,截止 2017 年 5 月,Visa 等信用卡公司在欧盟地区共发行了 7.81 亿张信用卡,平均下来,每个成年人拥有 1.7 张信用卡,加之欧洲地区没有支付宝、微信这样已成为主流支付手段的应用,信用卡购买机票仍然会是航空旅客的主要支付手段。

这套系统的颁布和 2018 年 1 月份欧盟颁布的新支付服务修订法案(PSD 2)有关。该法案允许被授权的支付服务商直接向用户发起付款,并要求欧洲各大银行向这些服务商开放用户账户信息权限。法案实施后,用户仍然可以保留原有的银行账户,同时使用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的工具去管理日常消费。

有些银行已经感觉到了威胁,比如挪威银行已经和支付应用 Vipps 合作,推出了免费的线上支付服务,想以此留住可能会转向新支付系统的顾客。

“这是在我职业生涯里见到过的最重大改革,PSD 2 将会大大提高金融支付的科技含量,这也让用户有机会掌握自己的数据。” 巴克莱银行管理经理 Catherine McGrath 这样说道。

虽然 PSD 2 现在还不能对欧洲传统的信用卡市场构成威胁,但它的确给 Apple Pay、Amazon Pay 这样由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支付系统提供了发展机会。根据支付分析网站 ThePayper 的报告,2016 年在欧洲地区,59% 的支付是通过银行卡完成,只有 23% 是通过电子钱包完成。

题图/Seize The Journe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